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把握工具型产品发展历史性机遇 指数基金成提升权益规模突破口

2019-07-15 02:22:44 证券时报 

做大权益类基金规模,基金公司要靠主动和被动“两条腿”走路。然而,优秀基金经理毕竟有限,且管理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张,被动指数基金越来越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股票加混合基金规模超过1.89万亿,指数基金规模已达到8120.23亿元,占比超过四成。

“被动指数基金可能是一个突破口。”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8年,指数基金获得井喷式增长,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去年四季度,机构资金借道指数基金抄底,权益类指数基金规模在A股低迷时取得了显著发展,一个季度规模增加了1300多亿。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指数产品费率低,透明度高,流动性好,得到市场广泛接受,表明A股市场投资者正在走向成熟。同时,基金公司也在加紧布局,丰富指数基金产品线,新发指数产品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既有细分债券类指数基金,也有MSCI指数基金、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基金等主题产品,产品线的丰富也有利于基金整体规模的增长。

国泰基金指出,A股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且越来越呈现价值投资导向,指数化投资成为趋势。被动指数类基金的发展应突出产品运作透明、可预测性强的工具属性,同时吸取海外经验,积极拥抱创新,突出工具类产品的多样性。

作为工具化产品,指数基金费率低廉、投资风格清晰,为基金公司落地资产配置服务打开了空间。

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陈文宇表示,指数基金将在工具化投资领域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更专业的服务,基金公司利用资产配置能力为客户制定投资方案,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理财需求。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发展权益类基金关键还是产品创新和差异性。当前整个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定型,指数基金仍处于高增速发展阶段,后发制人不是没有可能。“中小基金公司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走差异化路线。”SmartBeta和跨境指数是基金公司的重要突破方向。SmartBeta投资旨在寻找长期超越基准的回报。专业投资者通过对市场的长期研究,提炼出“红利”、“价值”等有效因子,以量化方法构建策略指数,保持指数投资的透明性,为投资者寻找更“聪明”的超越市场收益的来源。跨境被动投资基金是另一大方向。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加和对外开放的深入,跨境投资、全球配置资产将形成不可忽视的潮流。

记者了解到,作为ETF行业龙头,华夏基金在发力传统指数基金的同时,也在加大对SmartBeta投资策略的研究和投入,积极将主动投资优势融入被动投资。华夏基金通过“理财365”、“ETF学院”等形式,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普及被动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