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震荡市投资难题凸显 天弘基金答疑三大难题

2019-05-09 12:10:36 和讯基金 

  五一刚过,A股就上了热搜。5月6日上证综指收盘跌5.58%,深证成指跌7.56%,创业板指跌7.94%。面对如此大幅波动,投资者们的心也跟着七上八下,这个时候是逢低入场还是及早抽身?如果选择入场,什么方式更稳妥,哪些品种更值得考虑?在此背景下,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的天弘基金联手各家财经大V,对当前的投资难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解答。

  当前时点是否还能入场?

  五月首个交易日,一天跌去过去一个月的涨幅,让原本就对今年市场行情有些纠结的投资者更加迷惑,现在到底还算不算牛市?海通证券(600837)策略认为牛市的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的第二波上涨,还需要等待基本面的接力,当下应该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天弘基金高级宏观研究员李云洁则指出,根据历史经验,行情开启的越猛烈,未来持续的时间也越长,所以预计这轮牛市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会是慢牛。牛市的第一阶段是对悲观预期的修正,所以特别猛烈,跌的越多涨的越多。现在第一阶段已经告一段落,未来半年可能出现行业的分化,出现结构性牛市。

  虽说牛市回头值千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巴菲特那样做到“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面对这类投资者,大V们建议,可考虑通过定投指数基金分批入场。

  雪球大V“持有封基”指出,从历史的数据来看,任何时候都适合开启定投,因为指数的高低只是相对的,例如通过回测,即使不幸在2007年10月指数最高点开始定投上证指数,到目前虽然上证指数跌了一半都不止,但从定投效果来看,依然是盈利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指数很低的时候,积累了足够的廉价筹码。

  同样,《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的作者“银行螺丝钉”,也举例证明了通过定投指数基金可有效避免择时难题,而且凭借摊低成本的优势,即使在后期的回升中指数没有回到当初开始定投时的点位,依旧可以盈利。例如有位投资者从去年A股3400点的时候开始定投,随后A股一路下跌,最低跌到2400多点,但他没有放弃,仍然坚持定投,之后在A股回到2800点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盈利。

  普通投资者怎样挑选指数基金?

  定投指数基金逐步入场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面对市场上数百只指数基金,作为普通投资者又该怎么挑选呢?

  对此,“银行螺丝钉”表示,如果是普通投资者开始投资指数基金,最好从宽基指数基金开始入手,如沪深300、中证500等,因为宽基指数基金包括各行各业的股票,表现会更加稳健,难度也较低。

  而在熟悉了宽基指数基金之后,可以考虑配置一些行业指数基金。不过行业指数基金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盈利比较稳定的行业,例如医药、消费等,具有业务、盈利稳定,行业波动风险较小等特点;另一类则是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例如证券、能源、有色等,这些行业投资难度较大。因此在挑选行业指数基金时,投资者最好是从盈利稳定的行业开始入手,周期性强的行业可以不投或者少投,减少出错。

  此外,具体到投资策略,除了基金定投,财经大V“养基司令”还给出了“二八轮动”策略建议。以最适合普通投资者初期投资的宽基指数为例,其中也分大、小风格,前者如沪深300,后者如中证500,而且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风格轮动的情况,而“二八轮动”策略就是为了更好地踏准“大小”节奏。

  据“养基司令”介绍,“二八轮动”中的 “二”代表数量占比20%左右的大盘权重股,一般会选择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八”代表数量占比80%左右的中小盘股票,通常会选择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当大小盘风格不断切换时,可以轮流持有。而当市场整体不佳时,可以选择空仓这两只基金,买入债基或者货币基金,因此这一策略也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这一策略交易相对频繁,因此必须关注费率成本。“养基司令”指出,天弘基金指数基金的手续费在业内处于较低水平,以天弘沪深300C和天弘中证500C为例,目前不少平台都免申购费,持有满7天(含)免赎回费,因此进行“二八轮动”策略的交易成本较低。

  当前是否适合止盈?

  虽然当前市场波动不小,但是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依旧上涨了超过15%,不少投资者的收益更高,如果现在卖出止盈是否合适呢?对此,不同的人往往有不同的选择。

  如“持有封基”赞成长期持有,建议收益达到60%-80%时再赎回。他表示从估值来看,10%左右的盈利还不是赎回的好机会,相信市场还会继续涨,一般建议根据定投的品种,在达到翻番或者至少有60%以上盈利时开始分批赎回。

  当然,也有人建议更保守的操作,如李云洁表示,面对市场波动,投资者们可以先止盈再定投,进行轮动定投,既能及时锁住收益,又不错过入场时机。

  先看“止盈”,李云洁建议,投资者可自己设定一个指标,例如当投资收益达到20%就开始分批赎回基金,也可以借助投顾工具,如天弘基金的“目标赢定投”,在定投前先确定目标收益如20%,再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一旦所选基金的收益达成目标,系统就会自动发起赎回指令,一次性将资金赎回至弘钱包及时锁盈。但投资并未就此结束,正如前面所说的,任何时候都适合开启指数基金定投,因此投资者可以“止盈不止投”,再次开启新一轮的目标定投。而且因为有了上一轮的收益,新一轮的定投可适当增加金额,令“雪球”越滚越大。此外,暂时闲余的资金,则可以放置货币基金或者其他风险较低且具有较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既能博取收益又方便分批取出进行定投。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