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关注中低等级信用债基金静待投资机会

2019-09-18 01:40: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经历2018年集中违约之后,近期信用债市场相对平静,从企业首次违约角度看,违约家数减少。大多公私募投资人士依然对信用债保持谨慎态度,但也有投资人士表示,相比去年,投资策略已经有所乐观。

首次违约数下降

“除了几个太差的公司,最近基本没有新增违约主体,个人感觉信用环境稍有改善。”一家大型债券私募投资人士表示,虽然违约率没有明显下降,但很多是存量企业,去年已经违约,今年又有债券到期。

从数据来看,今年6月、7月分别有3家、5家企业首次违约,8月和9月则分别只有1家企业首次违约。

大多投资人士对信用风险依然谨慎。富安达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李飞表示,从企业首次违约角度看,违约家数有一定减少,但从总体违约债券数和违约金额看并不乐观。假如四季度违约保持平稳,估计今年全年的违约事件仍将同比有所增长。

银叶投资首席策略官陈琦认为,投资者仍需对信用风险保持谨慎。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今年新增违约债券124只,合计违约金额883.61亿元,而去年全年是125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1209.61亿元;今年新增违约主体已超过20个。

海富通基金债券基金部副总监何谦也表示,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小企业的发展仍面临不小挑战,上市公司和大企业经营状况总体稳定。信用风险不能说是降低,而是进一步分化,要等待产业链升级、经济转型完成后,很多企业才能确认从困难中走出来,并找到了新的增长模式。现在或是风险出清的中后段,还要保持警惕。

耐心等待布局时机

上述大型债券私募投资人士表示,在信用债的投资策略上,相比去年开始乐观。挑选投资标的时,在观察到企业流动性改善的前提下会适度放宽筛选标准。“我们确实看到一直在跟踪的一些主体外部支持提升、流动性改善的迹象,市场对低等级信用债的关注度在提高。”

陈琦表示,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走势基本跟随利率,信用利差压缩至较低水平,性价比有限;对于中低等级信用债,要风险筛查和价值发现并举。

李飞也表示,当前需要关注的重点是低评级信用债是否有投资机会,但仍需耐心等待。他分析,在宏观稳货币和宽信用的政策基调下,2019年纯债投资的主要机会就在信用增益上。今年以来,利率债收益率长端下行约12bp,短端则上行13bp,收益率曲线整体平坦化,无风险利率变化不大。今年主要的机会来自信用利差的压缩,特别是1~5年高评级的AAA和AA+信用均大幅下行了30~50bp。

德邦基金表示,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信用债投资仍以高等级为主,下沉资质还需看到更多宽信用政策出台。

何谦则直言,当下不是特别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票息偏低,更看好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