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俊:行业或主题轮动根本上是投资的问题

2019-11-17 11:40:57 和讯网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夏基金“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上,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李俊参与圆桌对话,并发表观点。

  李俊认为,行业或者主题轮动,最根本上还是投资的问题,投资包括三大因素:一是投资者的认知,二是资金可获得性,三是资产性价比。李俊称:“投资价值是相对的,同样一个资产和另外一个资产相比性价比更高,市场可能会到另外一个方面去,不是你的价值不值钱了,是有比你更值钱的东西。”

李俊:行业或主题轮动根本上是投资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俊:我先讲一下华夏在行业还有主题ETF方面的布局,目前在这方面布局主要有消费ETF,金融ETF,医药ETF,战略新兴ETF,5GETF,人工智能ETF,房地产ETF,证券ETF,银行ETF,目前消费ETF我们主要是包括有酒类,是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代表,调味品海天为代表,我们的产品2013年成立,目前为止涨幅超过了200%,医药由化学制药,人工制药,目前为止收益是100%。金融ETF有银行,证券,保险,几个地产公司组成,银行有50%,保险20%,证券10%,地产比较少,一般是5%的权重,产品最大优势几乎都汇聚了像银行,证券,保险里面最优质的优势,现在超过了100%的收益。

  战略新兴ETF主要是由一些像生物制药,高端制造,科技公司组成的,5G的ETF是由电信业务,通信板块,电子,计算机应用等等一些板块组成,目前也是我们力推的一个产品,如果有机会我给大家详细介绍。智能AI的ETF,就是人工智能ETF,主要是由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板块构成,包括像大数据,智能识别,智能语音等等。房地产ETF,证券ETF,银行ETF,这三块就比较纯粹了,几乎都是这些里面的一些公司组成的,未来我们希望根据市场的机会其他方面也布局一些产品,尽可能满足投资者对产品丰富化的要求,给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李俊:这一块讲的时间就比较长了,我们讲行业或者主题轮动,最根本上还是投资的问题,投资有哪些因素呢?我理解有三个方面,一是投资者的认知,二是资金可获得性,三是资产性价比。我们先说一下资产,一个资产我们行业ETF或者主题ETF,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但是自身也有自己发展状况,自己的逻辑,什么因素上它上涨,什么因素它会下跌,与此同时资产它还需要讲性价比,投资价值是相对的,同样一个资产和另外一个资产性价比更高,市场可能会到另外一个方面去,不是你的价值不值钱了,是有比你更值钱的东西。

  资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价一个是量,有多少资金愿意到你的权益市场里来。还有投资者认知,个人的认知,市场主流认知,影响这个市场更主要的因素还是主流认知。如果说前面那两个因素我们还可以判断,最后第三个因素非常复杂,这也是投资要做的一个事情,检验投资心理非常重要的标准,它能不能在这个里面找出市场主要矛盾,当然这个非常困难,尤其我们刚才讲认知有两个层次,如果基金经理个人认知跑到了市场认知前面,跑到主流前面去了,你可能会比较煎熬,如果你跟这个市场主流一致,甚至你迟于市场主流你又甘心,所以我们投资的时候既要了解客观环境,也要对人性市场进行综合管理,综合学习。

  《让子弹飞》最后一个情节,张麻子想带着百姓去造反,但是他自己当时觉得这些人受到了压迫,他们手里可能有枪,因为他自己给了枪了,就觉得这些人可能要跟他去造反,最后发现他身后只有一群丫鬟,他的认知跑到主流市场认知前面去了,让子弹飞就是你的节奏跟上市场主流的节奏,这是认知方面。

  刚才讲得有点太抽象了,好比今年市场跑得最好的一个是消费,一个是科技,去年年中我写过一篇文章,大概内容是中国和美国走到目前这个阶段,对中国来说最主要的就是以空间换时间,换来了时间做科技创新,空间就在于我们的战略纵深,综合的战略综合在于综合消费,我这个认知和市场主流认知是不是一致,我当时不敢判断,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根据市场具体的情形进行小心的求证,这个意义上我个人并不觉得行业或者主题轮动,切换有什么切实可行的规律,如果非得有,目前哪一个资产,哪一个行业,哪一个主题更有性价比,这个市场环境下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或者接受。我并不是说投资者在这个方面无能为力,投资者把资产进行很明确的认识,目前的现状,目前的宏观因素是什么,还有他的逻辑,第二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认知,尽可能通过我们认知提高收益。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