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欧阳凡:2019投资把握盈利主线 自下而上赚α的钱

2019-01-23 16:21:31 和讯基金 

  2018年A股市场悄然落幕,留给投资者哪些思考?新的一年,投资者是否应当重拾对市场的信心?又或者应该在哪些方面寻求机会?对此,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权益投资GARP组负责人欧阳凡表示,未来只有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经营质量高、经营规范,专注主业和产品、持续有效投入研发的企业,才能保持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2019年A股投资应该牢牢把握企业盈利主线,通过自下而上研究获取ɑ收益。

  复盘2018 多重原因导致市场调整

  2018年A股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背后原因是多重的,欧阳凡认为其中包括:市场对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担忧;国内金融去杠杆带来的局部信用收缩、股权质押风险问题;国家严格财政纪律,从严控制地方政府举债带来的基建增速下滑;房地产行业连续2年高位运行后销售增速放缓;部分行业补贴政策退出或者减少,以及政府采购政策趋严导致的产品价格下跌;少数公司在当前环境下出现的经营不达预期、商誉减值、环保问题、产品质量问题等。

  经济和市场遇到的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决定的。一方面,我国GDP已经是全球第二,工业产出全球第一,外部贸易条件边际趋弱是长期趋势;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这意味着企业必然面临更高的环保约束,更严格的资本约束以及更加规范的社保制度约束。未来,只有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经营质量高、经营规范,专注主业和产品、持续有效投入研发的企业,才能保持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

  2018年的市场调整,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必须与产品属性和客户风险偏好一致。对资产配置型长期组合,核心在于做出选股超额收益,通过企业长期盈利增长获得收益;而对绝对收益型短久期组合,必须通过资产配置和交易控制组合净值回撤,获得合理的绝对收益回报。

  A股当前依然处于“磨底”阶段

  经历了2018年的剧烈波动后,上证综指2019开年市盈率(TTM)已跌至11倍左右,逼近历史底部区间,整体估值合理性已经显现,未来下行空间或有限。当前估值水平,既反映了市场对未来企业盈利变化不确定性的担忧,也反映了居民对未来可支配收入不确定性的预期。

  “历史上,股票市场底部都是不断‘试’出来的”,欧阳凡说,“通常要经历政策底、资金底、预期底、盈利底四个阶段。当前市场政策和资金面都已经开始边际好转,但是市场悲观情绪还未修复,企业盈利还在边际恶化,因此市场依然处于“磨底”阶段,绝对收益投资者需要耐心。从股息率和无风险利率比较来看,当前上证红利(510880,基金吧)股息率已经大幅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水平,相对收益配置型投资者已经开始进场。”

  2019年投资应牢牢把握企业盈利主线

  2019年,我国所处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和2018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最大变化在于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现在已经进入“稳杠杆”阶段。市场无风险利率已经下降到历史中枢水平,股票市场估值下行压力大幅缓解,A股投资应该牢牢把握企业盈利主线,在目前PE估值水平5倍到10倍的公司中,不乏资产负债表稳健、2019年盈利依然保持稳步增长的标的,这类公司股价存在明显错杀,或可以通过自下而上研究获取ɑ收益。

  另外,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将持续提升,社保储备基金、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金个人账户等长期资金入市,将成为市场的压舱石。机构投资者会持续关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科技制造业企业。尽管2018年我国外部贸易环境开始恶化,但是要看到改革开放40年来,在通信、医疗器械、电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中国有一批企业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这些公司将充分享受中国工程师红利,引领中国产业升级,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这些国际化企业也将直接受益于A股国际化进程,成为海外机构配置A股的核心资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