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MSCI 相关主题基金已经拉开差距

2019-05-16 09:18:26 和讯名家 

  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日前宣布,将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26只中国A股(包含18只创业板股票)将加入MSCI中国指数。至此,中国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到5.25%和1.76%的比重。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也是全球投资组合基金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业内预计,MSCI扩容后业内测算对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在5000亿左右,具体来看是4000亿到6000亿之间。

  MSCI持续提升A股的纳入比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布局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基金将会是最直接、最简便的投资方式。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MSCI

  蓝鲸财经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的MSCI主题的指数基金已经有30只(A、C份额合并计算)。

  市面上最早的一只MISC指数基金是: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2年,也是市场上最早一只指数增强基金。不过,和近两年成立的MSCI基金不同的是,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基金跟踪的是MSCI中国A股指数。

  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许之彦向蓝鲸财经解释到,MSCI中国A股指数指数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是覆盖中国A股市场超过80%的流通市值的一个旗舰指数,这个指数的目标是覆盖中国的流通市值要在80%左右。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的投资角度编制的。而近期成立的MSCI指数则是站在国际的角度来编制纳入的指数。

  除了成立于2002年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2015年成立的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最早成立的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金。

  自2017年6月2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以来,国内公募基金开始加大MSCI指数产品线布局力度。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在2018年2月成立,是A股成功入摩后第一只相关主题的指数基金。3月8日和9日,南方MSCI 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ETF、ETF联接和招商MSCI 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相继获批。

  2018年整年,A股市场上共有22只MSCI主题的指数基金成立。步入2019年以来,前海开源、中金基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还陆续发布了在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础上延伸的指数基金产品。

  MSCI主题基金收益拉开差距

  MSCI扩容后预计会给A股市场带来5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普通投资者布局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基金将会是最直接、最简便的投资方式。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MSCI主题基金都是跟踪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还有一部分是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此外还有跟踪低波动指数和国际质量指数的MSCI指数基金等。

  MSCI国际通指数和国际指数略有不同: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2017年10月编制,这个指数成份股和今年8月初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相同,指数跟着纳入进程进行成份股变动,也就是说这是个过渡指数。

  MSCI 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Index),这个指数2014年发布,是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使用的基础指数,它不仅包括了目前已经被纳入的236个大盘股,还包括193个将来要被纳入的中盘股,可以说是反映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未来真实样貌的指数。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还含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成分更广。

  在未来公布MSCI新兴市场指数进一步纳入中国A股中盘股后,两者将保持一致。通俗来说,国际通指数还处于成长阶段,若干年后长大了就变成了国际指数。

  除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中国A股国际指数,市场上也开始有基金公司推出了跟踪MSCI中国A股低波动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质量指数的基金、国际价值、国际消费、国际红利指数等等。此前市场上大部分的MSCI基金都是主要集中于宽基指数领域,MSCI低波动和MSCI质量基金则是加入了smart beta的因子,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以取得超额收益。

  例如中金基金今年陆续成立的以Smart Beta策略运作的价值、质量、红利及低波动4种风格鲜明的MSCI概念基金,平安基金在也在去年大举推出了多只MSCI指数基金,包括平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以及其联接基金,还有平安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

  平安大华基金ETF指数投资部向蓝鲸财经解释,低波ETF和质量ETF两种指数都是“聪明贝塔(Smart Beta)”指数,和主流指数的区别在于指数成分股的权重设置会考虑“质量”或“波动”因素。

  从成立以来的业绩来看,相关的基金产品业绩已经拉开差距。除了最早成立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基金外,2018年11月22日成立的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C基金目前表现最佳,成立以来的收益是28%。2019年1月17日成立的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有19%。

  近期市场波动较大,部分相关的MSCI指数基金未能获得让人满意的收益。2019年3月成立的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和银华MSCI中国A股ETF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为-6%和-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鲸新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