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战“疫”必胜逻辑|招商基金:疫情冲击是A股“小浪花” 短期调整是优质公司机会

2020-02-02 20:24:23 和讯网 

  编者按:春节期间,受“疫情”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出现了大幅下挫,恐慌情绪蔓延,庚子年首个交易日A股跟随外盘补跌。截止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虽然沪指盘中创23年以来最大跌幅,与全球市场进行对比,A股调整幅度明显小于外围市场假期跌幅,北上资金加速抄底,净流入约200亿元;相比2003年“非典”时期,当下A股的估值中枢远好于彼时。后期恐慌情绪的拐点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走势;二是,基本面的预期;三是,逆周期对冲政策的力度。对此,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详述必胜逻辑与投资策略。 

  市场要闻

  1、证监会: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结果。

  2、上交所:呼吁广大投资者理性看待本次疫情影响,审慎开展证券投资。

  3、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五部分,共30条措施。

  4、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5、国务院紧急通知:地方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医疗物资。

  

 
  招商权益市场观点本次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且正处春节期间,预计对消费、交通运输、企业开工等均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参照03年SARS的经验以及全球资本市场反应来看,对行业和市场影响以短期为主,疫情不会对市场走势形成实质性影响。随着本次肺炎疫情逐步控制,经济运行恢复,将回归正常趋势中。

  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关注疫情的拐点以及政策托底信号。一方面,2月是疫情进展的一个关键时点,其中新增病例的拐点是重要的观测信号。另一方面,1-2月之后,财政政策是否边际加码、流动性是否持续宽松也需要继续观察。

  从春节假期间海外市场表现来看,全球股市普跌、其中和中国关系较大的亚太地区股市跌幅更大。节后A股短期存在一定补跌需求,但考虑到此前悲观情绪酝酿充分,调整更可能是一步到位式。但中国经济向好走势不会发生变化,也不会影响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关注消费服务业中优质公司的超跌反弹机会。

  从板块配置上看,节前市场是科技股龙头的春季躁动,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切换到疫情主导,但科技股和新能源产业链中的优质公司仍值得重点关注。节后医疗板块以及黄金等避险板块可能有短期的相对收益。而餐饮、旅游等行业即使短期受到较大影响,疫情过后的修复能力则较强。

 
招商固收市场观点疫情的扩散在短期推动债券收益率下行,下行幅度取决于疫情进展以及货币政策的应对措施等,而中长期利率中枢则取决于基本面。

  随着疫情在春节期间不断加重,美债在春节假期期间下行10bp,映射到中国的国债可能参照美债的下行幅度,在2月3日开盘后有较为充分的反应。

  短期来看,要密切关注疫情本身发展和防控的节奏,春运回潮后的防疫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2月成为病毒扩散和防疫的关键观察窗口,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收益率再下行的空间会相对较小;如果疫情控制住的时间晚于市场的普遍预期(2月中旬),收益率下行空间还会打开。中期来看,要观察疫情结束后政策的对冲和基本面、企业经营状况的修复。

  信用债方面,一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后,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现金流受到影响的企业信用风险会有所提升,信用下沉的性价比进一步降低。

  转债方面,受正股影响风险较大,尤其是偏股型转债,短期内对于权益市场的悲观预期使得转股溢价率压缩,仅医药、游戏等少数个券受疫情的影响较为正面,我们会密切关注冲击过后转债的再次上车和优质个券错杀机会。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疫情短期有冲击但不改市场方向疫情对经济和市场会造成短期的冲击,但拉长时间来看,只是一次正常的波动,既不改变市场的方向,也不影响上市公司的价值。

  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对当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造成了冲击,对A股市场的影响时间则较为集中,主要是4月下半月到5月上半月的一个月。而这次的疫情影响又有三方面不同,从而导致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更复杂:一是传染性更强,从而导致对人员流动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管控,因此对经济增长尤其是服务业的冲击更大;二是如今中国经济的结构中,第三产业的比重比2003年更高,服务业短期的冻结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更加明显;三是如今的中国经济比十七年前体量更大、开放程度更高,对其他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自然就更显著。因此,受到这些因素影响,市场短期出现一定调整,是消化基本面压力、避险情绪提升的正常表现。

  但综合2003年非典疫情的历史和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种对经济和市场的短期冲击并不具备可持续性。首先,这次疫情比非典发现更早、采取措施更果断,我们可以合理推断疫情或将在一季度之内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经营的影响就只有不足一个季度的时间,而且本次疫情出现的一季度,恰恰是一年四个季度中GDP占比最低的阶段。其次,从非典的历史来看,只要看到新增病例的数量得到有效遏制,而不必等到疫情完全解除,市场就会率先反弹,并收复大部分失地,我们预计这一次也会按这个节奏来演绎。最后,从企业价值的分析框架来看,如果按照永续经济的假设和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模型来测算,一个季度的业绩下滑对企业中长期价值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反而可能是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时点。

  也许事后来看,当下一些投资者担忧的疫情冲击只是A股市场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浪花”,最终决定市场走向的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回升只是被打断,而并没有结束,再叠加中国资产在全球视野下的吸引力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改革完善,我们对A股中长期向好的判断没有发生改变。而相当一部分低估值的优质公司,如果因此这次短期冲击而出现调整,正是给了我们难得的“上车”机会。

 
  “非典”复盘及其与当前市场的对比起于2002年年底的非典疫情是最近二十年中与当前武汉肺炎疫情最可比的事件,市场对此反应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非典疫情演绎的具体时间节点公开信息有较多描述,我们不一一赘述。总体上,疫情演进以及投资者对其的认知经历了三个阶段:疫情开始时市场认知不足、反应温和甚至没有太大反应;大规模爆发后市场紧张甚至恐慌;疫情继续发酵但市场已经消化直至疫情逐步结束。如果大致按照这样的节奏将2002年年底至2003年上半年的情形进行分段的话,大致从2002年11月中旬出现首个非典案例,到2003年3月中旬属于市场认知不足、反应温和的阶段,从2003年3月中旬到2003年4月底、5月初属于市场逐步认知到严重性并剧烈反应的阶段,从2003年5月初至6月中旬是疫情继续发酵但市场已经消化到疫情逐步结束的阶段。

  

招商基金:疫情冲击是A股“小浪花” ,短期调整是优质公司机会
招商基金:疫情冲击是A股“小浪花” ,短期调整是优质公司机会
招商基金:疫情冲击是A股“小浪花” ,短期调整是优质公司机会
招商基金:疫情冲击是A股“小浪花” ,短期调整是优质公司机会
招商基金:疫情冲击是A股“小浪花” ,短期调整是优质公司机会
  稳投资 | 乐生活 | 爱公益本资料仅为本公司与渠道、客户沟通交流使用,不构成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