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Seungha Ku: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道与术

2019-12-05 09:54:38 投资界 

2019年12月4-6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在北京举办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本届年会将携手行业知名学者与重磅嘉宾,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中国顶级创投力量汇聚一堂,围炉共话,迎战2020!

会上,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Seungha Ku做了《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道与术》的主题演讲,以下内容由投资界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海外私募股权的趋势,同时分享一下我们的投资策略。

20年前全球公开市场的市值和私募市场的金额差不多1万亿美元,过去18年私募市场增长了7倍,已经超过了7万亿美元。公开市场也逐步成长,现在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原因是上市的企业数据调整,降低了约20%。另外一方面是另类资产,私募市场过去20年的成长是很出色。

私募市场另类资产主要资产投资的策略是比较简单的,三个策略:第一,私募股权,第二,实物资产,第三,私募债券。

私募股权地域的分布,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亚洲主要是中国,还有一部分印度、东南亚,亚洲偏向于风投和成长期。欧盟市场一般50%-70%是并购市场,很多欧盟市场的家族企业,或者已经上市的企业,如果股价不是特别高,可以考虑私有化;或者大型企业考虑剥离非核心业务,这种机会可以提供并购性的交易,中国也有很多并购投资性的策略。

很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配置私募股权和另类资产的规模越来越多。美国最大的大学捐赠基金——耶鲁大学资产配置的情况,可以看到15年之前,2003、2004年他们配置私募股权的比例是六分之一,现在的比例是三分之一,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差不多一致,30-40%配置私募股权,配置另类资产的比例是60-80%。

我们的合作伙伴KKR,分析过自己的全球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情况,包括固定收益、股券、另类资产,其中另类资产占46%,包括房地产、私募股权和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占52%。

很多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配置私募股权越来越多,为什么他们配置另类资产呢?另类资产在过去10、20年的时间,长期回报率非常稳定,如果在资产配置中加入另类资产,可以分散投资组合,一般来说另类资产跟传统类别的相关性很低,可以分散自己的投资风险。

纵观前20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前5年PE和VC投资超过1万亿美元,2007年较高,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调整得较多。现在所有的资产都比较贵,地产、私募股权、风投、欧盟市场并购性的交易,以前,并购基金超过10倍就算是比较贵,现在我们看相对质量不错的资产,平均估值超过10-13倍左右,竞争非常激烈。

母基金在私募股权方面的投资策略是什么?2015年宜信财富开始成立私募股权母基金团队,包括美元和人民币。我们觉得最大的成功因素,最重要的是投资团队,第二是平台团队的网络关系,第三个是通过相对分散的投资组合,保持它们的回报率,同时分散风险。投资组合的兼顾非常重要,包括国际母基金、直投基金,每年看一千个投资机会。现在有70个以上的国际合作伙伴。

宜信母基金投资策略是中小型投资,收入不超过10亿美元。第二个方面,我们更喜欢行业的专长基金,第三个方面是必须要拥有自己差别化的能力。

中小型投资策略比较简单,第一,机会比较广泛,美国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不到4千家,竞争很激烈,规模小的数量多一点,中小型企业的交易估值相对比较低,带来长期回报率相对较高。

私募股权母基金有三个投资类型:第一,投资基金,第二,二手基金,第三,跟投。二手份额在美国从1980年代开始了,现在变成了国外私募股权国外很大的一部分。二手份额不是公开市场的交易,是私人的交易,一般来说可以拿到一部分的折扣,估值比较合理,此外,相对透明性比较高。

国外很多LP跟投比较简单,第一,提高他们的回报率,第二,可以加强跟GP的关系,一起看看某个项目的时间,更理解GP的能力,支持他们的尽职调查。第三个方面,可以控制投资速度和投资组合。所以很多欧盟市场的LP非常活跃参加跟投。

我们今年年初收购了美国西部最大的儿童牙科诊所公司,这家公司在2014年创立,是一家增长性的诊所,已经增长了28%。还有一家是美国东北部的一个乳制品公司商,他们的客户类似于沃尔玛或者是餐厅,宜信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收购了它。

宜信母基金团队主要支持相对比较稳定的企业,比如说医疗健康。我们现在支持抗周期的医疗健康、消费类、TMT,还有工业方面的投资机会。

总结一下我们的投资观点,我们是全球性的投资策略,看好中国、美国、以色列,现在我们的二手份额估值比较高,跟投也是继续推动,跟GP一起看。我们预测这个行业是未来发展很好,但是竞争也很激烈,每次我们看机会,也是多花时间来理解他们的投资亮点和风险,最后通过母基金来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