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私募大佬2019股市隐喻大全:“宫崎骏“、”俄罗斯套娃”、“一出好戏”、“无问西东”

2019-01-10 11:06:43 华尔街见闻 

  虽然A股在过去一年经历了低迷和考验,但头部私募圈的基金经理们对2019年都拿出了自己的预判。

  华尔街见闻通过文本分析发现,多家头部私募发布的2019年市场展望中,不乏从大历史角度探讨中国时运变迁,以电影和动画及小说隐喻年度行情,汇总而成一幅A股的隐喻大全。

  拾贝投资:俄罗斯套娃

  北京百亿私募拾贝投资发布的市场展望中,文本开篇亮出敬畏的态度:”在高深莫测的市场面前,我们的自说自话、踌躇满志,大约都是我们蒙昧与幼稚和短视的证据,记录以便提醒自己所知不多。”

  拾贝投资属于“公募派”私募,由华夏基金前基金经理胡建平2014年创立。据三方数据,以拾贝投资1号为例,2018年收益为-12.62%, 跑赢同类多头产品平均收益,该产品2014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为15.07%。

  胡建平执笔的市场展望中,他特别用了俄罗斯套娃、直升电梯等比喻,揭示了市场结构的变化。比如,过往很多A股投资神话在2018年终结,很多行业随着政策的变化备受摧残,一些盈利质量长期受市场质疑的产业也开始回归。多数神话仅是当时刚好被某个浪头打到。以为自己的选股超越了宏观、行业的束缚,其实大多都只是更小维度的一波浪而已。

  胡建平认为,上述情况类似于俄罗斯套娃,很多基金经理只是在小的套娃层面努力,不知道外面还有套娃。换言之,很多时候的获得的盈利类似于发生在直升电梯里的俯卧撑、撞墙和跑步,是电梯而不是俯卧撑、撞墙和跑步把大家带上楼。

  这篇题为《2019时运变迁,变与不变》的展望中,胡建平更多从认识论维度进行思辨,并没有给出传统范式的投资策略。他以黄渤的电影《一出好戏》为例,试图说明A股需要真正的市场主义规则,市场应该为价值判断依赖的信息获得提供更便捷和公平的安排。

  他强调,投资者收益率将向实体经济的基础收益率靠拢,将改变以前一些聪明的投资者很容易获得Alpha的“困境”,一个更好的市场应该有好的Beta。实现上述目标,未来社保和养老金的角色举足轻重。

  对于未来,胡建平是谨慎乐观的情绪,基于以下判断:多边体制重新设定与改革环节外部争端;低利率将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有所体现;决策者对群众的响应明显加快。此外,短期经济周期下行无法暂时改变,但只是输点时间。

  观富资产:无问西东

  另一位私募大佬——观富资产万定山撰写题为《2019:无问西东》的展望,并以日本动画导演宫崎骏开篇。

  2015年,万定山与詹凌蔚“奔私”创立观富资产,此前万定山曾在博时基金工作十余年,长期管理年金账户和社保基金组合。

  万定山在市场展望中,用了一定篇幅回顾宫崎骏创立吉卜力工作室经历,辅之其成长时间刻度上美国也涌现皮克斯影业,二者的成功可谓动画电影史奇迹,且有着微妙的联系。

  万定山延伸指出,1986年对于全球动画电影是里程碑年份,吉普力工作室推出首部作品《天空之城》,乔布斯获得皮克斯70%股权。就在这一年,日元快速升值、中国实施“863”计划、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中国摇滚乐诞生······

  从大历史视角中,1986年是属于结束的开始,也是开始的结束,在许多维度上开启了长达20-30年的上升期。

  上述隐喻式的叙事铺垫后,万定山指出,中国需要一场“告别”,类似于精细的日本人用了近三十年时间向1986年告别。

  他认为,中国过去40年经济奇迹是在巨大统一市场前提下,对规模经济原理的多次重复自然试验和完美展开。未来规模将不是优势所在,将让位于基础研究和精益求精的品质。

  比如,1998-1999年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以企业商业决策行为为主导完成的基础设施投资,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不依赖政府大规模前期投入;2011-2012以来,4G浪潮下以TMD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中国线上商业——主要是服务业交易的发展。

  他续称,以此类推,未来十年伴随5G投资推进,中国将有更多新商业模式和创业公司喷薄欲出,未来的商业成就将回归内容和品质,而不是规模本身,就类似于吉卜力、皮克斯的成长故事。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