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募实控人变更有新进展,未来如何发展?

2024-01-09 07:24:3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2024年,公募基金行业首份监管反馈意见来了!

1月5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诺德基金变更实际控制人反馈意见,诺德基金需就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控股股东天府清源控股在参与公司治理方面的变化情况进行说明。

诺德基金方面表示,实控人变更流程目前正在进行中,从股东方层面来看,在清华控股的名称变更为天府清源控股,且天府清源控股的股东为四川能投的情况下,诺德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在未来或将也会变成四川能投。

据悉,四川能投在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生态环保产业等多个领域具备较大优势。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诺德基金在成都设立了四川分公司。对于分公司的定位,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彼时表示:“我们设立分公司的总体想法还是希望能在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进行布局。我国有四大都市圈——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都市圈,我们认为这些地方正是中国实体经济的未来,能提供利于企业发展的优渥环境。另外,除了继续深耕公司现有业务外,我们也希望未来四川分公司能够在ABS、REITs等业务领域做出更多较好的开拓性研究。”

诺德基金迎来监管反馈建议

1月5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称,证监会现对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德基金”)申请变更实际控制人提出反馈意见,要求诺德基金在30个工作日内就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控股股东天府清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参与公司治理方面的变化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董事提名权、高管推荐权变更等)进行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诺德基金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1亿元,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57家基金管理公司。2022年6月,诺德基金原第一大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因高校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清华大学将所持清华控股100%股权划拨至四川能投,并更名为天府清源。彼时,清华大学退场,四川国资进场。同年9月,诺德基金向证监会提出变更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目前,天府清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天朗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大股东分别持有诺德基金51%、49%股权。

老牌公募几经股权变更

追溯诺德基金的发展历程,颇具故事性。

2006年,潘福祥组建成立诺德基金,公司是当时基金行业中第一家外资机构控股的基金公司,美国华尔街的老牌共同基金Lord Abbett持有诺德基金49%股权,长江证券(000783)和清华控股分别持有诺德基金30%和21%的股权,当时诺德基金的整体经营管理是由外方股东来主导。

2012年,外资股东开始考虑退出中国市场,2015年,诺德基金股权迎来变更,长江证券将持有的诺德基金30%股权转让给清华控股,清华控股持股比例上升到51%,成为控股股东,Lord Abbett将持有的49%股权转让给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北京天朗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长江证券此前年报显示,2010年至2014年,诺德基金业绩并不理想,直到2014年才扭亏为盈,彼时投资收益约10万元。诺德基金解释道,外方股东的立身之本是主动权益投资能力,因此便将主动权益投资的特色带到了诺德基金,但在整体产品线及业务的规划上相对弱化了固定收益类产品。因对产品战略布局的失衡,让诺德基金错失了部分的市场机遇,走了一些弯路。

按照国家对高校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2022年4月,清华大学、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能投签署补充协议,清华大学拟将其持有的清华控股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四川省国资委。

同年6月,四川省国资委出具同意以清华控股100%股权对四川能投增资批复,同意将清华控股100%股权注入四川能投,四川能投相应增加注册资本金并最终持有清华控股100%股权。此后,清华控股更名为天府清源控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诺德基金管理的非货规模为248.71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达到162.34亿元,反超权益基金,成为诺德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类。

展望诺德基金未来发展,潘福祥此前表示,诺德基金走差异化路线的方向是明确的。在他看来,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不能太过急功近利,甚至企图去赚“短平快”的钱。不论是培养人才、搭建团队还是业务的推广,公司都需要通过长期积累、勤垦深耕,才有可能在某一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在未来三五年的时间里,诺德基金一定会在现有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升整体投资管理能力,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品类并深耕具有优势的产品,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近年多家公募实控人变更

开年以来,还有一家公募基金发生股东变更。

1月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下称“批复”)。批复称,核准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邮创业基金主要股东;对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依法受让中邮创业基金870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28.61%)无异议。

此前,中邮创业基金前三大股东——首创证券、中国邮政集团和三井住友银行分别持有公司46.37%、28.61%、23.68%的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邮证券将成为中邮创业基金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变更,中邮基金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系因邮政集团内部战略调整而发生。从邮政集团战略布局看,由中邮证券直接参股中邮基金,是集团层面优化金融牌照布局的战略考量。

此外,公募实控人变更并不鲜见。近年来,宏利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华融基金、摩根基金、华安基金、万家基金、中融基金、摩根士丹利基金等公募均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实控人的变更一般伴随着大股东的更换,对于基金公司的影响可能涉及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和日常经营等各个方面。

另有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猛,成为社会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的日益增加,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广阔。而行业规模增加带来的赚钱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公募基金行业,导致公募基金牌照关注度增加,股权变化明显增多。股权变更更多体现为基金公司小股东的变化,大股东或者控股股东的变化则较少。一般而言,小股东更换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很小,小股东基本上扮演财务投资的角色,希望赚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不会干涉基金公司的日常经营。而大股东更换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很大,涉及基金公司战略规划和日常经营等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