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后疫情时代”资产配置与ESG投资实践

2021-04-26 14:27:53 和讯基金 

施罗德投资:“后疫情时代”资产配置与ESG投资实践

  进入2021年,虽然疫情已经逐渐远去,带来的影响依然余波未平。在全球经济复苏乐观预期和各国央行逐渐回收流动性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市场持续震荡,投资面临着新的难题。

  如何在变化中找准方向?风靡全球的ESG究竟如何应用于投资实践?施罗德北亚区多元化资产产品主管于学宇对此有着深刻洞见。在他看来,如果说2020年的投资关键词是“做多流动性”,今年更重要的是做好“动态资产配置”,找寻最好的机会。ESG投资方面,他认为,在多元化资产投资中广泛应用ESG,有助于提升整体投资决策的品质,带来更可控的风险和持续的回报。

  经济复苏带来投资变局

  年初以来,金融市场持续震荡。在纷乱的表象中,于学宇认为,要关注一些更核心的因素。

  “例如当下备受关注的通胀问题,我们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处于严重通缩的情况,因此虽然当前的通胀数据非常惊人,我们应当更关心去除食物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通胀,这个数字上升的速度跟幅度才会是未来全球各国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真实依据。”

  另一方面,于学宇认为,相比美联储国债利率上升这类风险指标,疫苗的真实效果和疫情后续变化更值得关注。“我们其实非常希望能够尽快打上疫苗,实现群体免疫的作用,这样全球能够更快地回到疫情前的轨道上。当然复苏和回归之路不会一蹴而就,但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并坚信这一天终将到来。”

  全球经济动荡带来各类资产的寒暖不均。作为资产配置专家,除了对全球经济的动向有深度认知,于学宇更擅长把握资产轮动的规律,在合适的时点运用搭配合适的资产,为投资者实现稳健向上的回报。

  “相对于债券,我们还是比较看好股票。虽然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股票估值并不低,但在充足流动性以及低利率环境的支撑下,再加上经济重启和公司盈利恢复,依然有一些上涨的机会。总的来说,股票表现会优于国债,信用债还是有表现的空间,看好大宗商品的机会,包括石油、农产品(000061,股吧)等等。”

  具体而言,于学宇相对看好日本的投资机会。他认为日本股市是一个beta属性相对突出的市场,当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类似日本、欧洲这类市场会率先反应。而相比欧洲,日本市场受干扰更少,而且其权重股集中于传统工业企业,在经济复苏对基建需求上升的情况下,日本股市将明显受益。

  2020年,基于全球货币政策的极度宽松,于学宇提出“做多流动性”作为投资关键词。进入2021年,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做好“动态资产配置”。

  “在流动性非常宽松的情况下,不管买股票或者债券都会受到支持,风险资产的价格会不断抬升。但是当风险资产的价格已经到达一定位置的时候,我们更要关注怎样动态调整不同资产的可能性,找寻最好的机会。”于学宇表示。

  ESG的全球化实践

  谈及施罗德在ESG(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方面的理念与实践,于学宇的回答非常务实。

  “正如世界不可能一觉醒来就变得美好,ESG也是一个长期的旅程,而不是个短期目标。”于学宇表示。“对我们来说,更希望借助ESG的分析来提升做多元资产配置的决策的效果,达到更好的回报或者是降低风险。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在做资产筛选的时候,会尽量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运用ESG的每一方面来实现提升投资回报的结果。”

  在实践中贯彻ESG理念,有时会面临对资产的取舍,甚至放弃一些高回报的投资机会。理念与收益如何取舍?对此,于学军认为,单一资产中ESG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但立足多元资产配置来分析,优势还是很明显。

  “ESG能不能创造超额收益?答案是可以的。比如在选择信用债或者个股的过程中,我们选择在对待员工、环境或者公司治理方面表现突出的发行主体,这个角度其实和做信用分析的初衷是一样的,通常会产生比较好的结果。当下我们也看到,全球越来越重视气候变暖和“碳中和”等议题,致力于减少碳排放和应用新能源的企业也带来了更长期和持续的投资机会。”

  但另一方面,以同样的方式在大宗商品中做选择会比较困难。我想说的是,立足于单一资产类别去进行ESG投资的时候确实有局限性,但是我们运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考虑ESG在不同资产中具体实践的方式,我们就有了更宽广的范围和更大的弹性去建构一个能够实现较好超额收益的组合。总体而言,我们在多元化资产投资中广泛应用ESG,是希望提升整体投资决策的品质,调整风险和最终的回报。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施罗德的“中国情结”

  深耕中国市场长达26年,施罗德根深蒂固的“中国情结”,在于学宇的介绍中也时有闪现。

  “我们非常重视投资中国这件事。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很高。从具体的投资实践中,由于中国资产与海外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这是我们做大类资产配置的人最喜欢的方式,因为把一些相关性很低、或者是负相关的资产配在一起,不但可以降低组合的风险,同时可以提升整体组合。所以中国资产对全球的专业投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自2018年6月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旗下首只中国境内私募产品问世之后,三年多的时间里共推出6只境内私募基金,类别分别覆盖中国股票、债券和多元资产配置。不论从人员配置和资源倾斜方面,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深度和广度都领先于同类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于学宇本人还参与撰写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将施罗德在养老金投资方面的长期经验引入国内,为国内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献计献策。

  “我们扎根中国,通过深度研究、多角度分析和一对一的服务,了解客户对风险和收益的具体需求,然后定制投资策略。致力于通过多元资产组合,在严控回撤和降低波动的情况下,不仅为客户创造平稳向上的复利回报,还将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投资体验。”于学宇表示。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