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受益中签科创板新股 多只ETF规模激增

2019-07-24 03:28:4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陆慧婧

打中科创板新股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吸引场外套利资金进场,部分规模较小的ETF份额大幅增长。数据显示,7月22日,南方中证1000ETF场内流通份额增长56.84%,国泰CES半导体ETF场内流通份额增长超过40%,南方中证银行ETF、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等5只场内份额增长也超过10%。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当日部分ETF场内价格低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就已经带来套利空间,加上IOPV并未反映ETF科创板打新收益,套利空间更大。

多只ETF规模激增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日大涨吸睛,ETF市场同样表现火热。

Wind数据显示,7月22日,南方中证1000ETF净申购份额高达2.18亿份,份额相比前一交易日增长56.84%;国泰CES半导体ETF净申购份额也达到9800万份,份额增长42.49%;此外,南方中证银行ETF、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广发中证100ETF、富国上证综指ETF等5只ETF份额增长均超过10%。

从份额增长绝对值来看,7月22日,南方中证10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广发创业板ETF净申购份额均超过1亿份,位列当日ETF份额净申购前三。

统计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布的网下配售结果可以发现,上述规模增长幅度较大的ETF均获配了不少科创板新股。

其中,南方中证1000ETF获配了14只新股,获配市值682.57万元,而南方中证1000ETF7月22日规模仅3.8亿元,科创板获配市值在规模中占比1.8%左右;国泰CES半导体ETF获配了16只新股,获配市值592.73万元,该ETF当日规模仅1.5亿元,科创板获配市值占比接近4%。

科创板打新收益

带来套利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7月22日ETF场内价格低于其基金净值,带来二级市场买入套利的机会,是部分ETF场内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IOPV是证券交易所根据基金管理人提供的计算方法及每日提供的申购、赎回清单,按照清单内组合证券的最新成交价格计算,一般ETF场内价格低于IOPV的时候,买入ETF然后赎回可以赚取短期套利机会。再加上IOPV没有反映基金打新收益,更是带来套利空间,二级市场投资者不断买入ETF,做市商可以在一级市场创设ETF份额,使得ETF规模大幅增长。“以南方中证1000ETF为例,当日场内收盘价0.625元,当日公布的基金净值为0.6335元,场内收盘价低于基金净值带来套利机会。此外,当日跟踪的标的指数——中证1000下跌2.81%,而南方中证1000ETF净值仅下跌0.39%,说明科创板打新确实带来增厚收益。”

另一位ETF基金经理也认为,部分投资者当日在二级市场买入ETF,择日再赎回或卖出,同时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指数的涨跌,赚取ETF打新增强收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