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横琴淳臻刘辉:FOF是满足个性化资产配置最好的工具

2019-08-22 18:26:55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8月16日,由东方证券与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2019“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第四场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后资管时代私募FOF的混沌与期待”。横琴淳臻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刘辉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FOF与困境中的大类资产配置”主题演讲。【点击进入专题】

横琴淳臻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刘辉发表演讲

刘辉在演讲中讲述了新时代资产配置的方法。他认为,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动荡,资产配置需要回归本源、回归正常和回归专业。资产配置是个性化的,没有一个模型能够适应所有人,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状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同时需要考虑两个要素,即配置的周期和配置的风险偏好。如果不了解客户配置的周期和风险偏好,资产配置就无从谈起。

大类资产配置有几大类:流动性配置、中长期配置、心安型配置和另类配置,每个客户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资产配置方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刘辉个人比较推荐采用哑铃式双峰配置模型这个比较简单的配置原则。无论高净值投资者、超高净值投资者还是普通机构投资者,均可采用双峰配置模型,该配置策略适合绝大部分投资者,特别是非专业投资者。

刘辉进一步补充说,在配置中要考虑到三个条件,即投资期限、风险偏好和自身约束。总的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做配置资产时都要确定配置周期,明确配置偏好,要做到心里有数。第二,应该因自身能力的边界、资产规模和风险承担能力的不同去选择适合投资人自己的配置方案。 第三,考虑到自身的约束条件,例如配置门槛约束和流动性约束。以权益类资产为例,刘辉建议大家在未来可以考虑两方面:一是公募指数基金的定投,特别适合普通投资者,尤其适合每个月拿工资或每个月都有现金流进来的投资者。凡是按照基金定投的三原则坚持投资的,十年来没见到亏钱的。但这不适合几百万或者上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客户。对于高净值人群,他们需要对未来十年或者未来两三年做一次性配置,那么买私募基金FOF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目前的这个阶段,对于高净值投资者来说,刘辉推荐适当减配现金理财类资产、非标资产、房地产,以及超配证券类资产。

接下来,针对指数基金定投的原则、申赎时间点和标的,刘辉结合自身体会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他表示,基金定投需要遵循三个原则:

第一,逆周期长期配置原则。即指数基金定投首先是长期投资,止盈不止损,直到牛市到来一次性赎回。在这段时间一直投就可以了,投资者可以把它看成一个高收益的零存整取,就如银行的零存整取储蓄业务。就现在的物价水平,大家发了工资,每个月外边吃几顿饭千把块钱就花没了,如果你一个月拿出几百或千把块钱来去做定投,对大多数人的生活是不会有影响的,也就是可以用定投的方式去存钱。

第二,定时定额不择时。刘辉表示,定投应遵循简单易行的原则,只需要对赎回的时点有择时,开始日期和投资期间均不需要择时。“不用择时”这个结论是通过长期实践得出的。因为定投的长期性和指数波动的随机性,短期择时的效果不显著,徒增麻烦和成本,所以做到定时、定额、不择时,就可以了。秉承每周投或每月投的原则,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进行定投设置,比如10号发工资,那么就设置成12号去投就可以了,银行会自动扣款,省时省心。如果投资周期想设为每周的话,建议大家设为每周四。

第三,做好流动性管理,保证投资的持续性。大家都知道,基金赎回时是以份额乘以基金净值来计算赎回收益的。指数基金定投的原理就是通过定期定额分散投资,摊低和平滑基金份额的持有成本,在定投周期内,尽量以相同的钱买入更多的基金份额。所以,一旦开始定投就不能断,特别是跌的时候不能断,因为指数越跌相同金额资金买的基金份额就越多。明白了这个原理,做指数基金定投的投资者在熊市时的投资幸福感就会更强。所以这也决定了,基金定投一定是小金额的,细水长流,金额太大就会很难坚持。

在做定投要坚持以上三个原则。那么,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呢?其实,什么时候开始并不重要,因为开始不用择时。赎回需要择时。赎回怎么择时呢?其实不需要任何的专业指标,你就看什么时候你身边最保守的人都开始炒股票了,市场已经牛的不行了,全民皆股了,就一把全部赎回就完了,这一轮定投周期就宣告结束了。

那么,定投的标的又是什么呢?当前来看,刘辉个人建议理想的指数基金标的应符合5个条件:估值低、短期波动大、长期弹性大、行业分布均衡、权重公司优秀。如果5个特征都满足,这样的标的便是最佳的投资标的。举例说,上证50只满足两个条件:估值较低、权重公司优秀,但是它的行业分布太偏金融,波动也不够大,不太适合定投。创业板指数估值低、波动大、弹性大,但是它的行业分布不够均衡,有点遗憾。中证500指数就好多了,5个条件全部满足。因为基金定投的起投门槛很低,在实际定投的时候,建议投资者可以分散投多个,比如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100(159901)指数、创业板指数。

刘辉针对高净值人群进行中长期资产配置的建议是投资私募FOF产品。他表示,私募基金FOF是满足定制化、个性化、透明化资产配置最好的工具,没有之一。FOF能够同时解决配置策略的深度问题和广度问题。一是帮助客户分散了投资风险,二是可以由专业的FOF资产管理人去帮忙选择基金。FOF策略配置的主动管理,在过去、目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至少在中国还是有效的。

当前FOF很火,但是现在对于FOF投资存在很多的误区。刘辉认为,私募基金FOF投资本身是一个专业门槛很高的领域,FOF的本质是还是投资,是方法论、专业能力、专业投资过程管理的结合。FOF要解决投谁、投多少和怎样投的问题,这是FOF投资的方法论。专业能力上来说,FOF管理人必须对拟投资基金进行深度研究和密切跟踪,绝不是基金堆砌或者一投了之。FOF投资还要考虑投资周期和风险偏好,然后才能定制模型,从周期的宏观到策略配置的中观,再到底层管理人选择的微观,三位一体进行动态权衡。淳臻投资的做法可能相对另类,是基于管理人深度研究和深度跟踪基础上的组合投资管理,本质上是投人投团队,是投资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绝不会追着基金业绩跑。

最后,他进一步补充说,现在私募基金行业的投资者结构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这是不利于整个私募基金行业长期发展的。刘辉相信,大量FOF管理机构的出现对于整个私募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