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八届HED峰会”在京圆满落幕

2019-12-12 17:55:45 和讯 
  HED峰会是金融专业媒体财视中国将对冲基金(Hedge Fund),ETF指数基金及衍生品风险管理(Derivatives)整合到一起的投资盛会。主要专注于权益与量化策略的投资,同时也包括财富与资产管理、跨境投资和基金分销及运营等。

  随着资管新规影响进一步深化,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资管产品向净值化转型,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禁止资金池业务,要求坚持保险资管产品私募定位等等措施加快了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发展。

  在2019年度即将结束之际,财视中国联合国泰君安期货举办的“第八届HED峰会”于12月4-5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得到芝商所、国海证券(000750,股吧)、欧交所、东英资管、衡力斯、狮石资产管理、金恪家族办公室、Loeb Smith Attorneys、雷根基金、同方全球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华金期货、Dillon Eustace、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天府新区对冲基金学会、中国量化投资学会、山东FOF研究会、CAIA、ALFI、AIMA、北京CFA协会的支持,现场嘉宾分别来自行业内最重要的机构投资人、银行、保险、资管、母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期货、交易所、信托、投顾等公司逾500人,共同回顾2019及展望2020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形势。

  

(12月5日会议现场)

(12月5日会议现场)

  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恒天财富助理总裁韩淑华

  出席活动并以“财富管理机构如何做好投资者教育”为主题发表观点:“市场的需要、政策环境的需要以及客户的需求都要求财富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者教育。对此,首先要理解投资人投资理财中的痛点和需求,财富管理机构面对的是高净值客户,客户面临的痛点主要有三个方面:如何从海量信息获取到真实准确的投资信息、并从大量产品中筛选出适合自己且有价值的投资品;第二,在资产收益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挑选大类资产并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资产组合配置;第三就是家族客户面临的传承困惑。面对这些问题,恒天财富大学在充分调研了解客户的基础上,也跟金融业同行取经并研究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海外金融领域投资者教育的经验做法,探索出一套创新、专注、专业、务实的投教体系。”

  

(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恒天财富助理总裁 韩淑华)

(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恒天财富助理总裁 韩淑华)

  相较于昨日的FOF&MOM、多因子投资、量化投资、ETF与指数投资的话题,第二天大会从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离岸基金架构与管理、全球投资机遇、CTA策略与衍生品交易等视角出发,探讨证券投资基金的二级市场方向。

  在“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另类投资机遇”的话题中,

  民生加银资产总经理助理兼量化与另类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金焰

  认为:“标准化的标的里也可以有另类投资。国内现在有种产品叫作‘固收+’,即基金中大部分投债券,甚至非标,剩下的投到场内标的,这是’+’的部分,比如量化策略。这类产品现在需求很大。我们知道收益来自承担风险,另类投资收益高的原因在于它的流动性低。固收+是在牺牲一点收益的情况下,换取一定的流动性。另一个例子是结构化产品,在锁定一定收益后,用一部分资金投期权或一些特定策略,比如CTA。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基金要净值化,把非标和标准化业务结合起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建信信托财富管理事业部执行总经理樊桦

  提出:“另类投资属于大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包括非标债权、银行理财等,广义上来讲都是另类资产,对于大类资产配置,首先要看全球环境和周期趋势。从大类资产角度看,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处于债务无可再高、宽松无可再松的境况,因此风险爆发的高预期下,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要保持强流动性。其次,在国内无论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资管新规后以绝对固定收益为主的另类投资都进入到拐点,权益投资面临着A股的高波动,这种环境下要格外重视杠杆的合理调节;在投资选择上,可以考虑PIPE投资,以一级股权投资的思路进行对上市公司的投资,即资产管理机构持有较高比例的上市公司股份、参与公司治理、产融结合、投贷联动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赋能企业,问管理要效益。”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于亮、金焰、樊桦、钟凯锋、朱梦颖)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于亮、金焰、樊桦、钟凯锋、朱梦颖)

  随着资管新规加速颁布,家族信托面临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资管新规下我国家族信托业务的未来”话题中,

  中信信托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巧

  谈到:“在家族信托业务方面,我们要做的是满足客户诉求,所以直销上要注重家族信托业务的深入延展,我们希望是个综合服务提供商,《37号文》定义的是狭义的家族信托,我们觉得客户不仅仅需要一个狭义家族信托,他可能需要私益的也可能需要公益的信托,还需要境内和境外的信托,同时综合考虑法律税务等,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综合方案;在渠道家族信托业务方面,我们要为各个金融机构搭建好服务平台。至于资产配置,由于家族信托是基于保护和传承的需求,因此大类资产配置要更加稳健,帮客户看住压舱石。”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樊桦、陆炫、周艳斌、穆国超、黄晓蕾、陈巧)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总经理魏峰在题为“衍生品在财富管理配置中的作用”的演讲中指出:“

  我国市场一直注重金融衍生品服务实体企业,现阶段衍生品工具在我国实体企业中的应用十分匮乏,实际上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价格管理、获取的增长收益等都可以通过衍生品和场外衍生品市场定制个性化方案。另一方面,在私募机构中,有时需要发行新的结构化理财产品来获得更多收益,而结构化金融产品背后都有金融衍生品存在,正是后者存在改变了数据曲线,把收益放大5倍,甚至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也能赚钱。”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总经理魏峰)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总经理魏峰)

  在“中国对冲基金全球化发展之路”的话题中,

  衡力斯合伙人尹叙

  认为:“2019年美元基金在监管和税务多方面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有幸在资金的规划,设立和合规各方面与各专业服务提供商共同合作,见证了市场和投资人逐渐成熟的过程。”

  狮石资产管理创始人兼总裁林烈

  表示:“我国很多资产管理公司都有不错的境内业绩,却没有足够的海外可追踪业绩,不过这对于境外募资、发行产品影响不大,因为境内和境外是两套不同的产品。相对而言,境外的投资结构不单单要体现基金业绩,基金团队的背景、团队的可持续性、产品研发的可持续性等都是境外基金结构会考量的因素。”

  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姒元忠

  指出:“投资人看的是最后的结果,因此资产管理人要把握住自己的核心价值,再考虑后面布局、规划,不能好高骛远。现在开放的趋势非常明显,资产管理人不能拿过去的状况分析去未来竞争的态势,从开放的过程来看,怎样把握自己的优势非常重要。未来竞争态势与当下,企业下一步需要多了解其他的市场。”

  东英资管行政总裁范文启

  说道:“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开放,有越来越多的需求把中国的策略带到海外市场,建立和海外投资人之间的联系。怎么获得海外投资人的钱?大部分出海的中国私募到了海外,都面对一个全新的开始。如果他们采用全球的投资策略,你的竞争是很拥挤的。但是他们把国内策略复制到海外美元架构里,因为有了国内业绩背书,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吸引外资的方式。当然,他们越早把海外的业绩建立起来,是越有利的。中国有八千名私募证券基金经理,这意味着我们有非常多的人才和策略可以对外输出。”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朱昂、尹叙、林烈、姒元忠、范文启)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朱昂、尹叙、林烈、姒元忠、范文启)

  在“对冲基金COO视角”讨论环节中,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管理(香港)首席运营官许汉华

  强调:“随着科技的发展,海外是对冲基金运营越来越多地引入人工智能,但在我看来COO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因为COO更多是从策略、布局和整体统筹等方面去落实产品。在海外,涉及到的运营不是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进行合规、风控,这部分工作无法单纯靠IT配合。因此,尽管现在有外包趋势和人工智能、团队中的人也会逐渐减少,但始终都会需要有人处理这些方面的对接工作,而这对整体规划、后续业绩拓展都是有帮助的。”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Frederick Chu、黄弢、许汉华、田峰)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Frederick Chu、黄弢、许汉华、田峰)

  进入到2019年三季度,管理期货策略在7月份和9月份整体出现了一定的回撤,迅速成为市场的焦点。在“CTA策略发展趋势”的专题讨论中,

  呈瑞投资基金经理&CTA团队负责人刘岩草

  直言:“硬件对CTA国内外差距的形成有一定影响。从数据处理的速度到策略开发再到硬件,包括交易的速度,国内本土团队跟海外的团队有一定的代差,这种代差已经转化为技术和一定的壁垒。技术之外都是微观层面,大宗商品涨跌的最终决定权在于它是中短期、中长期还是雇佣关系,中长期要看行业的政策和国内外政策的引导,短期要注意对微观层面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外机构进入后可以促进本土团队的发展和技术更新,让我们在争夺定价权方面更具国际竞争力。”

  燧石投资董事长史纲

  谈到:“9月份以来很多CTA指数都有明显回撤,但这不意味着策略失效,因为基金经理和量化人是通过市场的不确定性赚取收益,1-9月份中美贸易摩擦逐步深化,这段时间对未来的高度不确定让CTA策略享受到一波快速红利,但9月之后中美贸易摩擦进入新阶段,中美达成贸易的预期不断增强,市场出现了恐慌之后的快速下降,CTA进入到不太有利的相对平稳时期。我们布局时希望从单纯的趋势方向转向更多的市场方向,涵盖低频、高频和高低频搭配组合,这样可以比较有效地预防市场变化。因此2020年要从资产保护出发,结合大家对未来走势的确定性强弱进行CTA的配置管理。”

  泰创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上官永强

  表示:“近两三年我们在尝试将机器学习、分类算法引入CTA,但在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两个问题。首先是样本数量,有时要做的周期较长,但国内各品种和股市的时间都太短,达不到要求,这种情况下只能考虑偏高频。一旦做高频就会面临第二个问题,样品的时间段不一样,而国内的很多政策和交易规则会发生变化,这就导致要对很多数据做标识和处理,但目前没有较好的方法。我们正就此进行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因为机器学习肯定是CTA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杨少芬、刘岩草、史纲、上官永强)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杨少芬、刘岩草、史纲、上官永强)

  围绕“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一话题,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FICC事业部利率及衍生品团队负责人王志

  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伴随利率市场化和国内金融市场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外资流入均明显抬升,而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维持超低利率水平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筑底的大背景和境内外利差处于相对高位,都将持续持续吸引海外资金参与人民币债券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利率市场将面临低位运行但波动加大的情形,运用利率衍生品管理利率波动风险和构建利率风险中性的多策略组合面临很好的机遇。另一方面,从监管创新角度,新品种国债期货、做市商支持、指令交易和利率期权等品种制度方面的创新优化,也为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金焰、王志、王云升)

(圆桌讨论,从左依次为金焰、王志、王云升)

  为表彰在基金和财富管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由财视中国发起的“2019年度基金与财富管理·介甫奖”颁奖典礼在12月5日与大会同期举办。本次介甫奖得到了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得到多家券商、期货的关注,相关奖项获奖机构将获得本次FOF合作机构优先尽调及白名单准入资质。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历时两个多月的严格评选,在近百名基金和财富管理领域从业者的见证下,新动力(310328)资产、汇鸿汇升投资、中邮永安获得“优秀对冲基金母基金”奖项;狮石资产管理、卓识投资赢得“对冲基金新秀奖”;锋滔资产-李海涛、华安基金-许之彦、金恪家族办公室-周俊、上海念空科技-王啸、平方和投资-吕杰勇、易善资产-徐宵青、云溪基金-阳勇等共同摘取“年度基金经理”桂冠。

  戳这里12月4日精彩回顾

  声明:本文内容来自“第八届HED峰会”上的嘉宾发言,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切勿直接作为投资依据。市场瞬息万变,投资请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