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与基金共赢?多家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平台发力投资者教育

2021-04-30 12:27: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投资者如何与基金共赢?当越来越多理财经验不足的个人投资者“跑步进场”时,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平台发力的一个重点。

据记者梳理,以支付宝理财平台为例,除日常风险提示,2021年1月以来,支付宝app集中发过6次理性投资提示,并进行多轮投资者教育。基金公司也积极通过日常文章和观点、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加强基金经理与投资者的沟通与陪伴。数据显示,4月多家机构在支付宝平台上直播超过1000场。过去一年,机构在支付宝app上累计发布超13000篇投教文章。

支付宝理财智库负责人李小军认为,去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投资者心态乐观。但一季度也有很多理财经验不足的个人投资者进场,平台和机构加大投资者教育、风险提示尤为重要。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收益超100%的基金多达90只,基金赚钱效应明显。在市场大热之际,支付宝理财智库曾于2021年1月1日发布给投资者的新年信,提醒投资者权益基金已连续两年大幅上涨,有必要降低2021年权益市场的收益预期。同时,多位基金经理也在支付宝讨论区提示理性投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基金经理侯昊2020年就表示:“白酒虽好,但不能贪杯哦。”

去年年底,“公募一哥”张坤在支付宝理财平台上的搜索量增长3倍,一度登上热搜。狂热追捧之下,支付宝理财平台紧急发出提醒,不建议过度关注局部过热版块,张坤也紧急调低了管理基金的申购额度。春节期间,基金休市又恰逢情人节,不少在去年获得收益的年轻人在基金讨论区纷纷晒出收益“在线征友”,让讨论区变身“相亲角”。支付宝理财平台随即也发出“温馨提醒”:理财和相亲都需要理性,一要擦亮双眼能识别风险,二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三要认准后懂得做时间的朋友,耐心经营。

春节后市场开始转向大幅震荡,一季度不少“网红”基金跌幅甚至超20%,仅三成基金获得正收益。张坤在基金年报中反复提醒持有人,他也有短期跑输的可能,并建议投资者问自己三个问题:“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自洽?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否稳定?我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是否与这个管理人的投资体系和价值观匹配?”

3月31日,支付宝理财智库也发布季度信,再次呼吁投资者冷静思考,想清楚再理性决策,拉长投资周期。不久后,支付宝还上线了一批针对性的“劝退”文案,当投资者在支付宝搜索“最赚钱的基金”、“财富密码”、“内幕消息”等,弹出的是提示风险的内容,希望劝退不健康的投资心态。

一季度末,十家基金公司联合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一季度基民报告》指出,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也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境的主要原因。其中,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7成是亏损的。行业数据显示,即使基金赚钱,基民也不一定能赚到钱。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兼学术副院长严弘认为,今年会更考验机构和平台的投教工作,以及投资者的知识储备,机构要通过更多元的投教内容帮助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理念,提升投资体验。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