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票型基金风险有哪些?如何规避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呢?

2019-12-26 18:46:27 和讯名家 

  基金的种类有很多,其中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对象具有多样性,投资目的也具有多样性,而且与投资者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相比,股票基金具有分散风险的作用。虽然股票基金存在大量的投资风险,但是投资者却能有比较高的回报,所以股票型基金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关注。

  股票基金主要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而且股票基金的主要功能是将这些投资者的钱集中在一起,形成大额资金。然后再使用它投资者不同的股票组合,是股票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言,股票型基金的显着特点就是高风险与高收益的并存;而相对于同样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点的股票投资来说,投资股票型基金又具有专家理财、分散风险等优势。

  股票型基金投资有哪些风险?

  1、基金规模过大,基金规模大,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大,防止投资者赎回的压力也大,现金头寸比较多,所有有时候跑起来比混合型基金还慢;

  2、证券市场大幅度振荡,介入时机不恰当,如果在大盘大幅度上涨的当天买进股票型基金,而其后遇到股市调整则风险会暴露无疑;

  3、频繁操作,把基金当作股票操作,由于基金的交易费用比股票多,存在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可能;

  4、选择的基金投资风格不是大盘主流热点。

  5、购买力风险。

  这个主要是指基金的利润将通过现金的形式来进行分配,如果遇到通货膨胀的话会影响购买力,这样的话基金的实际收益也会下降。

  6、政策风险。这个主要是指国家的政策决定影响的,比如货币政策或者地区发展政策等等,都会产生风险。

  7、经济周期风险。这些主要是各行各业以及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都会呈现周期性的变化,这些都会影响股票基金的收益。

  8、利率风险。

  这个主要是指市场利率的变化会影响证券市场的价格和收益。利率直接会影响国债的价格和收益,当然也会影响企业的融资等。

  如何规避股票基金的风险?

  1、挑选风格突出的基金经理

  很多投资者宁愿买股价基金而不去买股票的原因,就是看到了基金经理比自己更懂投资。如果自己没有很好的投资能力,预期自己在股市中瞎猫碰死耗子,还不如让基金经理来帮我们运营。所以,挑选股票型基金其实就是在挑选基金经理。基金经理选股和管理投资组合的能力,直接决定基金业绩表现。

  投资股票型基金,要通过分析基金的过往业绩,查询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年限,尤其看重经验丰富,经历过股市熊牛周期的基金经理,再通过分析基金重仓股,来确定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最终筛选出3到5名比较靠谱的基金经理。

  2、三三四原则分配投资资金

  在资金的分配上,投资者应适当的采用分散投资的方式规避风险。具体如何操作?在具体买入时,最好结合市场状况和基金净值的高低,再分3次逐步买入,尤其对净值涨得比较高的基金,虽然看好基金经理,不过买入时还是需要谨慎一些。比如,现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净值涨得比较高,我会先买入30%,如果基金受市场影响,净值跌下来,继续剩余资金,分批次买入。

  3、分散化持仓

  俗话说的是不要江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就是讲自己的资金按照一定的比例投资货币基金、债券型和股票型等进行组合投资,这样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

  而且,基于风控要求,偏股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仓不得高于7%,若上涨到8%至9%位置就要强制减仓,以免超过“双十”限制。基金公司通常会以较分散的持仓规避股市调整风险。另外,尾部股票退市现象增多,也让股票基金持仓越来越考虑进一步分散化。

  随着近年来尾部股票退市增多,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投资上需要兼顾个股风险和行业风险,持仓也需要更加分散化,即便“踩雷”也会因为持仓较低,基金净值回撤有一定控制,降低净值波动,并很好地发挥组合投资的价值。

  当然,持股集中度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很大的关联,由于各个基金经理风格各不相同,有的基金经理喜欢集中持股,有的喜欢分散,持股集中度与个人交易风格有很大关系。持股集中度也与市场行情相关,比如在股市单边下跌,基金有仓位要求,如果可以找到业绩相对确定性的好股票,可能会集中持有,如果找不到可以抵抗风险的股票,持股可能会分散一下,避免太集中导致的净值波动风险。

  4、根据市场的走势,进行基金品种的转换。

  比如就是股市如果涨到了一定的成都,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基金。股市比较弱的时候,可以江债券基金转换成股票基金。这样的话,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可以降低一定的风险。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