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景顺投资大中华区ETF总监黄婉君:降波动提业绩是海外机构看重Smart Beta的两大原因

2019-04-08 10:16:47 和讯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近日召开以“工具化投资时代新机遇”为主题的论坛,业内众多投资大佬就如何有效运用工具化品种进行资产配置、工具化投资新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探讨,Smart Beta成为其中热门关键词。来自景顺长城外方股东的景顺投资大中华区ETF业务总监黄婉君介绍了海外Smart Beta的前沿和最新趋势。

  据黄婉君介绍,在海外,由于养老金、捐赠基金、基金会与资产管理人持续优先考虑透明度、流动性及使用的便捷性,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ETF用于短期战术与核心配置。截至2018年4季度末,美国ETF资产规模已超过3.4万亿美元。其中,Smart Beta ETF的资产规模在美国ETF中约占19%,但Smart Beta ETF规模的5年年化复合增长率大于宽基ETF,近三年来更是发展迅速,Smart Beta ETF占近三年新发基金的53%。

  海外机构投资者使用Smart Beta的主要目标是降低投资组合波动性和提升管理业绩。全球范围来看,机构投资者最青睐的是高股息、低波动和基本面加权产品。黄婉君表示,从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反馈来看,未来3年内,低波动、高股息与基本面加权将依然是最广泛使用的Smart Beta策略。

  黄婉君介绍了海外ETF产品的发展路径。首先是基础建设阶段,即引入ETF投资工具;随后进入市场教育阶段,从理论开发到市场应用,打造完整的纯Beta产品线;下一步进入新投资需求的爆发推动产品创新阶段,不同资产类别下形成更加广泛的产品种类,扩大了ETF的用户基础,例如海外正在流行的基本面加权债券型ETF、价值/防御性债券型ETF;当产品和策略达到足够丰富,最后进入采用由解决方案驱动的投资策略阶段,形成基于明确投资目标的解决方案,例如较为前沿的ESG主题、通过机器学习及AI构建的指数、非透明主动ETF等等。

  在势不可挡的工具化投资大潮中,景顺长城的外方股东景顺投资在海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ETF管理经验,于2006年收购著名的ETF供应商PowerShares。PowerShares是ETF领域的先驱,旗下的PowerShares QQQ (QQQ)和众多细分ETF基金一直为市场所熟知。这项收购进一步强化了景顺全球ETF业务的深度、广度及规模,目前景顺投资以旗下371只产品,管理2240亿美元在全球ETF规模排名第四。同时,景顺投资是Smart Beta的先行者(始于2003年),目前拥有全行业布局最广的Smart Beta产品线,历史业绩在5年以上的Smart Beta ETF数量最多。

  景顺长城在外方股东的支持下,近年来工具化产品领域加大布局,量化及指数双线出彩。目前,景顺长城旗下产品线已覆盖指数、指数增强、主动量化、Smart Beta等多种策略、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产品,跟踪的指数涵盖大中小市值。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MSCI主题方面,已经构建了市场上最齐全的MSCI主题相关品种,既有指数增强、ETF及联结,也有基准为MSCI相关指数的主动量化产品。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景顺长城旗下量化及指数管理规模超过230亿。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