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多次延期却募集失败,有的销售火爆提前闭门谢客 基金发行出现“AB面”情况

2021-06-08 04:36: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公告称,民生加银招利一年持有期混合因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曾两次延长募集时间,但最终也未能成立。

而《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部分基金却再现火爆场景,比如有的新基金半天吸金近500亿元,有的两天时间募集超百亿元,还有的存量基金也因申购较多而闭门谢客。

A面:募集失败

民生加银招利一年持有期混合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2日,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是从3月3日开始发售,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3月26日,但3月24日,该基金公告将延长募集时间,由原定的2021年3月26日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但是到了4月28日,该基金再次发布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21年4月30日延长至2021年6月2日。

在经历了两次延期之后,最终也未能成立,这看上去不像是充分满足投资者需求,更像是无法吸引投资者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从业绩比较基准(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5%)来看,可以归为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的固收+产品。

从基金经理来看,该基金原本打算由陆欣管理,但从目前其管理的产品来看,其实业绩都比较一般。比如其管理时间比较长的民生加银鑫享债券A,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其今年以来的收益竟为-1.55%,在同类排名中非常靠后,近两年的收益也仅有4.97%,同样排名靠后。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曾在1月15日至1月29日的11个交易日中,9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在2月22日至3月5日的10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出现净值下跌,另外,在5月7日,该基金净值单日跌幅更是达到1.28%。不仅如此,该基金在一季度还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赎回,其中A类份额从期初的约56亿份降至一季度末的约40亿份,C类份额从期初的约13亿份降至期末的约9亿份。

基金经理曾在一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受到信用债调整影响,净值有所回撤,规模出现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截至去年末,企业债的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70%,前五大债券持仓中的前两位分别为“18富力10”“19恒大01”,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企业债的持仓占比降到60.33%,前五大债券投资中前两位分别为“19恒大01 ”“20大连万达MTN004”。

B面:销售火爆

相比于上述一再延期最后也未能成立的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有多只基金却是另外一种景象,比如前几天大卖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B,短短半天时间就卖了约480亿元,最终只能临时公告按比例配售,最终的配售比例为31.31%。还有6月2日开卖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混合,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6月11日,募集上限为150亿元,但也仅仅卖了两天时间,就提前结束募集。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部分基金发行看上去有回暖的迹象,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新基金的单月发行规模还是非常低,已经降到了近几年的低点位置。”

除了新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部分已经成立的基金近期也出现了规模增长的情况,以袁芳管理的工银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为例,6月3日该基金公告称,将于次日起暂停申购,公告中提及,当本基金基金份额在暂停申购当日或之前累计超过160亿元时,基金管理人视情况有权对投资者的申购申请进行末日比例配售。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约为75亿元,如果说该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160亿元,那么相当于进入二季度以来,规模翻了一倍多,当然其中有部分是因为净值上涨带来的规模上涨。

不过,也有渠道人士表示:“听说规模没到160亿元,但在暂停申购之前的3天,流入了约20亿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