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CTA私募基金成绩单出炉!雷根、明汯、九坤名列50亿规模以上前三,中金:三季度看好CTA高频策略

2021-07-21 09:27:17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与股市相关性不高,还能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提高投资组合收益,CTA基金在资产配置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三季度的展望,中金公司就表示,大宗商品分化震荡,更看好高频CTA策略。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进入7月份,各大投资行业的榜单都已陆续出炉,相对于A股上半年的相对“稳重”,期货市场在上半年可是刺激了不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6月底,CTA(即商品交易顾问,是由专业的管理人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运用客户委托的资金投资于期货市场、期权市场,并收取相应投资顾问费用的一种基金形式)私募基金以5.6%的平均收益仅排在八大策略中的第六,但是该行业中的领先者业绩却还是非常亮眼。

  由于与股市相关性不高,还能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提高投资组合收益,CTA基金在资产配置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三季度的展望,中金公司就表示,大宗商品分化震荡,更看好高频CTA策略。

  上半年大型机构雷根资产表现最佳

  纵观今年上半年的大宗商品市场,由于下游需求端的强势修复叠加全球大放水的背景,在今年5月份之前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基本是大幅上涨,不过进入5~6月份表现为区间震荡,而在5月之前一直表现优异的CTA策略的平均收益在6月出现了下滑。

  据上述机构的数据:具体来看,50亿以上分组,雷根、明汯、九坤今年上半年取得CTA前三,他们旗下CTA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就达26.22%。博普科技、宽德投资、稳博投资在20亿~50亿分组中斩获前三;智领三联、珠海宽德、双隆投资获得10亿~20亿组CTA上半年冠亚季军;景上源投资、具力资产、上海聊塑资产是5亿~10亿组的前三甲;而浙江鲁创投资、元亨泰来资产、七禾聚资产则以非常亮眼的业绩表现在上半年0~5亿规模分组中斩获最高收益。总体来看,上半年共有26家私募机构旗下CTA产品的平均收益超过20%。(以上排名选取旗下展示净值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数量在3只以上(含3只),且3只以上(含3只)产品当月净值已更新的私募机构)

上半年CTA私募基金成绩单出炉!雷根、明汯、九坤名列50亿规模以上前三,中金:三季度看好CTA高频策略

  从上图可以看到,雷根资产是大型CTA私募基金中上半年公司策略收益最高的机构,旗下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数达到了14只。据介绍,雷根资产是2014年成立的以量化对冲资产管理和向全球提供投资、咨询的机构,旗下投资策略有:股票Alpha动态对冲策略、指数增强:收益来源β,波动中性、高频交易策略、复合型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所有管理规模的机构里,浙江鲁创投资在上半年的公司策略收益最高,达到了92.64%,该机构旗下管理的期货策略产品数为6只。

  震荡市下高频策略优势凸显

  随着CTA在国内的逐步发展,其在资管行业的地位也越发不容忽视。私募排排网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TA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主观CTA与量化CTA。后者通过分析建立数量化的交易策略模型,由模型产生的买卖信号进行投资决策,在出现亏损或回撤时可以做到及时止损,也将CTA基金回撤控制在较低水平,目前程序化交易的量化CTA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策略。”

  中金公司也表示,对于三季度的展望,大宗商品分化震荡,更看好高频CTA策略。该机构还详细阐述,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来持续上行,目前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已超过(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往前看,政策面保供给、抑炒作;基本面,大宗商品并不存在系统性产能短缺,而是阶段性供需错配,品种之间走势或将出现分化走势,极小部分有基本面支撑的品种或仍有向上动能,多数品种或高位震荡。历史上大宗商品震荡行情时,CTA策略通常会有一些回撤,如2016年大宗牛市之后连续两年横盘震荡时期,CTA策略整体表现一般。从短期来看(至少三季度),暂未发现大宗持续上行或下行的动能,因此阶段性调低CTA策略的配置比例。但是商品横盘震荡期也观察到中短周期的高频CTA策略表现不错,需要注意的是,这类策略受容量限制较大,目前头部管理人额度十分稀缺。

  另外,CTA相关的A股概念股则为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华鑫证券就指出,该公司目前的重点业务是资产管理业务。瑞达资管坚持自主管理发展为主,专业耕耘期货期权衍生品市场,专注投资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金融期货及其衍生品;已发展形成收益稳定、风险可控的瑞智进取、瑞智无忧、瑞智稳健三大系列主动管理型期货资管产品,具备七年以上的历史业绩积累。瑞达资管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承接 10 亿元以上银行委外业务受托规模的纯期货资管,存续规模达 40 余亿元。未来公司计划在投研能力、策略研发及迭代、人才引进以及技术储备上持续加大投入,以加强和巩固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该公司是期货资管领跑者之一,立足 CTA 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