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指数基金品牌升级 头部基金公司玩转指数全垒打

2019-02-14 10:28:59 新浪网 

  全垒打,是棒球项目中的一种高级进攻方法,意即进攻球员能环绕所有垒包完成一周的安打。借鉴到指数基金领域,就是好的基金公司应该尽可能的提供布局齐全、风格多元的指数产品线,以方便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下都可以挑选出合适的资产配置工具,真正发挥出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性、工具性。

  为了实现这样的“全垒打”效应,博时基金在指数基金管理领域已经悄然布局16年。近期,博时更是升级其指数投资子品牌“指慧家”,旨在打造博时基金在优质指数领域的专业形象,并通过指数化投资为投资者获取收益。

  品牌升级 创新布局指数全领域

  据悉,“指慧家”是博时基金2015年9月推出的业内首个大数据品牌,其初衷是要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大数据领域的新投资模式,旨在搭建业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多领域大数据平台,旗下拥有博时淘金大数据100和博时银智大数据100两款产品。

  如今,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型基金凭借投资透明、风险分散、费率较低等优势叠加当前的低估值投资价值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喜爱。为顺应指数基金2018年以来的逆势扩张周期,博时基金在2019年开年之际也赋予了“指慧家”更多内涵,在原有大数据平台的定位基础上囊括进更多的指数基金产品,升级为旗下指数投资的专有子品牌。

  博时基金表示,“指慧家”意为“智慧的指数投资专家”,旨在打造博时基金在优质指数领域的专业形象,并通过指数化投资为投资者获取收益。据介绍,博时“指慧家”专注于指数投资,旗下产品跟踪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各类优质指数,致力于打造业内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的专业全领域指数投资品牌。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底,博时“指慧家”旗下共囊括12只指数基金,全面涵盖A股、债券、商品及海外市场,其中核心宽基指数(4条)、特色主题指数(2条)、商品指数(1条)、债券指数(2条)、大数据指数(2条)、海外指数(1条)。尤其是在ETF基金方面,博时覆盖了核心宽基、特色主题、商品、QDII四条主产品线,形成了多风格、跨市场、跨地域的产品系列,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可以说,博时基金已构建覆盖全面、层次丰富、阵容强大、风格多元的指数产品线,是业内布局较齐全的指数产品提供商之一。

  细数博时“指慧家”品牌的特点,除了产品线齐全之外,创新布局也是博时指数军团的一大特色。如,2003年8月,发行首只跨市场指数基金——博时裕富(050002)沪深300;2013年12月,首只跟踪标普500的跨境ETF基金——博时标普500ETF成立;2014年8月,推出中国首批商品ETF基金——博时黄金ETF基金;2015年5月,发行首只电商大数据指数基金——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尤其是进入2018年,博时基金接连发行了市场上首只跟踪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和业内首只跟踪3-5年进出口行债指数的基金产品,不仅丰富了博时在指数基金领域的产品线布局,更有效地补充了市场上投资中短端政金债指数基金的空缺。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博时基金全面、丰富的指数产品线能够较好地满足投资者多样性需求和资产配置需求。在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FOF产品发行潮等市场大背景下,博时旗下多层次的指数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更多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分享中国资产成长收益的高效率配置工具。

  管理升级 六大品类锚定发展方向

  丰富的产品线和前瞻性的布局,离不开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团队的努力。据悉,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现有21名全职人员。其中,基金经理10名,基金经理助理7名,研究员4名,是公募基金业内较早对量化业务进行投入和探索的团队,也是目前行业内最大规模的团队之一。团队全面负责博时基金被动与数量化相关的公募及专户投研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团队共管理23只境内外公募基金及若干专户产品,总管理规模近550亿元人民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博时指数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行业排名跃升至全行业前五,旗下ETF基金(剔除货币ETF)总规模超270亿元,是业内少有的百亿ETF管理人之一。

  伴随品牌的升级,博时基金在管理理念上也不断升级。对于指基军团各大品类的未来发展,博时有着格外清晰的思路。据博时指数与量化团队负责人介绍,核心宽基方面,博时已经囊括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四条目前市场最主流的指数,未来将朝着专业化管理方向迈进。

  特色主题指数方面,博时跟踪了央企结构调整和上证自然资源两条指数,尽管数量不多,但都是市场上的稀缺标的。在这个品类上博时将尽可能的精细化管理,精挑细选特色指数,捕捉市场热门方向。

  商品类指数基金方面,博时已经成功管理了博时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为投资者投资黄金市场提供了便利化的配置工具,未来将继续加大该品类上的布局。

  博时对大数据指数的跟踪是其传统优势,旗下两条大数据指数基金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和博时银智大数据100都属于业内创新品种,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大数据领域的新投资模式,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投资优势持续追求超额收益。

  债券指数是博时基金近年来着重发力的领域之一,除了已经成立的博时中债1-3证金债指数基金和博时中债3-5进出口行债指数基金外,博时还将深挖细分政金债领域,多元化布局满足不同类型的配置需求。

  海外指数布局方面,博时将放眼全球,差异化布局低相关性市场。目前管理的博时标普500ETF及其联接基金是A股市场上唯一跟踪标普500的ETF产品,为投资者布局国际市场提供了差异化的投资工具。

  博时表示,未来,博时基金将持续加大指数投资工具产品布局,同时对旗下专注于指数投资的产品子品牌“指慧家”进行全面升级,为客户提供包括核心宽基指数、特色主题指数、商品指数、海外市场指数、大数据指数和债券指数基金在内的各类优质指数产品,致力于打造业内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的专业指数投资工具平台。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