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权益类基金大发展仍需苦练内功

2019-10-23 01:58: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日前,证监会对基金注册改革大提速,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大大提升,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监管导向也越来越清晰。

事实上,监管层对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思路早就有迹可循。

早在今年7月4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当时就强调,“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今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资本市场深改12条”,会议也重申“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监管会议的多次表态,让公募基金业也重新审视“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发展初心。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正在成为公募基金继续发挥专业投资力量,提升广大基民获得感,助力资本市场改革,以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使命。

从央企创新驱动ETF到地方国企改革ETF,从战略配售基金到科创板基金……作为汇集社会资金、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权益类基金通过更强的价格发现能力、更理性的投资行为,不断优化资金的投向,正源源不断地为实体经济、为科技创新注入发展活力。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可以弘扬价值投资理念,提升机构长线资金对股票定价的话语权,壮大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最终让运作更为规范透明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创造更好环境。

从普通投资者角度看,权益类基金也是投资者分享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和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重要投资工具。

虽然发展权益类基金意义重大,但我国过去“刚性兑付”的理财文化导致货币基金“一枝独秀”。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13.8万亿元,货币基金占比超过半壁江山,而权益类基金(股基和混基)总规模2.8亿元,占比20.2%,市场规模仍然偏小。

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大提速,对该类型基金大发展是重大利好。但当今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既不缺乏爆款基金,也不缺乏冷门产品,只有那些持续稳健输出长期业绩的基金经理,通过苦练内功走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的基金公司,才越来越多地受到资金的青睐,成为广受市场追捧的“明星”管理人。

因此,权益类基金要想“叫好还叫座”,还需要基金管理人具有中长期优秀的投研能力、较高的合规风控水平,并真正以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为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钱袋子”保值增值。基金公司也只有培养出这样的竞争力,才能在未来大资管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