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交所竺旭东:衍生品是ETF投资有力的补充工具

2019-11-17 11:42:35 和讯网 

  今年是ETF产品在境内成立第15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持续与投资者分享ETF投资理念和投资经验,进一步推动ETF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各基金公司在15个城市持续开展“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11月16日,论坛首场活动由上交所和境内首只ETF管理人华夏基金在北京举行,“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也由此正式起航。

  上海证券交易所高级经理竺旭东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使用期权优化ETF资产配置”。演讲时他表示衍生品作为ETF投资的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工具,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把“期权”这两个字拆开来说,“期”代表未来,“权”代表权利,期权就是未来买入或者卖出某项资产的权利,我们一共只有两种期权,一类叫认购期权,也就是买入资产的权利,另外一个是认沽期权卖出资产的权利。

上交所竺旭东:衍生品是ETF投资有力的补充工具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竺旭东:大家好,我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竺旭东,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期权的理解。期权这个产品我不能说由来已久,确实它自从上到现在已经有了将近五年时间,我们的上证基于华夏基金的第一支ETF,做了咱们第一支的ETF期权,我们发现这五年来我们参与期权ETF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我们上市第一天有2626户投资者开户做期权,截止到今天已经有将近30万投资者做期权,增长速度非常快。

  如果我们看交易量,以及期权它的增长是指数级的增长,开始每天交易量只有几万张,交易金额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平均每天交易量已经达到了250万张,我们的市场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各位都是做股票的,买基金的,对我们证券衍生品平时的涉猎并不是很多,我们衍生品作为ETF投资的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工具,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到底什么是期权,以及期权的投资功能,期权的定义?我们把“期权”这两个字拆开来说,“期”代表未来,“权”代表权利,期权就是未来买入或者卖出某项资产的权利,我们一共只有两种期权,一类叫认购期权,也就是买入资产的权利,另外一个是认期权卖出资产的权利。

  举两个例子,认购期权类似于一个买房楼花,炒楼花,相当于我们内地市场的情况,你买房子时候要交一笔定金,像这就是一个楼花的体现。定金比方说咱们在北京买房,我跟开发商约定花50万定金交给他,锁定了我一台公寓的买入价格,1000万,一个月以后我准备好银行贷款合同到了开发商这边花了当时约定的1000万价格买入了这个房子,如果不约定可能房价涨了,涨到1050万,1100万,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多花了100万,如果当时付了定金,签了合同,售房价格是不能变的,这就是所谓的楼花作用,付了一笔定金锁定了房屋价格,这个房屋价格不可以更改,这种现象到股票上就变成了认购期权,它就是一个认购股票的东西,我们假设50ETF花1毛钱锁定它3块钱的买入价格,将来市场上涨10%,15%,它涨到3.3块,我再买我得多花3毛钱,当初如果花1毛钱价格买入了50ETF的认购价格锁定了3块钱,我就以3块钱的价格买入已经涨到3.3元的ETF的价格,这是我们认购期权的作用,锁定买入股票的低价,认购期权就是锁定一个股票高位卖出的价格,打个比方说我们还是以50ETF为例,现在锁定50ETF初步价格是3.1,股市下跌50ETF跌到了2.9,这个时候你发现我手中持有50ETF,就会面临亏损,如果我之前买了认购期权我就锁定了3块钱50ETF的价格,我可以3块钱卖出已经跌到2.9块钱的50ETF,我们发现在期权客户端和股票基本是雷同的,但是它比股票多一个模块,股票的板块两个,一个是买入,第二个是卖出,可以买也可以卖,买卖自由,期权除了买入和卖除还有一个按钮是“行权”,我手里有认购期权的时候,你把代码敲上去,按下“行权”按钮你会发现我认购期权已经实现了,约定了3块钱50ETF就锁定在这,换成了50ETF自动认购上去了,认购期权也是同样的道理,卖出价格就是我当时约定的价格,无论当时是什么价格,我是以锁定的价格在高位,市场上很多人把认购期权比作看涨权利,认购期权你锁定了高位卖出价格,代表你对这个市场并不是特别看好,否则你不会锁定一个卖出价格,它具有看跌属性的权利。

  认购期权就是股民特别喜欢看涨的时候,如果你对这个市场觉得不怎么样,市场会回调或者下跌你就可以买入认沽期权,这个期权是非常灵活的投资工具,它可以做多,同时也可以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获得盈利,这是非常好的功能,很多投资者说最近市场是牛皮市,没有什么行情没有什么好做,实际并非如此,咱们市场可以投资工具非常多,有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同时还有我们的期权,期权只有华夏上证50(510050)ETF这一支,它代表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大家完全可以依靠这么一个期权产品对市场进行多空判断,无论市场是涨还是跌您都可以获得期权的盈利。

  咱们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我买认购期权的买涨,认沽期权是买跌,是不是互为交易对手方?答案是否定的,左边这张图大家可以发现,左上和左下是交易对手方,右面上和下是互为交易对手方,我们买期权同时有一个卖期权的交易对手方,我们买期权的时候我手里有现金就可以,但是卖期权的人有一个特色,期权它是可以凭空创设的,和股票不一样,股票必须手里先有股票再把股票卖出,期权是手里哪怕没有实操期权,没有之前买过期权,只有你手里有足够保证金,你可以以保证金为抵押,股票可以低买高卖,期权在低买高卖的同时也可以先高卖再低买,期权是一个T+0交易工具,期权相对来说是比较灵活的工具,期权买方支付权利金,无须缴纳保证金,不会被强平,和期货是不一样的,但是期权卖方它是需要缴纳保证金的,这一点大家可能要注意一下,我们期权如果卖一张保证金在3000-4000左右,平仓以后这些钱会回来,这是期权卖方机制。期权有到期日,和期货一样,一共有4个可以交易的月份,当月退市,接下来再出现期权,这是大致期权交易特性。

  给大家介绍一下期权的特点,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点,期权到底有多少收益率,能涨多少,赚多少钱,期权的涨跌幅非常之宽,不像股票只有10%,它一点可以涨20%,30%,几倍都存在的,4位投资者对我们的A股有看法,投资者A说未来50指数会上涨,B说10内会上涨,C说10天内上涨幅度大于5%,D说10天内上涨5%-10%,我们考虑到4个人预测,A说上涨,D把涨跌幅5-10%区间都预测出来了,如果运用期权,投资者A继续做股票收益是6%,B收益率达到了234%,10个交易日翻了两倍,C是278%,D是374%,很多人做投资的时候觉得ETF太慢了,做一年20%,30%,如果你做期权的事会发现做ETF很笼统,还是买点ETF来得实在,买基金来得放心。

  做这个必须注意到一点,仓位控制,不能把所有资产都投入进去,因为它有非常高的风险,当你挣200%的时候,必定有一个人亏了这个钱,大家需要有这么一个风险意识,不能把所有的钱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四个案例分享一下我们期权的功能,大家每个人做投资的时候都有不同的方法,我一直倡导做投资之前无论做股票做衍生品还是买基金,第一是了解这个产品非常重要,二是要了解自己,更加重要,因为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你就不知道你去拿什么样的产品,很多人是很着急,你让他去做长线投资肯定要出事情,天天找基金经理说事,为什么不涨,如果是一个长线的人,你让他短线思维,长期投资者你让他做期权,他适合拿一年两年,发现了期权是短线的,不适合用这个工具,所以我们这里四个案例,希望大家在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必定有一款适合你。

  一是保险策略,非常应景,它就是保护股票投资者有利的工具,在座各位肯定都是做股票的,至少都是做过ETF,你持有股票时候就怕跌,一跌以后再想把这个钱挣回来是有难度的,保险策略实际就是给我们股票上了保险,好比你手里买了一辆汽车以后,给汽车买了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修理费挺贵,好车碰一下就要很多钱,保险费一共几千块,它就可以把你这个钱补上了。我持有这么一支股票时候,我买了可以跌的期权,股票下跌的时候我这么一个灰色的它涨,认沽期权是看跌的金融工具,就弥补了你股票的亏损,等于你总账没有亏,期权挣的钱还可以去补股票的仓位,基金的定投,我们发现它的成本,这么一个保险策略实际就是通过认购期权,市场下跌我就去摊薄了股票持有成本,它有非常实际的作用,尤其大家觉得市场摇摇欲坠,涨不下去的时候,它就会有非常大的功效。去年10月11日上证综指跌得比较多,收窄了15%,当天的跌势非常惊人,开盘低开一路往下走,有投资者有一些误解这个行情,觉得低开可能会存在高走的可能性,就买了故,结果是万劫不复了,你当天买了以后发现错了就卖不出去,这个时候他发现了跳水以后马上跟进我们说的看跌的认沽期权,你买上认沽期权以后你发现我就花5000块,期权我前面讲到了它具有杠杆金融工具,你不用花很多钱去买这个保险,买了这个期权以后极大对冲了他的股票损失,他股票当天损失5000,他买了10万份上证50ETF,当时就是20万,并不多,一天就可以掉5000,比例非常大,当他买了期权以后,我们发现他的亏损马上收窄了,因为期权给他带来了4500元的收益,就只亏损了500,亏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500块钱相对于20多万就是千分之二的概念,这么一个策略如果早一点知道可能就好了,就不会受那么多损失了,究其近几年市场波动非常大,包括今年年初从3000多点下来,尤其突然下跌的时候,这个期权的保险策略可以非常好保护好大家的股票收益。

  二是增强收益,原来收益可能不太满意,原来收益上稍微增厚一点点,稍微加一点收益,我们适用的场景,我们可能最近一个月或者说我们研究的时候,5,6月份市场回调的时候,那一段时间我们的策略特别好,很多时候到年底会碰到垃圾问题,大家都无心交易了,这个时候我们增强收益策略,具体也一样,手里持有股票的时候卖出我们中间那个认购期权,国外非常经典的经常跟踪的一个被动指数的一些基金也会有,我卖出这个认购期权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如果你是凭空卖出认购期权,卖出认购期权要缴纳保证金,我锁定做抵押之后卖出认购期权就不用缴纳保证金,我股票放着不对,我一旦凭空卖出之后进来一笔钱,这个笔钱就是你增厚收益,我们也是举了5月份的例子,市场基本没有什么好做的,除了个股有一些突破,绝大部分的指数没有什么动作,基本衡在这个箱体当中非常稳健,你想挣大钱是很难的,我们这个时候就休息一下,采取非常简单的卖出认购期权,增强收益侧,这一个月里面10日-22日,两周时间50ETF基本上没有什么波动,大盘波动0.3%,基本没有怎么动,但是我们这两周通过增强收益操作,卖出认购期权,我们收益增长了2.55%,两个礼拜可以挣2.55%,一个月四个礼拜就能挣5%,一年就可以挣60%,当然这个是我们操作比较好情况下,行情符合这么一个振荡行情,这个收益不一定那么高,我个人自己平时也做了一些数据回测,我发现每个月振荡行情当中增强收益每个月1%,这个肯定没有问题,如果你会这个期权,懂这个期权,操作这个期权,你比另外跟你一样炒股同志就每年比他增厚了12%的收益,每年多12%,如果五年下来你的资产就不是比它多12%,是几倍了,复利威力非常大,你再小的我也吃,但是每一天都吃一点,累计起来非常多。

  三是优化资产配置,期权有非常强大的看涨看跌的杠杆性存在,亏损的时候也来得非常凶,这个时候推荐大家做一个90/10策略,90%的钱仍然投资于原来熟悉的产品,10%投资于期权投资,90/10是一个概念,并不一定是90%和10%,开始我可能建议你99:1,再怎么着也输不了几个钱,一个跌停板也就收30块,半斤猪肉,我们期权也是一样道理,它是一万份买,它是几分钱的价格,一张期权就三五十块,七八十块,100多块,非常便宜,你买这个期权,你全部亏完了还没察觉到,可能还忘了这回事,因为它单笔投入并不是特别大,作为期权产品试水成本非常小,换句话说,交的学费不会特别多,亏钱也不会亏到哪里去,期权可以从小入手。

  90万现金配比10万买入我们50ETF的期权,期权自然是认沽的,融资融券满仓,保守估计我们期权可以涨到150万,10万期权可以挣至少150万的利润,如果亏损我们也是10万一分都不要了。融券10%的差异就是118万,120万,我们期权它在防守和进攻上的不对称性非常高,期权它存在着我们经常说的收益和风险的不对称性,因为它向上多,向下小,这也是对的,1块钱的资产向上可以涨到2块,3块,5块,10块,1块钱资产不可能跌到-1块,最多全部跌完,它的收益和风险不对称性,期权你看到局部性机会的时候,去用期权投资特别好,但是一定要小笔试水,既然期权那么好,为什么我们周边人用期权的人很少,用融资融券的人非常多,中国期权只有一支上证50ETF,像美国一样如果有两三千支股票都有以后,自然就全部把精力放到期权上去了。给大家分享一下咱们90/10策略,从期权上线至今,2015年2月9日到现在,90%的钱投资国债ETF,这个东西想亏也亏不了,年化收益大概2%-4%,10%的钱买入最远期的期权,现在50ETF是3块,我就减去5%,价格是二点九几,买入那个价位期权,一旦最远期权合约挂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换期权合约,其实跑得还不错,我们非常简单操作策略实际也没有换仓几次,这就是我们90/10非常简单操作下的一个实际的效果,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和风格。底仓,大部分资产运用到这些相对来说比较稳,波动比较小的ETF,这些ETF也是T+0的。

  最后给大家讲一下我们期权非常有意思的地方,交易市场波动,每逢市场发生一些令人非常差异的大事时候,它实际就是我们期权大展身手的时候,英国脱欧,世界战争,核试验,特朗普大嘴,平时做事件驱动非常难,股票只能做多,没办法做空,你知道是利空都逃不掉,但是利用我们期权你就可以利用它进行两个方向上的操作,具体操作方式非常简单,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都买上,会不会有收益抵消呢?我告诉大家不会的,因为我们期权两支是分开的,期权第二点是我们风险和收益不对称性,向上会比向下的幅度来得大,这是我们期权特色,期权在杠杆性下面你会发现我认购期权买1万,跌的认沽也买1块钱,当市场向某一个方向突破的时候,比如说我突破的时候是涨,我那1万可能变成三万五万,如果我们变成了三万那就比较不错了,收益很可观。期权另外一边方向买错了,两边一起买,那一万块就亏完了,但是盈亏相抵以后我还是挣了一万块,这就是我们期权比较好的地方,我盈利的钱比亏损钱要多。当时美国选举,谁也不知道特朗普能够当选,美国晚上时间9点多,正好是亚洲股市开盘的时候,他当选的消息传出来的时候日本跌了5%,香港跌了4%,A股专门跌了1.3%,也跌了非常多,我们截取了9点钟的数据,11月8日早上涨跌一起买上,11点半消息出来平仓你会发现看涨部分收益41%,认沽期权收益是64%,你会发现我还有23%的收益,这个收益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赚的一边比亏一边,这就是涨跌一起买。我们期权交易时间和股票完全一样,因为期权是跟随股票涨跌进行波动,我们做期权的时候不要单独去看这么一个期权,这个非常关键,很多人做期权的时候研究期权技术面,看期权的均线,期权的KDJ,MICA,这是不对的,你必须跟踪那些均线的判断,再去判断期权的涨跌,这是关键一点。

  这是我们期权的交易客户端,上面是我们现货,股票行行情,因为你要根据股票涨跌进行判断,下面是我们期权的排列,期权左边是认购期权,右边是认沽期权,左看涨,右看跌,这里给大家公布一个好消息,我们期权的发展比较快,下一个月即将上线的沪深300指数ETF,我们以后会推出期权的ETF,潜在的大家想到的一些标的都上来,期权越多,告诉大家我们期权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了,现在我们对期权也配合着ETF,配合着50ETF一起去做,保险策略,增强收益策略都是和股票结合在一起操作的这么一些期权的策略。

  最后给大家提个醒,我们做这个期权必须远离非法交易平台,以前电话,QQ群,股票各种群里面大家可能都听到期权好几次了,除了咱们自己交易客户端上的,外面做的都是非法平台,没有保障,非常危险,大家一定要远离这些交易平台,我们正规的交易平台,正规的平台去做。给大家推荐M三本书,市面上相对比较不错的,《三小时快学期权》,《期权交易策略十讲》,《两周攻克期权策略》,看书总是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靠看书在投资上是不能赚钱的,必须还得靠实战,今天我和大家对期权的分享就到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