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平安基金李化松:聚焦具备盈利模式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2019-08-26 12:15:12 和讯基金 

  2019年,市场进入结构性行情,筛选优质标的的能力成为考验各大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决定性因素。据了解,自2018年平安基金重新梳理权益投资团队以来,其投研能力大大提升,并在2019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基金旗下股票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达29.78%,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1位。此外,在保证稳健收益的基础上,平安基金权益投资团队在控制回撤和逆势盈利等方面亦彰显出较强的投资能力。iFind数据显示,8月20日,平安优势产业基金成立将满一周年,基金经理为黄维,产品最新净值为1.4826,累计回报48.26%,超基准收益36.73%,自2018年8月22日成立以来(截至8月20日)收益在同类1772只产品中排名前1%。在回撤控制能力方面,对比该基金走势和大盘走势甚至可以看到,在今年二季度市场开始震荡下行时,平安优势产业甚至表现出了逆势上涨的势头:2019年4月1日至今(截至8月20日),大盘下跌2.18%,同期平安优势产业上涨11.38%。

  据悉,平安基金权益投资团队分为四个大组,分别是大消费组、科技组、制造组、大金融组。通过以组为单位,在开放、共享、合作的氛围中组内成员协力合作,旨在找到该行业中具有盈利模式竞争优势的优质标企业。通过优异的市场业绩,在未来三五年内为公司打下良好的渠道和客户基础。

  具体地,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分析到,公司的盈利模式可分为三种,除了传统的低成本模式和品牌差异化模式外,还有近年来因互联网崛起衍生出来的网络效应模式。

  “前两种盈利模式已较为成熟,但随着新的技术变革不断发生,未来其会面临不确定性。”李化松认为,低成本模式和差异化模式的历史背景是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产品经批量化生产后,辅以宣传广告从渠道里推给消费者,消费者消费后,整个环节就结束了。但在物联网时代,未来商业模式有可能从B2C发展到C2B和S2B2C。比如,李化松观察到,消费者自己会创造一些品牌,并通过自身的带货能力进行产品与服务的二次分发。“未来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信息和数据。这些资源会在技术创新基础上颠覆掉原有的B2C模式,进而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型。”因此,李化松指出,聚焦这一领域,要时刻关注是否有颠覆者进入,是否会把盈利模式给改变了。“所以,盯着简单的静态估值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用成长的眼光,结合技术进步与行业发展趋势去发掘这个领域的投资价值。”

  另一方面,李化松则着重指出,网络效应模式具备边际效应递增和边际成本递减的特点,该领域中,具备核心盈利模式的企业,未来发展空间会非常大。"这些公司若能叠加上新能源和5G等产业趋势,他们的潜力可能会远超我们的想象。"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李化松从历史视角分析到,在上世纪80、90年代,以微软、苹果和因特尔为代表的企业,带来了新的一轮科技创新周期。“创新驱动型企业对经济体的整体持续发展的影响很大。”

  “我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很有信心。”李化松还提到一个细节,他在华为的鸿蒙发布会上,看到参会者当中有一批十几岁的中学生,“他们已具备较好的编程基础。这个群体,未来将是中国技术创新的新生力量。”

  “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我们首先要以积极的心态去拥抱这些创新,然后再深入寻找投资机会。”基于上述分析,李化松指出,在团队分工基础上,研究员应做好行业趋势与周期判断,然后把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模式搞清楚。在这基础上,基金经理则进行跨行业把握整体投资机会。“通过这种分工框架,我们不仅能达到1+1>2的效果,还能鼓励大家把这个知识体系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