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基金公司调研忙:板块主抓创业板,行业仍看重信息技术和生物医疗(文末附个股名单)

2020-12-30 17:49:58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2020年即将收官,基金机构在冲刺基金产品冠军的同时,又忙着调研上市公司,为下一个年度的收益做准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调研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合计调研家数为144家,其次是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和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均超过130家。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2020年四季度以来,有超过600家接受了基金机构的调研,其中有29家上市公司接待50家以上基金机构,有7家上市公司接待超过100家的基金机构。

《资管科技》梳理发现,四季度基金公司调研重点放在创业板公司,其中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仍是重点,半导体则可谓又是重中之重,个股中歌尔股份(002241,股吧)是获调研家数最多的个股,这是否能体现出明年基金的布局思路,或许未来基金四季报披露后,调仓换股的变化可以来做印证。

歌尔股份获基金调研次数最多

7家被超过100家基金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歌尔股份、新产业、汇川技术(300124,股吧)、新洁能、长春高新(000661,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和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其中歌尔股份首当其冲,四季度以来接待基金机构的数量为176家,而新产业为138家,暂列第二位。

歌尔股份四季度以来的调研分别在10月23日和11月15日,均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在调研歌尔股份的基金机构名单中,包括博时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工银瑞信、国金基金等等。12月29日,歌尔股份报收38.50元/股,总市值为1249亿元。

在这7家上市公司中,3家电子设备行业公司分别是歌尔股份、汇川技术和海康威视,2家医疗保健设备行业公司分别是新产业和迈瑞医疗,1家生物科技公司是长春高新,1家半导体公司是新洁能。其中长春高新和海康威视为国有企业,其余均为民营企业。

2020年进入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8日,除歌尔股份和新产业股价有下跌外,其余5家公司的股票均为上涨趋势。

具体表现为,歌尔股份和新产业分别下跌6.7%、16.66%,汇川技术、新洁能、长春高新、迈瑞医疗、海康威视分别上涨56.99%、426.95%、17.37%、14.77%、23.33%。其中,新洁能是2020年9月28日在主板上市的,是这几只股票中上市时间最短的,另外还有新产业,在2020年5月份上市创业板。

信息技术、生物医疗

仍是基金关注重点

从领域大类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被调研上市公司最多,共12家。其中,仅半导体就占去5家,分别是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华润微、立昂微、晶丰明源以及前面提到的新洁能。另外还有电子元件设备的歌尔股份、汇川技术和海康威视,软件相关的卫宁健康(300253,股吧)、吉比特(603444,股吧)、美亚柏科(300188,股吧),再加上通讯设备的传音控股。

其次是生物医药领域,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一共有7家。其中,医疗保健设备有新产业和迈瑞医疗,生物科技有长春高新和爱美客,西药有君实生物-U,保健护理有美年健康(002044,股吧),再加上成都先导,生物医药领域又开始迎来新的机遇。

上述两个领域就有19家。其余的还有2家食品加工和肉类行业的甘源食品和金龙鱼,2家特种化工行业的当升科技(300073,股吧)和阿拉丁,建筑产品行业的伟星新材(002372,股吧),服饰服装行业的森马服饰(002563,股吧),工业机械行业的伊之密(300415,股吧),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的华阳集团(002906,股吧),咨询服务的华测检测(300012,股吧),以及药品零售的一心堂(002727,股吧)。

另外,《资管科技》统计发现,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大多数。在29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国有企业和3家外资企业,其余均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包括长春高新、海康威视、华润微、美亚柏科和当升科技,外资企业包括迈瑞医疗、成都先导和金龙鱼。

从上市板块来看,多集中在创业板块,创业板块的公司共有10家,中小板有8家,科创板有6家,而主板最少,只有5家。另外,2020年以后上市的公司有10家,时间再往前,2010以前(包含2010年)上市的有8家,其余的均是这10年之间上市的公司,可以看出,基金机构还是比较偏向成长型和年轻化的上市公司。

具体如下图所示:

被超过50家基金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2020.10.1-12.28

推荐阅读

工银理财迎来董事长、总裁两位女将挂帅格局,距离驰名资管品牌尚存距离

中邮消费金融深陷消费者权益漩涡,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

年底基金冠军肉搏战:广发孙迪冲刺不利,农银汇理赵诣领先

中国平安人事调整仍处现在进行时,前三季度寿险新业务价值下降

万家精选今年以来收益告负,另一基金经理叶勇或将面临无基可管的尴尬局面

中国太保投诉量排名靠前,和安联保险在健康险经营上分道扬镳

不良率攀升,中银消金年内高管6次变动

胡宜斌在管基金规模缩水,华安基金新发基金两极分化严重

牌照好得不好管!四大AMC涉足保险经营惨淡,信达已撤退

从抱团“300”到挖票“800”,来年多家券商看好顺周期板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