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票换购ETF折射特色工具渐受机构高度认可

2019-05-17 17:19:14 和讯 

  ETF因为具备费用低廉、流动性好、交易便捷、功能多样等特点,作为特色被动型工具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今年以来,强力新材(300429)、光环新网(300383)、中国石油(601857)、中兴通讯(000063)、三七互娱等多家上市公司已发布公告,其股东参与认购ETF,据统计总额达50亿元。自去年开始ETF迎来加速扩容,截至5月16日,今年以来非货币ETF规模增长超500亿元。

  专业人士认为,投资者对ETF的认可,折射出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投资工具的多元化以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规范化,有助于公司资产多元化配置,提升资产的流动性、收益性,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和资本流动性,为国企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ETF仍处于爆发增长前期

  ETF基金产品从诞生距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在全球范围内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2007年-2018年,全球ETF数量从725只增长到约6000只,规模从约8千亿美元增长到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远超同期全球资管规模约5%的复合增长率。

  国内ETF经历十余的发展之后,2018年开始进入加速增长期。目前国内市场非货币ETF总资产规模约4400亿元,其中股票型规模达4000亿元。基金产品研究人士认为,经过高速发展,国内ETF仅占近百万亿元资管总规模的4‰,相对全球6.5%、美国10%的比例来看,国内ETF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当前仍处爆发前期。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股票ETF,2018年末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平均值达83.5%,全部股票ETF的机构持有比例也在60%以上。从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来看,ETF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未来投资热点和重要资产配置工具。

  助力实体公司资产配置多元化

  近年来以股票换购ETF的投资形式开始受到市场关注,特别是上市公司股东,既包括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

  对此,专业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以换购形式参与新发股票ETF投资,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发展、投资工具的多元化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规范化。以成份股换购ETF有助于公司资产多元化配置,提升资产的流动性、收益性,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和资本流动性,为国企改革和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去年下半年以来ETF大发展,上市公司纷纷认购股票ETF进行资产配置,也表明了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看好的信心。

  对于股东是否会借道ETF变相减持的质疑,业内人士给出专业的解释。首先,股东换购ETF有着严格的监管,监管机构对于股份是否可以换购、换购的数量、换购的程序等都有十分严格的监督和检查,股东换购ETF需要完全遵循规定,不得出现违规换购行为;其次,大股东或特定股东换购ETF除对外发布公告外,还需向交易所提交承诺函,承诺其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换购所持的基金份额。此外,股东减持是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监管的重点之一,任何参与股票换购的股份都必须遵守减持规定,不得变相违规减持。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