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技创新受追捧 相关主题ETF规模激增

2019-08-22 05:42: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伴随着科创板推出,以及5G全球范围内推出,各路资金瞄上科技概念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最近一个月这类产品备受青睐。

8月16日正式上市的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简称“科技ETF”)登陆上交所,仅仅上市3天,该基金规模就实现翻番,引起市场关注。数据显示,8月20日,科技ETF最新份额已达到19.42亿份,对应规模为20.8亿元,相较上市时的规模已经实现翻倍,这也是A股市场历史上规模翻倍最快的ETF。

除了科技ETF,近一个月,战略新兴、半导体、中证500创业板等更多涉及新兴产业的ETF产品都受到资金的追捧。

数据显示,自7月21日至8月20日,有15只ETF规模增加超过1亿份,其中不少是此类新兴产业的ETF,如国泰CES半导体ETF近一个月份额增长了2亿多,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份额也达到1.39亿份。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中,广发创业板EFT、广发中证500ETF近一个月份额双双增长超过1亿份,华夏中证500ETF份额增加了3.5亿份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经理也看好科技股前景。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看好下半年市场行情,科技行业的机会将优于核心资产。一方面来自需求层面的改变,国产电脑替代的政策要求2022年底前完成央企等个人办公电脑国产替代,市场空间较大。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公司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将会带动电子、计算机等科技创新自主可控领域的业绩进入向上周期,其中,电子板块的业绩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超预期,预计业绩超预期增速会持续两三个季度。另一方面来自供给端的变化,中国科技企业在芯片制造、芯片设计等领域基本建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初步实现了自主可控的产品力。

谈及具体领域,他更看好需求不受政策调整与经济波动影响的行业,例如,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自主可控方向的科技龙头等。其中,科技板块中的自主可控与安全可控是看好的两条主线,前者是以华为为代表的龙头公司产业链向国内转移的需求变化带动的投资机会,后者是国产电脑、服务器等快速替代带来的机会。

另一位科技领域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核心资产’受到市场追捧,伴随着科创板开板以及新兴产业政策逐渐落地,下半年开始将是新兴产业的风口。伴随着5G、人工智能、科创板带来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自主可控等领域发展,将引领新兴产业从下半年开始有望迎来3~5年的持续成长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