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9成主动偏股基金获正回报 平均收益率18%

2019-08-01 03: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李树超

7月份行情收官,今年前7月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新鲜出炉。

数据显示,前7月,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8%,体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41只主动偏股基金业绩超过50%,银华农业产业以63.17%收益率领跑。7月底科创板正式交易带来新的投资机遇,不少中小规模基金逆袭排行榜。

银华农业产业问鼎

前7月业绩冠军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王翔管理的银华农业产业以63.17%收益率问鼎前7月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宝盈新锐A、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60109)、富国消费主题等5只基金收益率也站上60%以上,前7月收益率超过50%的主动偏股基金多达41只。

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1~7月,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07%,获正收益基金高达97.2%。刘彦春管理的3只基金跻身前7月份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十,成为基金赚钱榜上的大赢家。

从业绩归因看,高仓位、重仓持有农业股和消费股是这些基金赚钱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绝大多数保持了较高的持股仓位。除股票型基金,业绩超过50%的34只混合型基金二季报平均持股仓位为88.8%,持股仓位最高的鹏华产业精选基金持股高达95.95%。

另外,重仓持有今年涨幅最好的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也让上述基金受益匪浅。以富国消费主题为例,该基金重仓持有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古井贡酒(000596)、格力电器(000651)等涨幅居前的白酒、家电个股,为基金净值带来不俗贡献。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农业、白酒以及食品饮料消费等都处于高景气度周期,二级市场不少优质个股涨幅较大,重仓持有农业、白酒股的基金获得了很好的赚钱效应。

不过,随着白酒消费股估值的攀升,业内人士也在担心消费股的估值高位区域可能带来的调整压力。

北京上述绩优基金经理称,“随着部分优质消费股估值不断抬升,持有这些个股获得的超额收益会越来越少,未来股票的表现可能主要是跟随大盘波动的贝塔收益。”

中小规模基金弯道超车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打新为基金投资带来新的机遇,7月份多只中小规模基金业绩增速驶入“快车道”,科创板开市以来,不少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实现了业绩的弯道超车。比如宝盈新锐A、博时回报配置等多只获配科创板新股的基金,7月份业绩快速上升,相比6月份排名提高了一大截,跻身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十。而规模较大的基金,即便获配科创板新股,基金业绩也没有明显的变化。

数据显示,宝盈新锐A获配12只科创板新股,获配总金额543.2万元,以今年二季报披露的3.38亿元的基金规模计算,获配金额占净值比为1.61%,科创板首周的优异表现,也让该只基金逆袭排行榜,单月净值涨幅8.03%,排名上升14位。

与宝盈新锐A类似,汇安丰泽A、博时回报灵活配置等多只基金携手逆袭排行榜,此类基金同样以较高的净值占比获配科创板新股,基金规模都在5亿元以内,科创板开市当周净值涨幅位于3%~7%之间,业绩排名快速上升。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科创板开市以后涨幅较大,为打新基金收益贡献明显,尤其是小规模基金增厚收益效果显著。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副总经理表示,不少小规模的基金在科创板开市以来净值涨幅进入‘快车道’,基金业绩很快反超其它同类型基金或规模偏大的基金。同时,部分规模偏大的基金,由于基金获配金额与小基金差距不大,基金净值占比较低,科创板新股翻倍涨幅对基金的收益率影响有限,这类基金主要受制于底仓波动,近期净值表现也会相对滞后一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