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通胀见顶后将逐步回落 逆周期调节有望进一步发力

2020-02-11 11:28:41 和讯基金 

  2月10日,2020年1月通货膨胀数据公布,我国1月CPI进一步提升至5.4%,PPI同比转正。

  在2020年度策略《产业加速升级,成长股牛市来临》当中我们判断,2020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1月之后CPI将逐步见顶回落,目前来看,基本验证了判断。

  1月份CPI的走高,主要与春节错位因素、疫情冲击有关。春节后,去年的CPI基数将相对而言回升;此外根据专家预测,疫情的拐点不久就会出现,疫情对于CPI的影响也将逐步消散;而且生猪价格也有望随着供应增加回落,因此我们判断,1月后CPI将逐步回落。

  展望未来,随着通胀逐步回落,叠加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企业大面积延迟复工,经济下行压力更大,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

  财政政策方面,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或将迎来进一步的减税降费,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交运等相关行业。

  货币政策方面,不排除未来通过降准或者降低LPR、OMO的利率,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一、两方面因素推升通胀走高

  2020年1月CPI持续走高,主要和两方面的因素有关:

  (1)春节因素:2019年春节是在2月份,而2020年春节是在1月份,中间存在着一定的错位,是今年1月份CPI大幅走高的主要原因;

  (2)疫情因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也是推动CPI走高的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从需求方面来看,在疫情扩散的初期,部分城市存在物资供应紧张的谣言,使得部分城市出现了抢购、囤积日常生活用品的现象;而且,在疫情持续扩散的背景下,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储备部分日常生活用品,造成日常生活用品需求短期内大幅增加;

  第二、从供给方面来看,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很多地区道路封闭,导致物资在不同地区转运难度增加,部分地区日常生活用品供应有所收紧。

  二、 预计CPI将逐步走低

  首先,由于今年春节和去年相比有时间错位,春节之后,去年CPI的基数将逐渐回升;

  另外,根据专家预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拐点不久就会出现,届时交通物流逐渐恢复,日常生活用品供应更加充分,疫情对于CPI的影响也将逐步消散;

  最后,从我们监测的高频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也有望随着生猪供应的增加而逐步回落。

  二、通胀如期见顶,未来宽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2020年是我国实现经济翻番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稳增长仍然是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而随着通胀如期见顶,其后将逐步回落,叠加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企业大面积延迟复工,经济下行压力更大,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都有望进一步加大:

  (1)财政政策方面:财政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望扩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或将迎来进一步的减税降费,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交运等相关行业。

  (2)货币政策方面: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中小型金融机构为10.5%,相比发达国家1%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存在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因此,不排除未来通过降准或者降低LPR、OMO的利率,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