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张坤二季度持仓曝光

2021-07-21 04:36:1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备受关注的易方达张坤所管的4只基金陆续披露了二季报。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虽然整体调仓幅度不大,但在各只基金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在一些热门股票的操作上,还是有明显的不同。比如在易方达蓝筹精选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淡出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在易方达中小盘(110011)中,部分个股的持仓占比有较大变化,其中美年健康(002044,股吧)的持仓占比从一季度末的占净值资产的9.2%降至二季度末的5.71%。另外,在易方达优质企业混合中,一季度末的华兰生物(002007,股吧)和锦欣生殖已经不在前十大之列,新进前十大的是爱尔眼科和平安银行。而在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方面,两只教育股好未来和新东方-S均淡出前十大。

热门个股调仓存在差异

易方达中小盘的仓位变化最明显,从一季度末的93.93%降到二季度末的70.36%,从其他几只依然保持高仓位运作来看,这种仓位下降不像是对市场看空的调整。如果不是看空,那么从申赎情况来看,易方达中小盘由于二季度没有开放申购,二季度共赎回约4.4亿份,赎回比例超过10%,而在一季度,在同时有申购赎回的情况下,份额规模大致也是减少约4亿份,经过两个季度,易方达中小盘的份额规模已降至约35.5亿份。

在二季度同样出现份额下降的还有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总份额从期初的约309亿份降至期末的约298亿份,整体变化并不算大,但规模升至898.89亿元,唯一出现份额增长的是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该基金在二季度获得近15亿份申购,使得二季度末的份额达到31亿份。

从各只基金具体持仓来看,易方达中小盘一季度和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依然保持不变,主要的变化是持股数量和占比,其中热议的美年健康,张坤仅有小幅减仓,但是随着股价持续调整,持股占比已明显下降,从一季度末的9.2%降至二季度末的5.71%。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一季度和二季度具体的持股最大的变化就在于平安银行退出了前十大之列,而爱尔眼科新进入前十大名单中。另外,五粮液(000858)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持股数有小幅下降,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和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的持股数却明显上升,在港股方面,腾讯控股和香港交易所的持股数也上升,而美团-W的持股降幅比较明显。

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与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蓝筹精选有比较大的持股重合,二季度其最大的变化在于华兰生物和锦欣生殖已经不在前十大之列,新进前十大的是爱尔眼科和平安银行。

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这只QDII产品,此前因为一季度末重仓好未来和新东方-S两只教育股而备受市场关注,不过从二季报来看,张坤重仓的这两只个股已经不在前十大之列了,唯品会和中国海外发展成了张坤二季度的新重仓股。

预期回报率或难免下降

除了调仓换股,张坤在二季报中也分享了自己的操作和对市场的看法,其在易方达中小盘季报中表示:“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而在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季报则说道:“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略微下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电子等行业的配置。”

张坤还分析道:“疫情后,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放松,全球股市都有了显著上涨。对于一些市场公认长期有成长空间行业(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中的优质公司,除了业绩增长的驱动,估值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面对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对企业的估值方法也越来越多采用远期(如2025年甚至2030年)市值贴现回当年,似乎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率水平。”

“无疑,这样的环境对投资人判断正确率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发现,对于一些公司,在各种假设都兑现的情况下,可能未来5年能赚取贴现率或者比贴现率 略高的收益率水平,但是一旦错误,可能就要面临30%甚至50%的股价下跌。在流动性宽裕、资本焦虑地寻找高回报率领域的环境下,未来几年,不少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恐怕比过去5年更为激烈。”张坤进一步说道。

同时,张坤坦言:“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我认为,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试图获得更高的概率确信度,要么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稍微牺牲一些概率,承担多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我经常这样审视组合,如果股市暂停,5年后恢复交易,每个企业能带来多少的预期复合收益率,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