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伯格:先锋基金和指数革命的故事

2019-01-17 21:25:57 和讯名家 
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创始人、指数共同基金的发明者杰克·伯格(Jack Bogle,全名约翰·克利夫顿·伯格)于1月16日去世,享年89岁。
  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创始人、指数共同基金的发明者杰克·伯格(Jack Bogle,全名约翰·克利夫顿·伯格)于1月16日去世,享年89岁。

  伯格首创的标普500指数基金(S&P 500 Index fund)在基金业及其宏伟目标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激发了投资者对低费率、定期储蓄和长期投资的热情。他创立的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

  他的朋友,前伊利诺伊州共和党参议院彼得·菲茨杰拉德(Peter Fitzgerald)说:“伯格是第一个打破规则的人,他对投资界的影响就像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对零售业的影响一样。”

  伯格于1999年卸任先锋集团主席一职。他当时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脾气很差,对基金业抱怨不断,成了先锋集团的一根刺。

  他有许许多多的崇拜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他2017年的年度报告中写道:“如果要树立一座雕像来以纪念对美国投资者贡献最大的人,那么无疑应该选择杰克·伯格。”

  伯格生于1929年,他的家族创建了美国制罐公司。就在他出生几个月之后,股市大崩盘彻底摧毁了家族的财富。他靠奖学金入读了普林斯顿大学。在校期间,他撰写了一篇论文,认为共同基金“不应该号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为指数基金奠定了理论基础。

  因为这篇论文,他在1951年毕业后加入了沃尔特·摩根(Walter Morgan)创办的混合型基金——惠灵顿基金(Wellington Fund)。在上世纪60年代的牛市中,惠灵顿基金失去了市场支持,摩根任命伯格重振该公司。伯格将其与一家业绩开始滞后的积极成长型投资管理公司合并。在1974年市场触底之时,伯格卸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但仍然担任其共同基金的主席。

  由于被禁止开办竞争性公司,他创立了一家公司,其第一支基金以整个市场而非个股为投资对象。这些基金将在由基金持有人拥有的“共同”结构下进行管理,所有利润增长全都归于基金持有人。伯格和摩根都是历史迷,所以伯格将公司命名为Vanguard(先锋),这是纳尔逊将军在尼罗河战役中击败波拿巴的海军时所使用的旗舰的名称。

  这两者——“共同”和“基金”——的推出,为先锋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先锋让利于基金,降低了成本。随着共同基金的蓬勃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指数基金在股票基金资产中的占比达到4%。到2005年,这一比例达到16%。

  此后,金融危机又为它们点了一把火。2018年,指数基金占所有股票基金的27%。根据伯格的最新著作《坚持下去:先锋基金和指数革命的故事》(Stay the Course: The Story of Vanguard and the Index Revolution),截至2018年,先锋拥有美国每家上市公司8%以上的股份。

  在加入摩根后不久,伯格与伊芙·谢瑞德(Eve Sherrerd)结婚,伊芙的哥哥是伯格的普林斯顿同学杰伊。后者创立了费城机构资金管理公司米勒安德森公司(Miller Anderson &Sherrerd),他们的哥哥比尔是著名的债券投资人。他们的父亲是一家当地投资银行的创始人。

  伯格有五个孩子。与崇尚传统的谢瑞德一家不同的是,伯格蔑视传统。他会在家庭聚会时穿绣有野鸡的灯芯绒衣服,在圣诞节时穿苏格兰格子呢衣服。因为生于大萧条时期,他以节俭而闻名。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他曾在纽约广场酒店为房价讨价还价。

  在伯格经历了六次心脏病发作并被诊断为心律不齐后,他的医生建议他接受心脏移植手术。1996年,伯格辞去主席职务等待心脏供体,并将控制权交给他的长期副手杰克·布伦南(Jack Brennan),将其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在128天里,他在医院等待一颗新的心脏,靠填字游戏自娱自乐,并阅读市场方面的消息。终于,一位30岁的捐赠者将心脏捐赠给了伯格。1996年,伯格成功接受了移植手术。他骑自行车,徒步旅行,重新回到壁球场。他不再在5月份庆祝自己的真实生日,而是开始在2月份庆祝他的手术成功日。

  他重获新生,希望为先锋分担更多的责任,但布伦南不愿意。据熟悉此事的人士称,伯格很快就成为先锋上层的不受欢迎的人物。1999年,伯格卸任先锋公司主席职务。直到2008年比尔·麦克纳布(Bill McNabb)接替布伦南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后,紧张的关系才开始缓和。

  伯格虽然离开了先锋的管理层,但仍保留了一个办公室,里面安排了一名分析师和两名助手,称之为伯格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他在先锋有一辆汽车和一名司机,经常邀请员工在自助餐厅一起吃饭。然而,对于一个非常自我,习惯作为众人注目的焦点接受崇拜的人来说,这是巨大的失落。

  因此,作为作家、发言人和个人投资者冠军的伯格2.0版出现了。早在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之前的1993年,伯格就撰写了《伯格谈共同基金》(Bogle on Mutual Funds),帮助投资者了解不同类型的基金,并为指数投资提供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

  他的12部著作中的10部以及为《金融分析师杂志》(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投资组合管理杂志》(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撰写的28篇学术文章中的20篇都是在他离开先锋之后完成的,另外还有数百篇演讲和专栏文章。

  前参议员菲茨杰拉德回忆起在2004年提出的共同基金改革法案。“杰克·伯格最终成为我的重要见证人。”菲茨杰拉德说。虽然听证会最初的焦点是对冲基金择时交易共同基金的丑闻,但菲茨杰拉德最终还是推动对基金费用、收益分享协议和其他做法的调查,并促使他最终提出一项要求进行更多披露的法案。该法案失败了,但后来证券交易委员会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

  伯格直言不讳,不惧怕争吵,享受站在聚光灯的感觉,经常向投资者发表讲话,详细描述罪恶的基金业是如何追逐利润的。他的所有著作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也是他无论市场情况如何都一贯传递的信息:保持低成本,保持多样化,并长期关注。在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会议上,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唐·菲利普斯(Don Phillips)环顾四周的人。“我记得我在想,当他们庆祝100周年时,所有这些人都将被遗忘,除了杰克·伯格。他们不记得我,但他们会记住伯格。” 菲利普斯对《巴伦》说。

  曾在研究中心与伯格有过密切合作的迈克·诺兰(Mike Nolan)回忆道:“每当市场出现波动,杰克的电话就会被打爆,收到媒体的各种问题。我猜想这是因为杰克为人们所熟知的观点:降低热度,鼓励投资者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情。

  最近,伯格与《巴伦》的记者谈到他所说的自己最后一本书的出版情况。他是这样说的。在书中,他谈到了三家指数基金巨头公司所有权集中的情况有可能引发监管部门的打击,并对基金持有人产生负面影响。

  伯格拥有众多粉丝,其中包括“伯格头”(Bogleheads),一个成立刚满20年,并拥有超过7.5万名投资爱好者的团体。他的前任助手不仅包括前任首席执行官布伦南,还包括先锋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巴克利(Tim Buckley)以及美国普信集团公司(T. Rowe Price)的前副主席吉姆·里普(Jim Riepe)。

  伯格的儿子,与他同名的活跃经理人小约翰·伯格(John Bogle Jr.)曾在2018年接受《巴伦》采访时表示:“即使是我也不能对他以及指数化对市场的影响作任何负面评价。即使市场的指数化达到95%,也不需要有一大批主动型基金管理人来指手画脚。指数化有巨大的好处。”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伯格仍然坚持到办公室办公。他依旧是先锋的一根刺。当先锋比其竞争对手滞后多年涉足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业务时,伯格说ETF是投机者。“我认为(这使先锋觉得)由他创立的先锋遗产是需要保留下来的东西。他在那里有助于保存这些遗产。”小约翰·伯格说。

  “关于杰克·伯格,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几十年来他一直是个人投资者的代言人。谁将接替他的位置?”基金经理、先锋基金的新闻通讯的长期出版商丹·维纳(Dan Wiener)发出疑问。

  确实,过去40年来,指数基金及伯格一直都绑在一起,荣辱与共。但现在,只有指数基金还在继续了。

  作者:Leslie P. Norton

  翻译:云译

  编审:康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