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进军公募业 欲控股合煦智远基金

2021-06-11 06:09:30 第一财经日报 

 

  [ 公告显示,2021年6月9日,中原证券与合煦智远基金及其股东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基金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基金50%以上的股权。 ]

  [ 合煦智远基金成立不足4年,目前管理规模仅2.42亿元。 ]

  2021年6月9日晚,中原证券(601375.SH)发布《关于签署拟增资控股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意向协议》的公告,从拟持股比例来看,中原证券有意向成为合煦智远基金的控股股东。

  这场“联谊”的主角之一中原证券,过去几年因频频“踩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受到市场关注,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起伏较大;另一位主角合煦智远基金成立不足4年,目前管理规模仅2.42亿元。

  对于此事,合煦智远基金方面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称“以公告为准”。

  有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个意向,还不是正式合同,不能代表收购就成立。

  类似的例子发生在2019年4月,红土创新基金公告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深创投集团持股比例不低于55%,战略投资者(1~2名)合计持股比例不高于25%,管理层及核心骨干持股比例不高于20%。但直至今日,红土创新的股东仍只有深创投集团。

  中原证券业绩跌宕起伏

  中原证券公告显示,2021年6月9日,公司与合煦智远基金及其股东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基金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基金50%以上的股权。

  中原证券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延伸公司业务范围,提升公司财富管理能力,促进资管等核心业务发展,为公司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显著增强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2002年11月8日,中原证券成立于河南郑州,目前为一只A+H股(港股简称“中州证券)上市公司。Choice显示,截至2021年4月26日,中原证券前四大股东分别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25.74%)、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7.73%)、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一期(8.91%)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14%),四名股东合计持股60.52%。

  2017年,中原证券回归A股上市,此后几年,公司一直是股权质押“踩雷大户”,并连年对此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包括辉山乳业、富贵鸟、乐视网(300104,股吧)、ST新光、神雾节能、银禧科技(300221,股吧)、科迪乳业(002770,股吧)、长城影视(002071,股吧)等上市公司。

  对应的,中原证券业绩也大幅波动。2017~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亿元、0.48亿元、0.19亿元、0.96亿元、1.18亿元,同比变动比例分别为-33.85%、-89.04%、-60.29%、399.65%、271.23%。

  值得注意的是,6月9日晚间,中原证券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裁常军胜向公司提交书面辞职报告。

  合煦智远旗下公募管理规模2.42亿

  官网显示,合煦智远基金(原青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8月21日成立于深圳,是一家以自然人为主要股东的基金公司。天眼查显示,合煦智远基金股东分别为郑旭、林琦、赵新宇、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吴伟、梁涛,分别持有公司股份31.29%、27.67%、26.72%、4.9%、4.71%、4.71%。

  官网显示,合煦智远基金董事长郑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20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任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助理。

  赵新宇,曾任高毅资产副总经理。现任合煦智远基金总经理、董事。

  朱伟东,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现任合煦智远基金研究总监。

  Choice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合煦智远基金旗下公募基金共三只(A、C份额合并统计),合计管理规模2.42亿元,均为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仅有朱伟东和程卉超。

  其中,合煦智远嘉选混合成立于2018年9月,截至2021年3月末,产品规模1.22亿元,截至今年6月8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在95%以上;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发起式成立于2019年7月,截至2021年3月末,产品规模为0.28亿元,截至今年6月8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在40%以上;合煦智远金融科技指数(LOF)成立于2020年4月,截至2021年3月末,产品规模0.92亿元,截至6月8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约7%。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