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市场波动是买入优秀公司的机会

2020-08-31 13:19:23 和讯基金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广发港股通成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李耀柱是位颇有特色的基金经理,他的身上既有广州人的务实严谨,又拥有对投资执着钻研的热情,形成了带有国际视野的成长股投资风格。

  李耀柱将自己的投资风格定义为GARP风,即价值成长类风格,偏爱在持续增长的行业中寻找盈利增长稳定、盈利质量高的公司进行长期投资。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8月21日,广发科技动力过去一年回报为77.45%,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位列前14%(27/193),自2018年5月31日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为106.93%,年化回报为38.61%。

  “未来A股和港股两大市场都会涌现出很多牛股,投资的重点不是看指数,而是精选个股。”就行业配置而言,李耀柱看好互联网、消费、大科技、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五大领域。

  “GARP”风格的基本面选手

  从李耀柱投资履历来看,他先在中山大学学习力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后考入香港科技大学,获得金融数学与统计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之后,他加盟广发基金,先后经过交易员、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不同岗位的历练,现任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是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基本面选手。

  有两个与众不同的经验对李耀柱的风格影响颇深。一是4年交易员的从业经验,让他成为“技术分析和基本面”结合的选手。他直言自己喜欢从不同维度观察市场,通过技术分析可以观察到市场情绪,或是市场对基本面到底反映到什么程度。此外,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对其控制仓位、把握买卖节奏也很有帮助。

  另一个对李耀柱风格形成影响较大的时其在入行前的投资经历。早在2016年,还在读大二的他开始接触A股。在那一轮大牛市中,他用父母给的本金实现了几倍的回报。不过,在2008年大熊市,组合不可避免出现大幅回撤。经历过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他对风险控制更为重视;同时也形成了坚持基本面投资的信念。

  “这一段投资经历,让我充分认识到坚持价值投资的意义,更加理解持有股票的力量来源于公司的质量。”李耀柱介绍,在他的投资框架中,公司质地排在第一位,坚定选择优质公司;第二,买入价格也很重要,即便是好公司,以相对合理的价格才有投资价值。基于此,他定义自己的风格是GARP风,即价值成长类风格,以合理的价格买成长。

  反映到基金组合上,他的组合以白马股为主,即业绩确定性较高、长期增长稳定性高,管理层优秀、组织架构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公司。同时,李耀柱在从业经历中主要研究的是研究海外科技和互联网相关行业,因此,他对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并形成自己独特能力圈。

  新基金掘金“A+H”股

  拟由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港股通成长精选在9月1日将在全渠道发售,而这只基金正是深度挖掘A股市场和港股优秀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未来A股和港股两大市场都会涌现出很多牛股,投资的重点不是看指数,而是精选个股。”这是李耀柱对未来投资机会的总体判断。

  李耀柱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慢慢恢复之中,但整体经济增速比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速稍低,指数是宏观经济走向的映射,因此A股和港股很难有趋势性的行情,但其间会有结构性机遇。他指出,受疫情因素影响,健康医疗、网上教育、网上办公、云应用趋势等领域获得快速的发展。

  “目前正处于全球市场流动性宽松的阶段,全球资产荒可能会是一个常态。”李耀柱表示,市场对有稳定现金流和长期增长预期确定的公司的配置需求提升,并使得优质公司获得估值溢价,这也是科技、医药领域不少龙头股估值较高的原因。

  对于市场风格转换,李耀柱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科技、消费、医药为主的高估值公司,背后核心逻辑是中国产业趋势变化,这些领域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虽然短期的静态估值比较高,但站在长期来看,不少公司能以持续的高成长来消化估值。

  “目前时间点更重要的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好公司,或者是在市场下跌时再去买好公司,而不是追高。”李耀柱直言,短期市场风险可能是来源于估值调整,当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时,估值较高的行业波动比较大。对于投资人来说,能做的是在波动时期布局优质公司,以长期思维、长期投资理念参与市场。

  聚焦科技、消费、医药三大赛道

  对美股、A股、港股市场都有一定研究积累的李耀柱,在采访中反复提及,无论是在什么市场投资,核心是选择代表时代发展潮流、具有长期前景的行业,他看好互联网、消费、大科技、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五大领域。

  “未来投资主要是在这五大行业中寻找机会,核心是看这些行业对应的上市公司是否可以把握住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趋势,是否可以创造价值。”李耀柱提及两大机遇,一是“疫情后”的投资机遇,需要关注疫情后长期受益的板块;二是新科技周期的开启,会对某些领域产生革命性变化,比如智能家居快速渗透、新能源车快速成长等,这些赛道值得重点关注。

  具体到新基金关注的方向李耀柱将重点聚焦互联网、消费、医药等三大赛道。

  第一,互联网行业。中国最优质的互联网公司主要在在香港上市,互联网公司在这一轮疫情中表现出快速反应能力,且受益于疫情强化其地位,提升了市场份额。未来随着5G时代来临,将让互联网公司在科技投资加速,持续处于高速发展趋势。

  第二,以内需为主的消费领域。港股中不少消费公司质地优良,但受到疫情影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选择优质的龙头上市公司,长期有望带来Alpha。

  “第三,香港医疗服务和创新药上市公司。从估值水平来看,香港市场上市公司的估值平均比国内便宜,但成长性并比国内公司低,具有更好的投资性价比。”李耀柱表示,他会以消费、医药、科技作为核心关注方向。

  对于市场近期关注的“内循环”,李耀柱认为,国内大循环实际是让中国产业升级,由此形成需求跟供给的闭环,也就是需求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制造”升级。“这将是未来重要趋势,中国可以在不同领域都有品牌输出,如手机制造、电话制造、食品加工等,具有中长期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