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行情太快,不懂基金点位,在高位买进了基金该怎么办?

2019-11-14 20:48:45 和讯名家 

  由于基金尤其是股票类基金业绩既受到股市运行趋势影响,又受到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能力左右,加之持基者自身存在着不同程度诸如贪婪、恐惧及喜欢盲目从众等弱点,因而,在投基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对谁都是难以避免的。

  基民若在2015年6月下旬,由于经不住赚钱效应诱惑买入某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联接基金,则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其实,这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有相当一部分基民居然在发现错误后不敢承认和面对错误,甚至还要坚持已被事实证明属于错误的做法,进而导致错误越来越严重。如基民若未能对2015年6月下旬买入的某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联接基金果断实施纠错操作,并一路持有至2016年1月底,则基民的资产损失将达到近40%。

  不少基金投资者在基金净值上涨或下跌中总是优柔寡断,丧失最佳买卖时机。当看到别人投基获益时盲目随从,不懂入市时机,不知价格已升天,买入后,行情向反方向运行而被套。与此相反的是,在价格长时期低位时,忍受不住煎熬,纷纷出手基金导致亏损。理性基民会宠辱不惊,坐怀不乱,在低位买入,摊薄上档成本,缩短亏损时间。还有一些对基金投资时机把握不准的基民,采取定期定额的方法来平衡购买基金价格,增加投资收益,不至于坐失良“基”。

  那么,如果基金买在高位被套,应该如何补救?

  方式一:适时补仓

  有助缩短解套时间,高位被套后,很多投资者的本能反是补仓。具体操作方面,投资者设定一个“补仓点”,比如10%。基金净值下跌10%,择机补仓部分资金;再下跌10%再补仓部分资金;若并未出现下跌,则表明市场有所好转,不需要补仓

  方法二:智能定投:风险最低耗时较长

  定投是定期(一般每月1次)用一定数额的资金购买基金的投资方式,具有熨平股市波动、平滑投资成本和长期投资的特点,目前已经获得广泛的应用,那些长期定投绩优基金的投资者收益良好。相比一次性大额投资,定投的方式风险更低,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投资者采用。

  定投要见到收益,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在高位被套之后,为了缩短减亏回本时间,最好采用智能定投的方式,即“大跌大买,小跌小涨小买,大涨不买”的操作原则,这样可以尽可能降低持仓成本,为回本争取时间。具体来说,在每月的定投日,假设过去一个月股市出现了大跌,此时的投资额应该适当加大(比如1000元甚至更多),而如果过去一月涨跌幅不大,则可以投入正常规模的资金(比如500元),如果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则可以减少投入(比如200元)甚至不买,等待下个定投日再观察。

  方法三:伺机抢反弹:

  右侧交易时机不好把握,当股市企稳回升趋势确立之时,投资者可以投入和被套基金本金基本相同的金额参与反弹。但缺点是对投资者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从目前行情看来,抢反弹建议采取多次低金额补仓。

  从历史经验看,在高位被套过程中,多一分坚持和良好的补救操作会使投资者早日迎来回本和盈利时刻。在考虑基金投资的时候,除了买入时候的股市大盘点位,更重要的是了解你所持有的这支基金。如果基金本身质地不差,基金经理值得信赖,那么静心等待基金经理的后续操作是值得的。但如果对所持有的基金不了解,仅仅是一时盲目冲动的投资,那么长期持有则是一种风险的累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