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波动避险需求上升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投资价值凸显

2020-02-04 10:23:19 和讯 

  受肺炎疫情影响,A股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大跌。市场分析人士称,在疫情爆发期,经济受到的短期影响最为显著,但在全年维度上呈现的仍是阶段性冲击,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A股方面,在此次调整后有望迎来较好的长期布局机会,但市场短期波动不可避免,投资者可选择相对稳健的产品抵御风险。正在发行中的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是公募行业新一批量化对冲基金之一,该产品借助量化和对冲策略,追求更优的风险调整收益,在市场不确定中为投资者提供避险投资选择。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量化对冲基金优势明显。一般而言,基金的投资收益由α收益和β收益两部分组成。普通基金产品强调相对收益,通过选股、择时能够获得α收益,也就是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但却难以避免市场下跌带来的损害。而量化对冲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能够借助对冲策略,例如卖空指数期货等方式,剥离或降低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β收益),争取获得纯粹的α收益。因此,无论市场是涨是跌,量化对冲基金利用指数期货品种的对冲,均有机会获取正收益。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基金代码:A类008835,C类008836)正是一只量化对冲基金,2月3日起限额发行。在募集期内的任何一天(包括第一天)募集时间截止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30亿元,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方式控制规模。由于这类产品执行对冲策略的前提在于投资组合获取alpha收益的能力,因此富国量化对冲策略将借助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研发的多因子alpha模型,根据估值、市场、成长预期、分析师情绪、盈利质量等因子给个股打分,精选优质个股进行投资,力求创造持续的超额收益。而在此基础上,该基金将进一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对冲股票现货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从而争取获得确定性高、相对稳定的超额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量化对冲基金投资运作特殊,对管理人实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而早在2009年,富国基金便开始布局量化投资领域,目前已积累了十余年丰富的经验,公司量化投资团队聚集了18位专业人士,整体投研实力雄厚,这次的新产品也是富国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的“集大成者之作”。近年来,团队自主研发的多因子alpha模型运用于多只指数增强、主动量化基金产品,均取得了显著的投资成效。此外,富国基金旗下已有多只量化对冲专户产品,同时对冲型养老金产品管理规模约9亿元,在量化对冲产品的投资管理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富国量化对冲策略的未来表现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