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市预判有分歧 偏股基金建仓节奏分化

2021-03-02 01:03:5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面对不确定性加大的市场环境,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对于建仓速度的把握出现分歧。部分基金火速建仓的同时,一些基金经理基于谨慎预判保持较低仓位。建仓速度分化,也导致次新基金在近期市场的持续调整中“受伤”程度不一。

从年内成立的基金最新净值表现来看,主动偏股基金已出现较明显的分化。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成立的118只主动偏股基金(各份额合并统计)年内收益普遍告负。 多只基金阶段性回撤超过10%,另有29只基金跌幅在5%以上。也有一些基金表现较好,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逆市斩获4.51%的收益,华夏磐益一年定开成立以来净值上涨0.73%。此外,13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不到1%。

业内人士认为,次新基金净值分化或是由于建仓节奏差异所致。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最大回撤在4%以上的有7只,占比近四成,最大回撤达到14.73%。

前两个月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最大回撤超过4%的有52只,占比54.7%。1月中上旬成立的东方红多元策略A、汇添富互联网核心资产六个月持有、南方消费升级等基金最大回撤超过10%。交银施罗德均衡成长一年持有、华夏磐益一年定开、是建仓相对较慢的偏股型基金,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2月1日和1月26日,最大回撤分别为0.15%和0.54%。

从春节前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建仓速度来看,分化更有加剧之势。部分新基金在市场大跌之际迅速建仓。例如,截至2月28日,成立于2月9日的汇安均衡优选净值最大回撤达15.26%,成立仅9个交易日单位净值下跌14.12%。成立于2月24日的汇添富数字未来,2月26日单位净值为0.9945元,显示该基金成立3天已有一定仓位。

也有不少基金建仓速度较慢,成立之后保持较低仓位。2月9日成立的南方卓越优选三个月持有,成立后最大回撤不到1%;同日成立的中银港股通优势成长成立后截至2月末最大回撤仅为0.42%。

对于新基金建仓速度上的差异,有基金经理表示,一般而言,小基金可能建仓会快一点,觉得位置合理就立刻上车;规模偏大的的基金建仓速度会相对慢一些。不过也有人认为,考虑到资金利用效率,大规模的基金建仓速度更快。

牛年伊始,沪指震荡加剧,是静待投资时机,还是勇于出手,基金分歧加大。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长城价值成长基金经理何以广认为,经过前期市场的上涨,不少股票估值已经处于高位,投资选股难度较大。市场调整有利于降低估值水位,为新基金带来低位建仓的机会。在建仓策略上,长城价值成长将会采取稳健的净值目标建仓策略,根据市场情况,选择确定性大的投资机会稳步建仓。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在为了改善基民的持基体验,避免因为净值波动引发频繁申赎,计划采取分阶段稳步建仓的策略,目前少量配置了一些估值较低的顺周期品种。”

次新基金不同建仓速度背后,是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不同预判。

博时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抱团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股票估值进入利率波动敏感阶段。随着“两会”政策的确认落地,不论是“紧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还是“稳货币+紧信用”组合,紧信用的方向都是毋庸置疑的,市场预期不宜乐观;当前位置,建议不断降低仓位,防御为上。

金鹰基金杨晓斌认为,超涨后的调整并不意味股市存在系统性风险。在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回调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