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王克玉:均衡型基金收益更好?关注高端制造业和新兴行业

2021-05-18 18:41:17 新浪网 

近日,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在直播间分享了对市场和投资机会的最新观点。他从最近的市场行情出发,针对权益类基金投资实践、自己的投资框架、今年市场环境预测和投资思路四个方面发表观点。

今年是王克玉做投资的第十个年头,研究TMT出身的他曾经在2013年获得全市场收益率第二的成绩,也获得过金牛奖的荣誉。

新浪财经整理了直播内容,分享给大家。

最近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遇到了市场非常大的波动,同时也产生一些困惑。就这个情况,我希望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我们怎么看待权益类的基金投资,第二是我会结合自己过去的经历,来介绍一下自己投资的主要框架和想法。第三是我会针对今年投资面临的环境变化,谈一下自己投资的思路。最后回答一下问题。

偏股基金长期收益很好 产品配置要尽量均衡

第一部分是有关对权益类资产的看法。

从我们过去的投资经历来看,中国国内的偏股型基金在长期还是能够获得相对好的回报的。但这个投资工具最大的特点就是波动比较大,这是想获得回报不可避免要接受的。

那在投资过程中,想获得好收益,要有几个条件。一个是这主要建立在对投资标的深入认识的基础上。

第二是尽量偏长期去投资,比如持有三年以上,这样能很好解决权益类基金虽然长期收益好,但中间总会面临波动的问题。

第三是偏风格类的产品往往波动比较大,相对均衡的组合能相对好的降低市场回撤。这样最终能实现一个相对长期可持续的目标收益。

关注高端制造和新兴产业

第二部分关于我们如何构建投资组合。

我们构建组合时候有两个目标,第一个当然是长期获得好的收益。这是通过对相关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和构建组合来实现的。

对我们管理的产品,在投资过程中还会关注阶段性的净值波动,注意控制回撤。

短期如何控制回撤呢?

我总结出来的可能对净值回撤造成负面影响的有三大因素。第一个是当整个市场估值水平比较高,同时投资的公司基本面或者竞争力又比较弱的时候,组合就会面临非常大的跌幅。

第二个是买估值看起来合理,但基本面在不断向下的公司,这种情况容易让我们踏入估值陷阱,对组合的净值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像我们这种做自下而上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中会经常遇到这些问题,随着积累的教训越来越多,我们也会努力想办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第三个也是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有些公司通过长期提升竞争力,公司发展得非常好,发展阶段达到一定热度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断加强关注和投资,把估值抬高,造成净值压力。

最近市场波动比较大,作为基金经理是没法单纯消除市场波动的,但可以通过组合的调整去降低回撤。

那又如何构建长期收益比较好的组合呢?

我认为投资分两个环节。第一个是找到好的资产,第二个是在比较合理的价格买入,通过这两个来构建出相对均衡的组合,来应对资本市场各种可能的变化。

那什么是好的公司?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要关注中国的优势产业,从中找出竞争力比较强的公司,纳入我们关注公司的范畴。

在我们实际投资中,时间越长,越能感受到行业快速的变化,经济发展中不断有快速发展的行业出现。我们会从三个维度看待产业机会。

第一个自然是产业的需求空间和持续性。往往空间越大的行业,越有机会产生更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是关注行业发展的资源禀赋。不同行业发展条件不一样,比如最近十年中国发展最好的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主要是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以及一部分新兴产业

为什么这些变化在20年前没有发生?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行业发展的条件没满足,过去十年我们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需求也在持续升级,这都是非常重大的行业背景。

第三是要对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做对比,找到那些有利于企业价值集聚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不一定非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大家经历了2014、2015年用各种思维去做商业模式创新的阶段,现在也总想着革新。

实际上商业模式可以是很细的东西,每个行业的运营的各个环节可以做得非常细致,也最容易积聚商业价值。我们需要自下而上基于商业逻辑去分析,哪些环节对积聚商业价值有利,哪些不利,不断地加深对商业模式的认识。

另外不同的商业模式很难说有优劣之分,最重要的是模式要和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条件去匹配。

企业长期发展取决于价值观

接下来转过来,要分析什么样的公司是要重点关注的。我认为值得重点关注的是能在行业里持续提升竞争力的公司。

在我们投资过程中,越来越发现企业的长期发展取决于企业的价值观,是不是真的以客户消费者的价值作为企业根本的运营出发点。

另外组织能力建设也非常重要,包括对高管、管理层、员工、合作伙伴的能力建设,非常重要。同时企业也要非常进取,必要时要做一些业务方向上的拓展,聚焦资源在局部领域获得最大的优势。

那在投资企业偏中期的维度上,我们会非常关注产业的升级和变迁。在短期会关注企业受到的冲击。

面对估值比较低的情况我们会看这是短期问题还是长期问题。如果产业长期需求空间很大,企业也很进取,不断强化竞争力,那当企业面对短期的问题,往往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入手机会。

那如何提高成功的概率,最主要的就是有长期深入的研究,找到竞争力很强的公司,然后当他们在短期遇到问题,或者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的时候买入。

企业盈利恢复支撑资本市场预期乐观

第三部分,我们交流一下对接下来市场的判断。我认为企业盈利是最值得关注的因素。

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往往面临各种各样的外部因素影响,但如果企业盈利在不断改善,虽然市场因为各种冲击会有波动,但市场整体都会拥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今年面临的投资环境是外部欧美经济持续恢复,他们的生产制造端还有服务业都在复苏。同时国内的制造业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有了明显恢复,服务业也在逐渐恢复。

那不管是在外需还是内需的拉动下,中国经济里企业的盈利恢复都会非常乐观。这点和去年相比有非常大的变化。

基于对企业盈利的乐观判断,我们对下个阶段市场整体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那在这个框架下,面对这几天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很多人担心资本市场会受到影响。毫无疑问,今年和去年相比,社会活动恢复正常,企业盈利恢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会发生变化。那我们在组合的调整中也要应对这个变化,会表现得相对谨慎些。

当然我认为后面最主要的机会来自几个方面,第一个是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去年那些短期需求受到明显影响的行业或公司,今年有了明显投资机会。

第二个是在过去几年,中国很多细分领域在扩张产能,提高产品的能力,获得新的客户,但他们还没得到投资者充分的认可,所以过去经历了估值持续收缩的过程。那往后看这类公司会有比较充足的投资机会。

第三个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中国的高端制造、新兴产业里增长很快的公司,他们在过去一年多时间经历了估值的持续扩张,到现在既有风险,也有机会。如果企业盈利情况一直保持得非常好,那投资机会是很好的。毕竟这些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竞争力最强的,而且也集聚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家。

像高端制造、高端装备、消费电子、汽车等领域都有比较大的机会。

最后我来交流下自己做投资的心得。我们都会遇到阶段性的市场波动,但长期来看给市场带来活力的是企业本身。

回顾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你会发现无论在什么年代,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力很强的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

现在A股也有一部分公司不断努力进取,能成为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的企业。

所以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就是在不断找到这样的企业,从长期获得持续性很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