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公司密集参与ETF换购 10月来已有5例

2019-10-23 01:58: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再添一例。近日,四维图新(002405,股吧)公告称,该公司两位高管拟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98万股,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

10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日渐增多,包括网宿科技(300017,股吧)、高新兴(300098,股吧)、海能达(002583,股吧)、福斯特(603806,股吧)等公司。

10月以来5例换购

近日,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21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孙玉国,董事、总经理程鹏发来的《关于拟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告知函》,孙玉国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3万股、程鹏先生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05万股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

公告同时称,拟认购基金份额的目的是为了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拟认购基金份额的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按照10月22日14.45元收盘价预估,此次换购金额大概为2861万元。

10月17日,网宿科技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彦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按照10月22日9.86元收盘价预估,此次换购金额为2.37亿元。

基金发行公告显示,富国科技50ETF原定发行期在10月15日至11月6日,近日将募集期延长至11月8日。

10月以来,除四维图新、网宿科技外,上市公司高新兴、海能达也先后发布公告称,股东计划参与ETF网下股票认购,分别涉及广发大湾区创新ETF、富国科技50策略ETF;福斯特于10月9日发布公告,已完成汇添富中证800ETF份额认购,认购总金额2.35亿元。

换购ETF逐渐普及

在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看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频繁参与ETF换购,与该项业务在上市公司逐渐普及有关。“上市公司参与ETF换购只能在基金发行期进行,之前很多上市公司股东不太了解这项业务,今年随着ETF发行数量增多,基金公司销售人员也积极开拓客户,有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进来。”

“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份额是在减持新规下进行,相比直接减持,对二级市场冲击更小。”北京一位ETF基金经理说。

“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份额只是常规操作,对于股东方而言,换购ETF既不能避税,也不能用限售股进行换购,且计入减持额度之中。只是相比发减持公告没有那么直接,股东方可以说换购ETF是出于优化资产配置考虑,没有直接进行减持,但实际上,多数股东在ETF上市后,仍然会择机卖出所持有的ETF份额。”一位券商人士分析,二级市场流动性不好的时候,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动力相对大一些;二级市场流动性好的时候,上市公司股东更倾向于在二级市场卖出等其他减持方式。

也有业内人士观察到,单只个股换购份额占ETF权重较高时,ETF建仓初期跟踪误差较为明显。

针对这一现象,上述北京ETF基金经理建议,基金公司在接受上市公司股票换购时,需要在ETF跟踪误差和换购比例之间有所权衡。此外,基金公司也有拒绝质地较差的上市公司股票换购的权利。他建议,若是单一个股占ETF比重过高,基金公司在ETF发行期,不要主动向中小投资者宣传现金认购,避免ETF在建仓期与指数之间跟踪误差较大,进而对中小投资者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