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业大瓜!金鹰基金总经理公司内"被辱骂",情况说明公文泄露背后,隐情正慢慢浮现

2019-07-20 12:44:53 和讯名家 
基金业大瓜!金鹰基金总经理公司内"被辱骂",情况说明公文泄露背后,隐情正慢慢浮现
7月19日,一则金鹰基金向广东证监局汇报情况的内部文件在社交网络上广为传播,引发业内哗然。

  报告称,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到金鹰基金北京办公区拜访金鹰总经理刘志刚时,公开用粗俗语言辱骂刘志刚。金鹰基金随后报警,并向监管层汇报。

随即金鹰基金发布关于公文被泄露的声明,称公司会严肃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随即金鹰基金发布关于公文被泄露的声明,称公司会严肃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金鹰基金紧急发声
金鹰基金紧急发声

  对于上述内部汇报文件被泄露一时,金鹰基金有关方面发布如下声明:

  1、目前公司管理层与核心投资团队稳定,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2、公司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运营情况,属于合法合规运作的工作范畴;

  3、公司全体股东及董事会始终支持公司及管理层合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保障公司合法合规运营;

  4、对于机密公文被泄露一事,公司会严肃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金鹰基金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始终秉承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坚持合法合规运作,为投资人创造价值,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事件主角,一位是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志刚,一位是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背后究竟何隐情?

  事件主角之一: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志刚

  说起事件中的两大男主之一刘志刚,在金鹰基金的履职经历可谓驶入“加速道”。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时任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的刘志刚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一个月后,刘志刚入职金鹰基金。

  2018年12月22日,刘志刚被金鹰基金增聘为副总经理,7天之后,金鹰基金原副总经理满黎便因“个人原因”离职。

  副总经理“空降”的同时,总经理人选也出现了变更。2018年12月5日,金鹰基金突然公告称,由董事长李兆廷代任公司总经理。不到一个月内,前总经理刘岩正式离任。在刘岩执掌金鹰基金4年多的时间里,金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十倍。截至2018年末,金鹰基金资产总规模为601亿元,在132家公募管理人中排名第46位。

  刘岩离任的两个月后,刘志刚再次“晋升”,正式接任金鹰基金总经理职位。履历显示,刘志刚历任工银瑞信基金产品开发经理、安信基金产品部总监、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和基金经理等职务。

  今年2月初,刘志刚以金鹰基金总经理的身份在媒体上公开发声,对2019年投资机会做出展望。文中称,拉长来看,当前市场正处于寻找中期历史大底的时间段。从3-5年的较长视角预判,A股市场的风险收益比,对价值型的机构投资者正越来越具备足够吸引力。

  事件另一主角: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

  旋涡中的另一男主角杨波,也算公募基金行业新任总经理,其履新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一职的时间刚满一年。公开资料显示,杨波于1997年7月-2001年9月,任职于天津磁卡(600800)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8月-2015年2月,任职于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2018年3月,就职于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4月至今,就职于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6月11日起担任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事件背后,或是金鹰基金股权变动
事件背后,或是金鹰基金股权变动

  作为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金鹰基金的股权变更备受业内关注。

  金鹰基金曾于2017年发生过股权变更,公司原股东美的集团、东亚联丰投资管理公司将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东旭集团,证监会于2017年11月24日下发《关于核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批复》。自此,东旭集团入主金鹰基金成为第一大股东;广州证券退居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01%;广州白云医药集团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8%。

  然而,金鹰基金的二股东广州证券将被中信证券收购。今年1月10日,中信证券公告将耗资约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的股权。该交易的前提是,广州证券拟将其所持有的广州期货99.03%股权以及金鹰基金24.01%股权剥离给越秀金控及/或其关联方。

  此次交易方案中将金鹰基金股权剥离,也是为了解决一参一控的现实问题。中信证券在收购广州证券之前,已经控股华夏基金中信信托参股中信保诚基金,中信系已经有两家基金公司。

  随着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事宜的推进,金鹰基金的股权结构再次面临变更。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中信证券已控股华夏基金,中信信托参股中信保诚基金,要完成对广州证券的收购,将不得不剥离广州证券持有的金鹰基金股权。

  伴随金鹰基金股权变更申请的曝光,广州证券持有金鹰基金24.01%的股权极有可能将完全易主。

  不过,中信证券于6月公告提醒,本次重组尚需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能否获得核准仍存在不确定性。

  金鹰基金总经理同样变动频繁

  正是因为股权结构的频繁调整,导致金鹰基金管理团队接连变动。此前金鹰基金原总经理刘岩即来自原大股东广州证券,股权变更之际,人事变动也基本保持同步。

  资料显示,2002年公司成立起,第一任总经理由参与公司筹建的林金腾担任,2005年,来自彼时公司大股东广州证券的詹松茂接任总经理职务,2010年,殷克胜履职成为总经理,直到2014年刘岩上任。而查询金鹰基金网站则可以发现,其副总经理的变动较为“频繁”,仅2014年3月份以来,就有4位副总经理离任,其中有三位均是因“个人原因”。

  如今,市场有传闻称,国开泰富基金总经理杨波或将接任金鹰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将刘志刚取而代之,因而两人矛盾重重。不过,此传闻尚待核实。可以肯定的是,金鹰基金股权调整的关键时点,内部人事洗牌仍将持续。

  WIND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直至10年后的2012年末,金鹰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规模才破百亿,随后2013年至2014年末又降至百亿以下,2015年至2018年末,金鹰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111亿元、250亿元、448亿元和601亿元。最近4年,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大为金鹰基金贡献了不少规模,2018年,金鹰基金旗下货币基金307亿元,占公司管理规模的比例过半,其次,短债基金也为金鹰基金贡献了不少规模,旗下最大的中短债基金资产规模达到88亿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