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赢基金万纯:指数基金3.0时代即将到来

2021-06-10 15:18:1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近年来指数基金发展“风起云涌”,尤其是ETF产品,不论是产品种类还是规模均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涌进这个行业的玩家也越来越多。

“几年前布局ETF具有独占优势,即一个赛道只有一两个产品布局;现在某一行业主题可能会有七八只甚至数十只产品布局,竞争非常激烈。”永赢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永赢深创ETF拟任基金经理万纯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表示。

永赢基金是指数基金的后来者,不过指数基金已经成为公司战略布局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在采访中万纯提及最多的是指数基金的差异化竞争,在他看来,经过1.0全民宽基指数配置和2.0行业主题ETF的争奇斗艳,指数基金的3.0时代即将到来。在3.0时代,基金公司应该通过投研的视角,给投资者提供风险收益比更好的产品;或通过指数优化构建更好的指数策略。

当前阶段机会大于风险

与今年年初大部分基金经理观点相似,在万纯看来,今年的首要目标仍然是降低收益预期。

不过,万纯认为权益市场不缺少结构性机会,他也旗帜鲜明的指出目前“机会大于风险”。

“核心资产在调整过程中,存在一些错杀的品种。”他指出,“有一些板块确实有较好业绩支撑,一季报出来后,我们看到有些行业盈利增长是非常不错的。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会逐渐修正之前过度悲观的预期,迎来修复性行情演绎。”

万纯指出,今年市场的主逻辑来自盈利向上动能和流动性边际收缩,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关注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一般市场剧烈调整后会孕育新主线,如19年初农业和白酒切换到5G和半导体;20年医药、新能源车到光伏,按照此线索市场回调后可关注转型升级下的智能制造方向。

此外,他还指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三大助推剂:一是技术进步推升行业高景气度持续;二是疫情冲击全球制造业产业,国产迎来出海机遇;三是温和通胀推升企业盈利上行。整体来说,今年或还是机会大于风险。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以及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整经济盈利增长情况相对乐观。随着一些宏观因素逐渐落地,其实整个市场风险偏好是在逐渐回升的,权益市场仍存在不少结构性的机会。

站在长期视角,目前整个中国经济处在新旧经济动能切换的时间窗口,消费升级、科技创新或仍然是未来投资主旋律之一。“整体来说目前机会还是大于风险,主要还是要把握一些结构性机会。”

指数基金迈入3.0时代

采访中,万纯提及最多的是指数基金的差异化竞争。

在万纯看来,国内指数基金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比如1.0时代的宽基指数配置;2.0时代的行业主题ETF百花齐放。在未来,ETF有望进入3.0时代。

“3.0时代要求我们做更多的指数优化和精细化研发,更多融入一些主动管理的思路”,他解释称。

此外,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万纯认为,ETF作为追踪指数表现的基金品种,具有鲜明的工具特征。在未来大类资产配置和买方投顾时代,ETF有望成为资产配置中重要的底层工具。

近期,第一批追踪深创100指数的ETF已公开发售,拟由万纯管理的永赢深创ETF便是其中之一。据悉,深创100指数由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成分股覆盖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100只具有创新属性的股票。从指数编制规则,我们也能看出何谓3.0时代的指数投资。

根据万纯介绍,以往指数多以市值和流动性作为筛选标准。而深创100指数包括几大主观遴选条件,首先上市公司交投的活跃度必须足够(流动性指标);其次公司依靠内生增长而非外延并购(商誉指标)实现创新属性;再次,公司的经营杠杆必须合理(负债率指标);最后,是否符合新经济动能、是否具有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是否净资收益率和行业地位足够高,这些指标都会成为保障指数遴选优异股票的关键。

“而在行业分布方面,深创100指数明显聚焦于TMT、医药、家电、新能源等有长期成长属性的好行业。”万纯总结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