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公募基金重仓股出炉 “宁时代”来了?

2021-07-22 09:19:33 第一财经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悉数披露,公募基金的重仓股组合也浮出水面。据统计,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前十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五粮液(000858)(000858.SZ)、海康威视(002415,股吧)(002415.SZ)、药明康德(603259,股吧)(603259.SH;02359.HK)、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12.SH)、迈瑞医疗(300760,股吧)(300760.SZ)、中国中免(601888.SH)、泸州老窖(000568,股吧)(000568.SZ)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600036.SH;03968.HK)。虽然,贵州茅台(600519)依然稳居公募第一大重仓股,公募持有该股总市值达1302.20亿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成为了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增持市值最多的股票,同时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

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折射出时代的变迁。新能源已经成为公募基金布局的最大风口,截至二季度末,在公募基金前50大持仓中,新能源概念股高达11只。其中宁德时代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市值高达1237亿元,晋升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距离贵州茅台仅有一步之遥。

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前30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地产股保利地产(600048,股吧)(600048.SH)被抛弃 新能源宁德时代突破万亿

2021年二季度,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上涨4.34%,创业板指数大涨26.05%。新能源、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表现较好,而农林牧渔、房地产、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

从公募基金重仓股变动情况显示,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多年来始终被基金重仓的保利地产,于今年二季度被挤出了前50名。新能源则成为基金眼下的心头好。数据显示,在基金前50大持仓中,新能源概念股多达11只。其中新能源标的宁德时代一举超越了五粮液,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备受瞩目的是,宁德时代今年二季度市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根据基金季报可以发现,公募基金是宁德时代大涨的重要推动力量。

景顺长城杨锐文此前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他认为智能汽车是一次产业革命,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同电动智能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尽管今天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但是电动车是少数可以通过爆发式增长消化高估值的行业。

时代变迁:制造业加仓幅度居前 金融地产减仓幅度居前

从行业配置情况来看,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加仓的方向,房地产、金融业则遭到公募基金减仓。

天相数据显示,行业配置上,基金对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的45%大幅增加至二季度末的49.54%,加仓幅度为4.54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1.68%提升至二季度末的2.28%。此外,对于二季度表现不佳的房地产、金融业,基金减仓幅度居前。

二季度基金对部分行业加减仓情况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基金降低对一线白酒股配置 茅台仍是第一大重仓股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在基金重仓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贵州茅台依然稳居第一大重仓股。值得关注的是,以白酒投资出名的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110011.OF)今年二季度减持贵州茅台30万股,最新持股降至110万股。以消费投资出名,管理规模超700亿的基金经理胡昕炜,旗下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将茅台“踢出”了前十大名单,一季度末持有股数为40万股。

不单单张坤等顶流基金经理出现白酒减持,目前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美国资本集团公布二季度持仓数据显示,资本集团旗下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和新世界(600628,股吧)基金均减持了贵州茅台。

不过公募基金仍然偏爱白酒,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看,基金对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配置仓位总体有所下降,而洋河股份(002304,股吧)(002304.SZ)、酒鬼酒(000799,股吧)(000799.SZ)等二三线白酒股则获大幅加仓。

中信建投认为,次高端2021年将维持高景气度。首先是高端酒价格上移到1000元价格带后,为次高端让出空间,次高端酒企价格带从300-600元拔高至600-800元,各大次高端企业纷纷通过新品实现价格跃升,带动收入高增长。其次,去年疫情下宴席消费场景消失,导致次高端受影响最大,今年在需求恢复加渠道补库存作用下,业绩弹性最大。此外,次高端酒企开启新一轮扩张,汾酒、舍得、酒鬼酒均走入全国区域扩张进程,考虑次高端白酒此前全国市场渗透率低,增长持续性较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