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净值越小越划算且越有升值潜力?别开玩笑了!

2019-06-26 20:09:38 和讯名家 

  理财粉在买基金时,都会觉得价格越低越好,因为基金价格低不但可以买到更多份额,而且上涨的空间更大。其实,这是很多问理财粉理解的一个误区。基金并不是越便宜越好,越便宜的基金越要谨慎。

  我们买基金常常看的净值,指的是单位净值。

  单位净值,指的是某一天该基金的单位价值,就是基金当天的价格。它的计算公式为:基金单位净值=(基金资产总值-基金负债)/基金总份额。

  其实关心净值的基民们,内心OS无非这几种:

  1、基金净值这么高,划算吗?比买净值低的基金贵;

  2、净值已经涨这么高了,以后还有上涨空间吗?“便宜的”基金净值已经很低了,未来上涨空间好像更大,即使跌没跌不到哪去~

  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人在买基金时会这样算账,同样1万元,买1元钱的基金能够买到1万份,但1.3元的基金就只能买到7600多份,价格便宜的基金可以得到更多份额,因此就买了价格便宜的基金。

  实际上,价格的高低并不影响投资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打个比方(去除手续费因素):有1000元准备投资基金,A基金目前净值0.5元,B基金目前净值1元。如果用500元买A基金的话,可以买入份额1000份,而用另外500元买B基金的话,则买入份额为500份。第二日基金大涨,A基金和B基金都涨了2%,那么A基金每份涨了0.01元,B基金每份涨了0.02元,盈利情况分别是

  1)、A基金盈利:本金500元 X 2%=10元 或0.01元 X 1000份=10元

  2)、B基金盈利:本金500元 X 2%=10元 或0.02元 X500份=10元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其实高价低价的基金所带来的盈利或损失主要看投入的本金和每日的涨跌幅,与份额没有关系。价格低的基金虽然能买到更多份额,但并不意味着比价格高的基金赢利更多。

  很多人认为越便宜的基金,上涨的空间越大。比如1元的基金上升空间比1.3元的基金大。实际上,基金跟股票不一样。股票存在内在价值,股票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为轴心上下波动。当股票的价格下跌,偏离内在价值越多越值得投资;当股票高出内在价值时,就有下跌风险。股票价格由市场决定,当大家一致看好某只股票,大举交易时,股票的价格就会上涨。反之,股价就会低迷。

  但是基金不同,基金的净值主要由业绩决定。

  简单说就是基金低位买入一些股票,当股票涨到一定时候,基金经理就卖出,风险也就跟着卖出了,资产从股票变成了现金,净值并没有降低。然后再买入其他低估股票,如此循环。只要基金经理投资实力强,基金业绩好,净值就会一直涨。所以基金净值高,并不意味着未来上涨空间小。

  另外,基金经理持仓变化、市场波动、基金分红、拆分等,都会影响到基金单位净值,所以能只看基金净值买基金是不靠谱的。

  所以说,净值低的基金并不意味着有上涨的潜力,说不定正是由于投资能力差,才导致净值一直上不去;而净值高的基金也不意味着没有上升的空间,说不定因为优秀的基金经理,以后还会继续走高。

  最后安利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