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对冲基金惨淡的2018:行业平均亏损近6%

2019-01-09 04:49:00 华尔街见闻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球对冲基金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业绩最惨淡的年份之一。

  据彭博对冲基金数据库的初读统计,2018年12月对冲基金行业亏损1.9%,去年全年为亏损5.7%。波动性回归、政治与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主要国家贸易摩擦,都不利于对冲基金行业表现。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2018年表现最差的是股票型对冲基金,以及CTA(商品交易顾问)/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全年分别亏损7.8%和7.2%,跑输了标普500大盘的全年累跌6%。唯一的亮点来自固收方向性策略和固收相对价值策略,分别录得正回报0.2%和1.3%。

  光看12月的数据,事件驱动交易策略(Event Driven funds)表现最差,当月亏损3.5%;股票型对冲基金跌了3.1%,宏观基金录得正回报但也仅为0.2%。彭博对冲基金数据库将在1月14日左右公布2018年最终数据,计算的均为囊括了股息再投资后的总回报率。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另一家机构HFRX的全球对冲基金指数显示,2018年11月全球对冲基金平均亏损6.7%,基本能确保会录得2011年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且跑输了当月标普大盘累跌4.4%:

  分析认为,对冲基金普遍亏损,一来由于世界正从货币宽松时代转向货币紧缩;其次,各地区糟糕的经济数据、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和分析师对2019年前景感到担忧。

  彭博社在12月初的一篇文章中称,3.2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界本来指望波动性回归来提振多年平静牛市对业绩的负面影响,但发现“波动过于剧烈也挣不到钱”。而且这也不是对冲基金行业第一次被波动性伤害,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开始波及全球市场时,对冲基金平均亏损2.1%,同样有很多投资经理被迫关闭了旗下基金,当时认为获利很差的祸首是波动性只出现在股市中。

  而在2018年,全球大类资产罕见出现全线波动下挫。德意志银行统计了包括股票、债券、信贷指数、商品等在内的70多类资产,若以美元计算,89%的资产回报为负:

  2018年前11个月,对冲基金已创出十年最差表现,几乎所有类型的对冲基金都在2月的疯狂抛售中遭遇了业绩红灯。德意志银行注意到,多空策略对冲基金在2018年12月表现惨淡,股票型对冲策略当月亏损逾5%,是2011年8月以来的最差单月表现。

  很多对冲基金亏损高达两位数,其中不乏曾经闪耀业界的翘楚。很多基金倒闭了,包括知名石油业大亨T.Boone Pickens旗下的BP Capital,他本人和另一位知名对冲基金大佬Leon Cooperman都将退休;Greenlight全年巨亏34%。

  Eurekahedge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资产表现糟糕和投资者大举赎回,全球对冲基金行业所管理的资产缩水3.4%,至2.36万亿美元。这使得2018年成为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难过的一年。而2017年则是对冲基金行业自2013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对冲基金咨询公司Agecroft Partners董事合伙人Don Steinbrugge就表示,只有当对冲基金持有关于市场的信息优势时,波动性回归才有利。在过去几年的牛市中,大多数股票型对冲基金过于专注发达市场的大型公司,而且倾向于“做多不做空”的交易风格越来越像共同基金,已经没有这种信息优势了。

  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观察,2018年对冲基金行业的一些龙头表现不错,特别是很大比例使用计算机化交易策略的基金。例如,桥水Pure Alpha旗舰基金全年正回报14.6%,为五年最佳;量化交易巨头文艺复兴科技的机构股票基金回报8.5%、机构多样化全球股基回报10.3%;计算机科学家David Shaw设立的旗舰基金D.E. Shaw回报11.2%;Two Sigma的绝对回报基金和全球宏观基金也录得双位数正回报等。

  AUM高达800亿美元的黑石另类资产管理CEO John McCormick指出,量化基金通常显著投资于基建、技术、数据组合和人力资本等,由此建立了竞争优势。每一年对冲基金行业的赢家门槛都在提高,对区别化能力有清晰认识、以及有足够规模来建设这些能力的机构才会赢得高回报。

  总部位于苏黎世、专门投资对冲基金的资管机构GAM Holding的纽约基金经理Arvin Soh认为,2018年对冲基金行业的不佳表现,将迫使更多基金经理们关闭基金或者减少费率。机构HF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新成立基金数量小于关闭基金的数量,而2019年新成立的基金总数或创二十年新低,预示着接下来一年对冲基金的日子可能更加不好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