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投资时对事物内在价值要有坚定的认识

2019-10-09 15:00:20 和讯网 

  金融术语里有个噪音交易风险理论,大概的意思是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噪音交易者,由于他们获得的信息和金融知识不完善,造成资产价格认知偏误,从而影响他们的判断。很多人觉得投资只要有钱就行了,其实也不是。投资是复杂而不是简单的事情,投资的复杂,一方面来自市场,另一方面来自每个人对市场的认知不同。同样的公司,同样的商业模式,同样的投资标的,每个人对其估值都是不同的,甚至是千差万别的。

   

  很多人都在提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核心应该就是能够充分认识到所投资标的的核心价值。我们看业内乃至全球很多投资大拿,都不轻易出手,但是一旦出手,都是重仓。投资有时间就是出手越多,那么意味着你出错概率越高。就像买股票一样,换手率越高,意味着你的风险越大,亏得概率越大。而且买股票的本质是对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未来看好。购买股票的人要学着和公司一起成长。但是大多数人都是没有这种想法,都想赚快钱。一旦市场稍有波动,就追涨杀跌,到头来并没有显得多麽高明,也许只是一场空欢喜而已。

   

  对内在价值的坚定认识,可以帮助我们的行为减少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不管是专业的投资人或者是散户,都不免受到市场的影响。而且很多机构投资人,很难保持独立的行动,因为虽然你有独立的判断,但是市场疯狂的时候,如果我们做出与大多数不一样的决定,往往会受到别人的非议与指责。这个时候就需要投资人能够对投资标的内在价值有极为深刻的认识。只有我们对投资标的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我们才能够坚持自己,从而赚取巨大的回报。

   

  对事物内在价值的坚定认识,可以帮助我们与市场潮流保持距离,并且对其抱着谨慎态度。没错,从长期来看,市场会走向正确,但是大多数时候市场都是不理性的。人们之所以对价值投资比较肯定,是因为价值投资由于其对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那么因为我们认识到了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我们不会轻易受市场影响,从而穿越牛熊市。一般来说,穿越牛熊市,我们才能真正的赚钱。要对事物的内在价值有坚定的认识,我们就需要去投资那些我们真正懂了的行业或者商业模式。而我们真正懂了的商业模式或者行业,往往又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在投资时犯盲目的错误。

  市场的波动,常常是因为人心的波动。不管什么样的投资理论,技术派,价值派,趋势派等都需要修心,也就是对情绪与自负的控制。笔者相信每个投资者在投资生涯,都会经历他的至暗时刻。有些人通过顽强的意志力,以及谨小慎微的风控优势以及理性而重新站立起来;而有些人却在市场的暗涌中渐渐丧失了反弹能力。一个人最厉害的不是能够赢,而是在失败时能够彻底反弹。

  是人都有情绪,而情绪的起伏太大,会导致人的焦虑。行为经济学里,把人的行为与心理当做研究经济的核心命题。投资者的心理也许才是投资里最难攻破的命题。心理对一个人投资者来说有着巨大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很多数据以及市场的分析。人们有时宁愿相信市场的谣言,也不愿意去冷静的分析市场。那么人们为什么在投资时情绪显得非常容易波动呢?最根本的原因是金钱以及欲望。凡事涉及到钱,涉及到利益的时候,人们很难保持平和的理性。而对金钱的渴望又将激发人的贪婪,而贪婪又容易引发人的非理性。当一个投资者没有学会在市场中冷眼旁观以及绝对理性时,那么在做投资决策时非常容易从众以及被市场吞噬。

  当我们贪婪时,我们就会忘记市场里的常识,我们也忘记曾经惨痛的教训,也会忘记那些古老的智慧。当市场处于向好时,致命的乐观,会让我们情绪亢奋,从而推高市场泡沫;当市场处于下行时,致命的悲观,会让我们情绪低落,从而引起市场的慌乱踩踏。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如此快的时代,情绪的能量会更大,甚至达到海啸般的力量。身处如此时代,作为投资者,更加需要犀利的眼光和客观的理性。也许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完全的理性,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尽量保持一种向理性靠近的姿态。

  自负特别容易在投资上吃亏。当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赚钱,都会觉得自己能力超群。其实这里面固然有能力的因素,但是也与时代的大发展有很大的关系。自负的人往往不是在关心投资的本质,不是在关心如何降低风险,而总是在和别人比较。在比较中赢得一种快感,在比较中自我膨胀。导致我们太过注重短期的利益,短期赚了多少钱,而没有去考虑风险意识。我们知道很多时候金融风险都是滞后的,我们不能单单凭借短暂的投资业绩就去骄傲自满。当市场好的时候,能够赚取很大利润的,也许是因为非常激进的投资策略。但是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太过激进,而不敬畏市场,而不谦卑,而不注重风控,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多投资人由于太顺风顺水,押全部身价豪赌,这就是致命的自负,安全边际是需要时刻牢记的。

  做投资要在激情之中保持冷静,在实践之中保持谦卑,在逻辑与经验之中培养敏锐的市场嗅觉。

(责任编辑:罗松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