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41周基金周报:详细解析一只长期年化收益20%+的基金

2019-10-13 08:17:33 和讯名家 

  上证指数上周收盘价:2905.19本周收盘价:2973.66本周涨幅:2.36%

  本周指数基金组合涨幅为2.50%,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55%。

  截止本周五,基金训练营指数基金组合整体收益为3.55%,上个月卖出基金盈利276元,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5.14%。

  今年4月份大盘在3200点左右,菜基在基金训练营中开始5万元实盘计划,因为现在还处于比较低的位置,9月份开始,菜基将5万实盘升级为10万。

  截止本周末,实盘收益为3.55%,同期沪深300下跌1.59%。

  在讲解基金之前,先发一条昨天的重大消息给大家看下: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周效政 韩洁)10月10日至11日,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刘鹤表示:“双方在此轮磋商中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

  特朗普表示:“美国和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美国下周不会对中国2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双方团队抓紧工作,及早确定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并继续推进后续磋商。”

  这样的消息对下周的A股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但其实这样的消息是我们没办法预测的,带来的更多是短期的影响。

  平时基金训练营里还有很多菜友问汇率变化对A股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很重要,但是这些宏观上的因素是没办法量化的,花费太多时间在上面,对我们投资的效果可能并不大。

  我们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在那些活生生的企业上面,正是它们为我们带来的投资收益。

  前两周菜基给大家推荐了两只长期年化收益在20%以上的主动型基金,分别是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和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基金(001938)。

  相信很多朋友可能也买过这两只基金,但是却并没有从两只基金上面赚到钱,为啥买到一只好基,最终却没赚到钱,甚至可能是割肉离场的呢?

  主要还是缺乏对基金的理解,认知不到位,所以涨了一点就卖了,亏了就忍不住割肉离场。

  今天菜基给大家介绍下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混合基金的几只持仓股,关于基金持仓股更详细的内容,菜基会在基金训练营中讲解。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

  易方达中小盘基金长期持有的两个细分板块是高端白酒和机场,这两个板块基本属于垄断经营,比如高端白酒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一直是被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三家白酒公司占据的,机场更是处于绝对垄断的地位,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经营都非常的稳健,没啥有力的竞争对手。

  下面给大家介绍下这两个细分板块,有助于提升大家持有基金的信心。

  一、高端白酒

  可以看到贵州茅台(600519)的销售净利率最高,超过了50%,是格力电器(000651,股吧)销售净利润的3.78倍,也就是说贵州茅台卖100元的酒,就能产生53.68元的净利润。

  五粮液、泸州老窖相比贵州茅台的销售净利率要差一截,是因为贵州茅台绝大部分酒都是高端白酒,而泸州老酒、五粮液还生产大量的中端、低端白酒。

  (茅台酒属于高端酒系列酒属于中低端酒)

  (泸州老窖中、低端酒合计占比为45.55%)

  高端白酒这么赚钱,为啥其他白酒公司不做呢?

  其他白酒公司不是不想做,是做不了。首先说茅台酒,茅台的稀缺性来源于空间限制,茅台镇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孕育出来的独特微生物菌群,只能在赤水河畔茅台镇这一块狭窄的地方才可以生产出茅台这种独特的口味。

  而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优势在于它们有大量的老窖,有句话很形象“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龄老”,给大家看下泸州老窖的酒窖有多老。

  这些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不是说砸钱就可以解决的,也就使得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长期几乎垄断了高端白酒市场。

  二、机场

  机场是一个经营流量的生意,正应了那句话“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关键是航空公司和旅客还没得选,必须从人家那过,比如上海机场(600009,股吧)、白云机场(600004,股吧)。

  机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

  1、航空性收入

  航空性收入是按人头、飞机起降架次收费的,也就是坐飞机的人越多,机场收入越多,航空性收入与客流量有关,这部分收入目前增速在个位数。

  2、非航空性收入

  非航空性收入来源于广告、餐饮、场地出租费、免税等,目前非航空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免税店收入的大幅增加,机场从免税店得到的提成比例是很高的。

  (上海机场2019年上半年收入情况)

  机场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出境游不断增加,未来利润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同时机场本身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

  看完了这两个板块的分析,是不是对易方达中小盘这只基金更了解一些了,之前菜基也说过了,当前白酒板块的估值较高,今年以来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涨幅也比较大,现在不适合一次性大笔买入,只适合定投。

  本期基金周报内容就到这里,最后给菜导打个广告:

  菜导主理的第三期理财训练营正在招募中,明天开营,有兴趣的菜友别错过!

  相比前两期理财训练营,第三期理财训练营的内容和服务更加丰富:

  通过理财训练营两部分的内容,你能学到4个理财能力和4个赚钱技巧:

  第一部分帮你改变观念,告诉你关于钱的4个真相,建立财务分析能力、储蓄能力、债务处理能力、财务规划能力;

  第二部分帮你掌握技巧,告诉你关于赚钱的4个姿势,做好资产配置,实现稳健收益达到6%,长期收益15%。

  在理财训练营课程结束后,我也会进群和大家分享基金投资技巧。

  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链接即可报名,明天开营,今天是最后一天招募,赶紧上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