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爆款基金没抢到?何不放下执念关注这些明星产品

2019-03-25 13:03:18 和讯基金 

  抢爆款基金,可能就像打仗一样:战前资金筹备,可战局变化无常;基金越火爆配售比例就越低,如果再出现单笔10亿的“铁杆粉”,那么真正能抢到的份额就更少了。越是抢不到,越是感觉丢了“1个亿”,或许这就是爆款执念。

  从服务投资人的角度讲,爆款基金配售是负责任的表现。试想如果一只数百亿级的超预期基金横空出世,基金经理将面临何等的操作难度,稍有不慎,最后蒙受损失的还是持有人的荷包。

  放下执念,进行资产配置,或许能有更好的效果;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配售退回来的资金该去哪儿呢?

  新星小将,所管基金三年回报翻番

  与掌管爆款基金的“老法师”不同,当下不少绩优基金出自“新星小将”之手,或许能与爆款基金形成默契配置。

  例如,在2015年11月3日,A股市场上默默地成立了一只发起式基金,由一位初次担任基金经理的80后小将管理。当时谁都不会想到,这只名为中欧时代先锋的基金,将在三年多后成为同类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并在2018年度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获得“三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

  彼时,上证综指在3300点以上;而到了2019年3月15日,上证综指已经回落至3000点附近,下跌约10%。就在这横跨三年的“大震荡”中,中欧时代先锋A却取得了101.14%的总回报,在同类14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冠军,年化回报率达到27.07%(Wind资讯)。

  中欧时代先锋由年轻的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他秉持着理工男与生俱来的严谨缜密,又不失80后积极开放的心态,是一个风格稳健的新兴产业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中,中欧时代先锋A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03%、34.79%和-11.08%,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0.66%、35.85%和19.68%,分别位居同类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前3%、前15%和前5%。

  能在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中始终名列前茅,意味着总能有机会把握住各种阶段性机会,为持有人带来长期回报的概率也就更大。比如2019年以来,A股经历了一次快速拉升,中欧时代先锋A延续了一贯的稳健态势,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29.8%(截至3月15日)。

  三年9次分红,为投资者锁定2.8亿收益

  基金经理不仅要能挣钱,还要懂得为投资者锁定收益。

  早在2015年12月,成立仅一个多月的中欧时代先锋就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当时每10份分红0.8元,及时锁定下当年年末行情的投资收益,也减轻了2016年1月熔断期的损失。成立后的3年间,该基金总共进行了9次分红,每10份累计分红4.66元,分红总额达到2.8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只有在取得正收益的情况下才可能分红,这也是基金业绩持续优秀的证明。而基民持有这样的基金,就可以自主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或者红利再投资,也就有了更多主动选择投资时机的空间。

  习惯“绩优”,旗下好基金频出

  除了中欧时代先锋长期业绩出色外,周应波管理的另外两只产品中欧明睿新常态、中欧时代智慧均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中欧明睿新常态A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总回报44.19%,在同类50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5;中欧时代智慧A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总回报7.60%,在同类58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约15%。

  从投资风格来看,基金经理周应波属于“稳健成长派”。周应波表示,2019年的投资策略会更聚焦于“成长的价值”,在新能源革命、5G与新消费电子、ToB端软件、医疗创新、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寻找机会,从更长期、更全面的维度去理解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