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华润元大基金规模连续4季度下滑 仅为同年成立公司八十分之一

2019-04-29 10:26:34 和讯基金  于禧

  公募基金一季报本周已披露完毕。受益于A股市场的上涨,公募基金一季度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8万亿元。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134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5335只基金产品,份额合计13.45万亿份,总资产净值13.81万亿元,较2018年末的13.01万亿元,增加0.8亿元,环比上涨6.1%。同时,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利润共计6168.84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四季度为亏损1412.09亿元。

  虽然公募基金一季度不论是规模还是利润均表现优异,但靓丽的行业数据也难掩部分公司的颓势。

  华润元大基金规模连续4个季度下滑 仅为同年成立基金公司八十分之一

  以华润元大基金为例,该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22.43亿元,已连续4个季度下滑,较峰值时缩水幅度接近一半。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17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公司由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台湾元大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占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1只基金产品,包括2只股票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规模合计22.43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4.55亿、混合型基金规模1.23亿、债券型基金规模2.84亿,货币市场基金13.80亿。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管理规模已连续4个季度下滑,较2018年1季度的峰值44.81亿,短短一年时间缩水幅度竟高达49.94%,几近腰斩。

  华润元大基金在2018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44.81亿元,当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资产规模分别为43.49亿元、43.10亿元、27.51亿元,环比分别减少1.33亿元、0.39亿元、15.59亿元,规模减幅分别为-2.96%、-0.90%、-36.17%。今年一季度在整个行业大步前进时,华润元大基金规模再次减少5.08亿,减幅达18.47%。从具体产品来看,今年一季度华润元大基金规模下滑的主要是旗下货币市场基金较去年年末减少5.81亿。

  今年以来,A股表现强势。一季度,上证指数累计大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大涨35.66%、35.43%。而A股市场的快速攀升,造成资金纷纷抢筹股票以及权益类基金,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赎回压力陡增。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华南渠道总监表示,据她了解,近期场外货基赎回的也很多。在资金风险偏好上台阶以及股市赚钱效应刺激下,货基收益率无法满足客户的收益需求。“我听说很多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赎回压力都很大,”这位华南渠道总监表示,“渠道方面反馈,客户会对比产品的收益率,现在货基收益率处在低点,而股市赚钱效应比较好,一天的收益率甚至可以超过货基一年的收益,自然会吸引资金去调换配置。”

  今年一季度,华润元大基金也面临着货币基金遭大规模赎回的局面,但令人尴尬的是固收类产品规模下降了,而权益类产品并未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润元大基金旗下非货币产品规模8.62亿元,较去年4季度末仅增长0.7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0.42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0.27亿元。

  从规模发展来看,华润元大基金已明显落后于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3年,华润元大基金管理规模9.66亿元,排名第64位;2014年,公司规模13.66亿元,排名77位,2015年,公司规模达39.76亿元,但同时排名下降9位至第86位,2016年,公司管理规模为24.47亿元,排名下降至第98位。2017年,公司规模32.08亿元,排名降至103位。2018年,公司规模27.51亿元,排名保持103名未变。

  2019年1季度末,公司规模降至22.43亿元,排名再次下降至110名。可以看到,从2013年成立以来,华润元大基金规模排名逐年下滑,反观同样成立于2013年的兴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永赢基金,截止到2019年1季度末,其资产规模均已超千亿,分别达1813.19亿元、1509.88亿元、1287.20亿元,规模排名分列23位、27位、29位。而中加基金、中融基金、上银基金、前海开源基金规模也都超500亿。在2013年成立的16家基金公司中,华润元大基金的规模居倒数第四。

  此外,作为大陆与台湾两岸合资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华润元大在同类公司中的表现也不甚突出,成立于2011年的方正富邦基金目前规模也已经达到185.46亿元。

  高管变动频繁 6年历任4位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资管时代基金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成立较晚或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业务举步维艰。而股东又多急于求成,往往力图通过换帅打开局面。事实上,华润元大基金高管的频繁变动也是其发展不顺的一个重要原因。和讯基金了解到,自2013年成立以来华润元大基金已经历任了4名总经理。2015年3月31日,华润元大基金公司成立刚过两年,总经理林冠和就因为个人原因离任,由林瑞源接任总经理一职。两年后,林瑞源再次辞任总经理一职,孙晔伟接任。孙晔伟上任后仅任职了两年时间又再次离职。此次接任华润元大总经理一职的是李仆,历任宝钢集团及其各下属金融机构投资部门投资经理,副总经理,固收总监,曾经担任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基金经理,东方基金固收总监、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2017年7月加入华润元大基金,担任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8月24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依据《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新任邹新为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同时,刘小腊因工作调整,离任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华润元大基金不仅高管变动频繁,近几年华润元大基金经理变动也相对频繁,2015年5月、7月、8月和9月,张仲维、朱艳、李湘杰、杨凯玮接连离任基金经理职务,2016年5月、8月杨荣哲、杨伟离职、2017年4月、8月尹华龙、李孟霞离职,2018年12月张俊杰离职,2019年2月石武斌离职。截至2019年1季度末,该公司旗下拥有7位基金经理。

  旗下权益基金长期业绩不佳 迷你基金众多

  今年1季度华润元大基金规模下滑的原因或许还与其权益基金长期业绩不佳有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华润元大旗下5只权益类基金近1年净值仅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1只获得5.5%的正收益,其余4只净值均为负收益,其中华润元大中创100近1年净值下跌30.10%。今年1季度在A股大涨的情形中,华润元大中创100竟然下跌1.37%,同类排名垫底,而其追踪的中创100指数,在1季度涨幅达41.78%,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8.2%。

  旗下基金长期业绩不佳也使得在今年A股普涨的行情下,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并未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数据显示,2019年1季度,华润元大安鑫灵活配置混合份额增加69.69万份,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份额减少3.64万份,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份额增加189.94万份,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份额减少3205.10万份,华润元大中创100份额减少65.07万份。

  此外,2019年1季度末,华润元大安鑫灵活配置混合、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华润元大中创100资产净值分别为0.22亿元、0.33亿元、0.0327亿元,均触及清盘线。上述三只基金均在一季报中对此作出说明:“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本基金管理人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本基金的解决方案。”

  华润元大基金在其官网中提到,要秉承“为您专注专心”的核心理念,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财富增值”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值得投资者信赖与托付的基金管理公司。

  针对公司管理规模不断下滑,旗下基金产品业绩不佳、人事变动频繁等问题,希望新任总经理李仆能够贯彻“专注专心”的核心理念,带领华润元大基金走出困境,成为值得投资者信赖与托付的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