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海机场一月跌去200亿 593只基金持仓易方达最重

2019-10-10 16:41:36 证券时报 

  原标题:都是“苏州机场”惹的祸?这只基金重仓股一个月跌去200亿

对扎堆买进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的大小投资者来说,心理层面最害怕的事情恐怕就是苏州机场了。

  对扎堆买进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的大小投资者来说,心理层面最害怕的事情恐怕就是苏州机场了。

  有私募人士认为,苏州机场对上海机场的走势长期影响有限,更多的在于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太多机构持有这只股票,其中赚钱的也不少,尤其是上海机场市值超过1600亿之后,这种周边机场分流的可能容易被获利的资金解释为股价利空或兑现信号,从而导致8月下旬以来的这轮阴跌。

  出行黄金期股价阴跌一个月

  国庆后首个交易日,上海机场开盘即迅速下跌接近3%,直至收盘,10月9日继续维持低迷震荡。观察上海机场的前期走势发现,该股自8月27日形成了一个关键的上影线,当日触及88.90元历史新记录后,迅速回撤,之后开始一路阴跌,直到国庆长假因素都未改颓势,一个月时间,市值跌掉约200亿。

上海机场是最近五年A股的最牛股票之一,在连续五年的持续拉升后,市值最高超过1700亿,许多公募、私募的基金经理从上海机场这只股票上获利匪浅。

  上海机场是最近五年A股的最牛股票之一,在连续五年的持续拉升后,市值最高超过1700亿,许多公募、私募的基金经理从上海机场这只股票上获利匪浅。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有多达593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上海机场的股票,其中易方达旗下基金产品持股最重。如此多的基金密集持股,上海机场也因此成为一只公私募基金眼中的热门股,尽管公募基金投资有人多的地方不去的说法,但现实状况是,大家一起买有着壮胆的效果。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在上海机场投资上,实际上有不少机构资金的获利已较为丰厚,而当上海机场站在1700亿市值附近后,8月27日当天的走势很可能暗含机构投资者在持股上海机场时面临的新问题。

  8月27日触高回撤的上影线以及之后的阴跌,显示出资金出逃的迹象。8月27日究竟意味着什么信息,引发资金的撤离,以至于国庆长假因素都未能止跌?

  是因为8月27日发布的业绩吗?上海机场8月27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54.55亿元,同比增长21.11%,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了33.54%。上海机场集团拥有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但上市公司业务只涉及浦东机场。总体来说,上海机场的业绩表现不错。

  这份看起来不错的业绩显然不是其变盘的因素。券商中国记者发现,8月26日、8月27日、8月28日这几个关键时期,一些地方媒体发布了苏州市可能要建苏州机场的信息,这些地方媒体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信息其实与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的股价关系甚大!

  据媒体报道,8月23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苏州已成立专办研究规划苏州机场。去年8月至今一年多时间,已完成了苏州机场规划选址、空域研究、航路研究以及苏州机场的必要性研究、场址环评研究。

  大苏州助推上海机场成就千亿市值

  大多数中国人可能并不知道,苏州是全国少有没有民航机场的城市,在中西部地区许多四线城市、五线城市甚至六线城市早已开通民航机场的背景下,作为准一线城市的苏州却并无自己的机场。

  根据2019年上半年的中国城市GDP排名,苏州GDP排名全国第七,GDP总量仅次于重庆,但高于成都,是全国十大GDP城市中仅次于深圳的非省会级城市,也是唯一一个没有民用机场的城市。

苏州不仅仅是全国第七大工业强市,拥有较高需求的商务出行市场,同时苏州也是举世闻名的一线旅游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设施和景点,包括寒山寺、苏州园林等中国乃至世界级的遗产,2018年苏州接待过夜的国际游客188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超1.27亿人次,这意味着苏州同时有航空旅游市场的巨大需求。

  苏州不仅仅是全国第七大工业强市,拥有较高需求的商务出行市场,同时苏州也是举世闻名的一线旅游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设施和景点,包括寒山寺、苏州园林等中国乃至世界级的遗产,2018年苏州接待过夜的国际游客188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超1.27亿人次,这意味着苏州同时有航空旅游市场的巨大需求。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2018年苏州航空出行人次超过1600万,航空出口货运量约100万吨,市场需求巨大,苏州并非没有主动争取建设民用机场,早在十几年前就多次申报,但都杳无音讯,苏州机场能否建设已经成为当地的热点话题。

  随着苏州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工业和发达的苏州已经成为一个航空出行的重要市场,因为苏州拥有高达1027万的人口,没有机场的苏州让旁边的上海机场偷着乐,不管是苏州人去外地旅游、苏州企业人员出差以及外地、外国人去苏州,上海机场都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股价层面也可以看出,从2014年初开始,苏州经济开始加速发展,上海机场的股价也开始逐步起飞,彼时上海机场的市值仅维持在220亿附近,到今年7月份已经突破1600亿,尽管其中A股市场经历了极大的市场波动,但上海机场无疑成为最牛的上市公司,五年时间股价拉升了七倍!

  上海机场不寻常的股价表现,除了上海这个亚洲大都市的驱动因素,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一个人口千万、GDP接近2万亿的苏州市,居然没有自己的民航机场。某种程度而言,以苏州市的人口、企业数量、GDP数量、旅游市场、城市知名度来推算,苏州机场若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能维持不小的市值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券商关于上海机场的研究报告中,分析师都格外强调了长三角地区经济高度发达,为上海机场的增长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客流预期,同时也强调了免税店等非航空业务发展,对上海机场的意义。

  但要强调的是,上海机场的免税店等非航业务实际上正是建立在巨大的客流基础上,因此有部分卖方分析师虽没有刻意强调周边机场的建设,但也提到潜在的业务风险包括免税店客流被分流。

  心理影响大或因股价已高企

  这种潜在的风险究竟是实实在在的,抑或只是投资者的杞人忧天?不管是否真有影响,苏州没有机场这件事情此前一直是上海机场的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苏州谋划机场,与上海一江之隔、GDP排名全国20强的南通市也在设法把航空客流留在本地。今年8月18日,设计年旅客保障能力500万人次的南通机场新航站楼正式启用,标志着该市机场的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再新台阶。实际上上海周边各市都看上了航空出行这块市场,无论是增加就业还是推高GDP。

  苏州无机场或许在以前给上海机场确立航空枢纽地位,提供了许多的增益之处,但苏州果真拥有自己的机场,对上海机场这家上市公司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可能还有待观察,但在股价高企后,这种心理层面的影响可能是很大的。

  “苏州机场对上海机场有多大的影响,还不好说。”国内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上海机场整体业绩不错,即便短期有影响,上海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后,这些影响都可以被逐步消化,短期走势不好判断。

  上海机场也可能需要分流,因为客货压力其实也不小,苏州机场或可承接一些分流。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上海浦东、虹桥两座机场旅客、货邮运输已经分别达到1.17亿人次、417万吨。对比上海城市总规2035年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预计分别是1.8亿人次、650万吨,新增航空运输能力相当于需要增加1.5个虹桥机场。

  与此同时,考虑到上海机场这家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是浦东机场,而不包括虹桥机场。从地理因素看,若苏州建设机场,虹桥机场在最西,浦东机场在最东,受影响较大的应该是虹桥机场,而非纳入上市公司的浦东机场。

  有私募人士认为,苏州机场对上海机场的走势长期影响有限,更多的在于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太多机构持有这只股票,其中赚钱的也不少,尤其是上海机场市值超过1600亿之后,这种周边机场分流的可能容易被获利的资金解释为股价利空或兑现信号,从而导致8月下旬以来的这轮阴跌,但长期走势也许并没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