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嘉实基金:沪深300ETF期权进一步诠释沪深300指数投资价值

2019-12-23 12:06:04 和讯基金 

  时隔四年,境内股票期权市场再度迎来扩容。据了解,12月23日将于深交所上市交易的嘉实沪深300(160706)ETF期权,不仅是首只深交所上市的ETF期权,也进一步诠释了沪深300指数所蕴含的投资价值与市场意义。

  从国际经验看,交易所在上市新的股指期权时,通常会选择广为市场认可和接受的基准指数作为合约标的物,沪深300指数便具有多重优势。首先是市场代表性好,沪深300指数成分覆盖沪深两个市场,其总市值占到了A股总市值的约60%,且行业分布均匀。其次是沪深300指数较为成熟,机构投资者认可度高、市场基础好,沪深300指数作为跨市场宽基指数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和使用度,便于机构投资者透明、高效地进行跨市场投资和风险管理。第三是风险可控,沪深300指数个股与行业权重较为均衡,指数稳定性高,抗操纵性强。

  进一步看,沪深300ETF期权又为投资者提供了精细化的投资工具:首先,沪深300ETF可以有效降低资产配置成本;其次,期权又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对称的风险对冲功能;最后,期权丰富的交易策略有助于投资者通过把握市场波动来掌握投资机会。因此,以标的跟踪基准为沪深300指数的沪深300ETF期权,不仅能够满足投资者对沪深300指数的对冲和增强收益等需求,也更有助于A股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增强市场有效性、提高市场效率。

  作为深交所首只上市的ETF期权标的,嘉实沪深300ETF也是深交所首只沪深300ETF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自2012年5月7日成立以来,该基金月度跟踪偏离度均值仅为0.15%,且长期保持正偏,在同类产品中表现可圈可点。数据同时显示,目前嘉实沪深300ETF规模达246.50亿元,已成为市场上跟踪沪深300指数最大的ETF之一,同时也是深市规模最大的ETF产品;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成交额达696.77亿元,期间日均成交额为2.97亿元,活跃度与流动性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今年,深交所和中国结算联合推出了新的深交所ETF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深交所跨市场ETF交易和申赎效率大幅提升,新机制下,嘉实沪深300ETF流动性大幅增加,折溢价大幅收窄,将有助于降低期权交割风险。由于期权实物交割机制往往导致交割日附近产生大量交易需求,而嘉实沪深300ETF申赎效率的提升,有利于投资者吸收这些交易需求,不会对市场价格产生大幅冲击,对期权行权投资者而言,一定程度上将降低市场波动的不确定性,提升交易体验。

  据了解,在多年的被动投资运作管理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积累了深厚经验,指数产品布局日臻完善,过去11年里,嘉实基金指数团队及其管理产品累积获得16座金牛奖,成为业内获金牛奖次数最多的指数投资团队之一。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