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理财子公司类货基产品冲击公募固收业务

2019-12-09 01:18:02 证券时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越来越直接。近期,有公司推出现金管理类产品,与公募货币基金“短兵相接”。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类货基产品在收益率、申赎便利性等方面都有优势,公募固收业务面临不小的冲击。

两类产品存差异

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渐开业,不少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也随即面市,现金管理类产品成为重头戏。

兴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尽管是类货基产品,但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现金类理财与公募货币基金在投资范围、久期管控、信用评级要求、投资比例限制、影子价格偏离度管理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差异。“货币基金投资的债券评级要达到AA+以上,剩余期限要求在397天以内。而理财子公司产品不仅没有这方面的限制,还可以参与非标、同业借款等品种。目前现金类理财的收益率更高,而收益差主要来源于信用风险溢价和流动性风险溢价。另外,在赎回便利性上,货基快速赎回额度上限为1万元,而理财产品基本上没有限制。”

西部利得基金经理刘心峰表示, 货币基金从投资到风控各个细节都有严格要求,而类货基产品的投资限制相对宽松一些。流动性方面,类货基产品几乎都可以提供T+0赎回,公募货基普遍还是T+1。收益率上,类货基产品的收益率也高于公募货基。

不过,上述兴业基金人士也表示,随着资管新规宽限期的临近,资管行业的监管要求将得到统一,可能会出台现金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规范管理制度,银行理财的制度红利可能逐步减弱。

公募固收业务受冲击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的类货基产品对公募货基的冲击不容小觑。刘心峰表示,个人投资者评判现金管理产品好坏的两个重要维度就是收益率和申赎的便利程度,在这两点上类货基产品拥有较大的优势。在市场推广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背靠母公司商业银行强大的销售渠道,可以将银行存量客户发展为类货基产品的客户,形成闭环,公募货基很难切入。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旗下货基遭到几百亿赎回,甚至一些公司高管也赎回自家货基转投理财子公司的类货基产品,主要原因无非是收益率更高,且背靠银行,可以得到信用担保。“目前冲击只是刚刚开始,逐渐会影响到债基等品种上。银行在固收业务上优势明显,未来偏重固收的公募基金公司规模可能逐渐下滑,而权益投资上有优势的公司凭借护城河,短时间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上述兴业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现金类理财主要对标的是货币基金,而货基只是公募基金的一个产品种类,只与货币基金形成直接竞争。从长远来看,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是资管行业里共生共长的关系。借助银行优势,理财子公司在渠道、尤其是客户基础方面确实存在优势,但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公司的竞争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兴业基金是兴业银行(601166,股吧)90%控股的一家银行系基金,既有银行系在固收投资领域的天然优势,又有完善的投研体系、资深专业的投研团队。面对2020年理财转型的巨大市场机遇,兴业基金将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固收和固收+产品方向寻找发力点,不断推出差异化特色化产品。”

博时基金表示,无论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基金公司本身,都是重要的机构投资主体。多样化的投资主体能够丰富开放式基金市场的产品类型,为基金市场不断注入活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财富管理选择。博时基金高度重视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潜在合作机会,同时会聚焦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加大投研能力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行业生态。博时基金目前正在推动绝对收益系列产品,如二级债基、混合偏债产品,与理财子公司开展合作。

据上述兴业基金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部分大行和股份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开展与公募基金的合作,理财子公司以MOM或FOF的形式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选取市场上优秀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或专户产品,产品类型包括债券型、偏债混合型、指数型产品等。另一方面,在理财子公司设立初期,其权益资产的投资能力仍需要积累,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股票型基金尤其可能成为潜在合作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