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信保诚基金12月债市策略:利率债窄幅震荡 信用债控制久期下沉城投资质

2019-12-06 17:27:46 和讯基金 

  宏观环境方面,全球制造业出现短期回暖迹象,美国、欧元、日本11月制造业PMI出现回升, 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CPI加速上行,PPI降幅趋于收窄,预计11月外需改善,出口增速回正,工业生产、消费回升,CPI破4,PPI降幅收窄,信贷回落,社融平稳。

  10月进出口增速高于预期,考虑到海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有改善迹象,叠加低基数支撑,预计11-12月份增速有所抬升。

  基建投资在政策支持下仍存一定改善空间,建安投资仍有一定支撑,制造业投资平稳,预计整体投资增速短暂企稳。

  社零短期回落,后续或有所改善。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大幅回落至-3.8%,构成明显拖累。后续来看,预计11-12月出口交货值在低基数影响下对工业生产的拖累明显减轻,同时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增加值企稳回升概率较大。

  流动性方面,央行意外下调操作利率,MLF-OMO-LPR小幅三连降,公开市场重现大额净投放,资金利率中枢下移,但3个月存单利率上行。财政部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1万亿元,宽信用预期有所升温。

  债市策略

  利率策略:重回震荡。11月在PMI、社融和经济数据多数低于预期、中美谈判有所反复、央行意外下调MLF/OMO利率的推动下,再加上前期通胀较高一定程度程度上有所消化,地方债提前发行迟迟未落地,利率债在经历前期的调整后收益率从高位有所下行。展望12月,经济短期快速下行的压力有限,或在海外的带动下,年末到年初可能会出现补库存的小周期,CPI将进一步明显上行,但市场预期已经较为充分,PPI降幅有望收窄;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专项债会否提前到2019年底发行仍不确定,年内供给冲击或有限,但需提防明年初的扰动;货币政策稳健态度不变,预计央行会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对冲年初专项债发行压力。整体来看,若无贸易战等消息面刺激,预计利率债收益率短期将以窄幅震荡为主。但随着贸易战久拖不决、抢出口因素消退和房地产投资的缓慢下行,明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且GDP上修后明年经济增速下限也有所打开,后续CPI冲高回落,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货币政策的空间逐步打开,届时利率债可更加主动作为。

  信用策略:城投控制久期基础上可适当下沉。银行理财规模恢复正增长,但金融机构受信贷偏好与政策导向错位、影子银行收缩等因素影响,对宽信用政策的响应较弱,资产荒仍将演绎,利好高等级信用债和一些中低评级信用债此前被错杀的品种。考虑到低等级信用债进一步下行需看到企业基本面或者融资面的改善,仍应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在此基础上建议挖掘结构性机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基建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城投合理再融资需求得到肯定,短期出现公募债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下降;此外,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工作逐步推进有利于降低短期风险暴露概率,专项债新政也利好基建融资,可以适当下沉资质。但长期风险未除,建议以中短久期为主。

  转债策略:好中选优,积极布局,低估与成长。短期内至年前,预期市场机会偏结构性,建议做适当的仓位调整,增配低估值的早周期品种和特斯拉产业链的新能源品种。当下时期货币政策以稳为主而MLF与OMO利率相继下调,财政政策预期2020年初发力,金融数据整体平稳季节性偏弱,经济数据相对平稳,价格数据如PPI预计触底回升,海外则中美谈判出现实质性进展,且海内外PMI向好,都有利于股市等风险资产的表现。尽管当前宏观经济整体较弱,微观企业盈利预期可能面临下修,但是当前市场整体情绪相对较好,且“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股市对直接融资和居民财富的重要性均有所增强,中美缓和情况下汇率趋稳外资持续涌入,我们对股市中长期保持乐观,对科技成长更为乐观。建议整体需要保持平衡仓位,因时而动把握行业机会,行业上倾向于低估的早周期行业(如银行、家电、建材等)、业绩成长性较好或政策导向的行业(如新兴科技、国产替代、内需增长和国企改革等),转债个券上要求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品种。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